陆皓:3.0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需具备“三力”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5-16 10:57:18

5月15日,2017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开幕。新能源汽车在未来五至十年将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增长,这个过程当中怎样能够保持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实力?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陆皓就“新能源3.0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陆皓:3.0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需具备“三力”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行业竞争环境,陆皓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需具备“三力”。首先,是“产品力”。“爆品战略”是核心竞争力里面最重要的,能够按照消费者的需求打造他们所需要的爆品,以此来赢得市场。其次,核心竞争力还来自“渠道力”,据统计2016年底行业内领先的企业有一千多家销售网点,2020年预计将有2000家以上的销售网点。第三个是“服务力”的竞争,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提出他们不仅是一家汽车制造公司,更多是汽车出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北汽新能源的定位是绿色智慧出行的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陆皓看来,北汽新能源除了重要的三力以外,以客户体验为导向的持续创新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打造更完美的渠道能力来自突破现有渠道,而运用北汽充分的想象力,达到消费者全新的开拓能力。在进一步谈到核心竞争力从何而来,陆皓认为,北汽新能源从用户场景洞察、学习型文化、果断行动力三方面来提高核心竞争力。

用户场景洞察,举例来说,对于消费者对于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的顾虑,北汽新能源推出快充半小时行驶200公里的汽车,真正解决用户痛点。其次,作为新型电动车的领航者,北汽新能源学习文化必不可少。例如,学习整个低速电动车推出EC180,,突破政策补贴。最后一点是果断行动力来打造一个业内知名的品牌,北汽新能源从今年开始推动了文化营销和体育营销双轨并举的模式,通过董卿、周涛等知名人物以及马拉松活动,打造具有全民文化素养,推动国民电动车相契合的品牌结合。

对北汽新能源来说,3.0时代的到来,不仅从产品上,更应该从品牌、渠道、智能化的技术上,以及从营销的体验化上来提升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