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高档B级车:3系再度夺冠 A4L状态回升

作者:黄春棉 来源:中国网
2017-05-16 10:57:18

4月高档B级车:3系再度夺冠 A4L状态回升

  2017年4月及累计高档B级销量统计(单位:辆) 中国经济网制表

宝马3系继3月份在细分市场夺冠后,4月份延续良好表现,以10289辆的销售业再度夺冠,同时进一步拉近了与奔驰C级累计销量的差距;奥迪A4L在4月份状态回升,销量直逼万辆大关,但考虑到目前“奥迪再合资”风波的延续,接下来能否再上一个台阶,仍有待观察。

奔驰C级虽然未能保持年初的迅猛增势,并连续两个月被宝马3系超越,但其终端价格的稳定,以及累计销量的优势,依然保持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状态。不可否认,德系三强在B级车市场的竞争,仍是刺刀见红、你追我赶。

不可否认,德系三强在B级车市场的竞争,仍是刺刀见红、你追我赶。从今年4月份的销量表现来看,宝马3系、奔驰C级和奥迪A4L,单月销量均达到或接近万辆,尤其是奥迪A4L,在经历了连续两个月低迷状态后,总算找回感觉,重归德系三强竞争的格局。

4月高档B级车:3系再度夺冠 A4L状态回升

  宝马3系

相比之下,宝马3系最近两个月的表现可圈可点,不仅连续夺得细分市场冠军,而且将月均销量维持在万辆以上,累计销量也紧逼奔驰C级,一改去年不温不火的状态。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网在采访宝马中国相关人士时了解到,4月份宝马(含MINI)可谓“多点开花”,全系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表现突出,1-4月累计销量与奔驰的差距仅为900辆。由此可见,高档车市场争夺战日益白热化,BB(奔驰和宝马)双雄对决,可谓精彩纷呈。

数据显示:宝马4月在华销售新车4886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9.1%。1-4月,宝马在华累计销量达191697辆,同比增长15%。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也在近期举办的宝马股东大会上表示,将在今明两年推出40余款全新及改进车型。并力推电气化发展战略。

因为“奥迪再合资”风波的影响,奥迪从年初开始,就从“中国高档车销量一哥”的位置上被拉下马,进入4月份,奥迪的整体表现略有回升,从A4L身上就可以看出端倪。4月份,奥迪A4L销售9838辆,以微弱优势超过奔驰C级,并有望重归“万辆俱乐部”。

但不得不说的是,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奥迪4S店时了解到,目前奥迪A4L的优惠幅度在4.5万-7万元之间,对于一款去年全新换代的车型而言,降价幅度可谓惊人,从长期来看,存在市场终端利润和价格体系平衡的不利隐患。

另外,“奥迪再合资”风波依然延续,本月中旬,因为奥迪经销商联合会的公开信,以及据称“奥迪方面否认一个合资公司、一个渠道的谈判约定”,为市场层面的回暖再度抹上一层阴影,接下来终端渠道能否再上一个台阶,仍有待观察。

谈到“顺风顺水”的奔驰,依然保持连续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4月,奔驰在华新车交付量达47627辆(来自奔驰方面的信息显示,如果包含smart,最终销量为4945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5.3%;1-4月,奔驰在华累计销量为192574辆,同比增幅高达36.8%。

聚焦到奔驰C级,最近两个月被老对手宝马3系超越,4月份更是被奥迪A4L超越,未能再现年初时的强势风采。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奔驰4S店时了解到,奔驰C级的终端销售价格依然稳定,与竞争对手的大幅降价相比,其终端优惠仅为2万元左右。同时,从1-4月累计销量来看,奔驰C级仍保持领先,但领先幅度正在缩小。

至于二线高档车的市场表现,可以用“此消彼长”来概括,凯迪拉克ATS-L的销量不断增长,并在4月份突破四千辆大关,但考虑到其终端价格有着7折的优惠,“低价策略”对于品牌的损害毋庸置疑;而沃尔沃在4月份销量下滑明显,环比下降超过三成,甚至被英菲尼迪Q50L超过,单月1200辆的销售业绩,已创历史最低。(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