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积极修法为自动驾驶“开路”

来源:中国网
2017-05-16 10:57:18

日前,德国议会两院通过了一项由运输部提出的法案,修改现行的道路交通法规,允许高度或全自动驾驶系统代替人类自主驾驶,给予其和驾驶人同等的法律地位。驾驶人甚至可以在车辆自动驾驶时放手方向盘,自行浏览网页或查看邮件。

这是全球首次将自动驾驶纳入生效的道路交通法规中。德国运输部长多布林特在法律通过后表示,自动驾驶带来汽车发明以来最大的出行变革,因此德国选择了“全球最现代化的道路交通法”。

德国是汽车大国,汽车工业从业人员高达75万人,积极拥抱自动驾驶是德国汽车工业保持领先的一个举措。德国政府在2015年出台的《自动和联网驾驶战略》中就提出,保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地位是“国家持续发展和繁荣的基础”,通过立法为其发展创造条件,是战略的行动重点之一。

战略指出,在国家层面,德国的交通法律法规必须最大限度允许自动驾驶系统应用,必须允许装载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上路,但同时强调,自动驾驶系统的使用并不意味着驾驶者可以不再履行审慎职责。

为此,新法明确规定,驾驶人必须始终坐在方向盘前,如果自动驾驶系统出现意外,驾驶人要能够及时介入并切换到人工驾驶模式。

此外,自动驾驶汽车还须安装类似飞机“黑匣子”的数据记录装置,记录系统运作、要求介入和人工驾驶等不同阶段的具体情况,以明确交通事故责任。如果事故发生在人工驾驶阶段,则由驾驶人承担责任;如发生在自动驾驶系统运作阶段,则由汽车制造商担责。

德国汽车制造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分析人士认为,新法的通过将为大众、宝马、戴姆勒等德国车企加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投入扫清障碍。

德国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2014年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推动自动驾驶将进一步稳固德国作为汽车行业领导创新者的地位,同时还将刺激信息通信技术和创新型数字化服务市场的发展。大量工作岗位预计将因此诞生,创造数十亿欧元的产业附加值。

有专家认为,在德国客运量和货运量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发展自动驾驶有助充分利用运力存量、提升交通效率。自动驾驶汽车可改变传统驾驶方式、优化行车路线,即便在有非自动汽车参与的情况下,也能对交通起到协调优化的作用。

德国联邦统计局2015年数据显示,2014年约有90%的交通事故由驾驶者操作失误所致,而由技术故障引发的不到1%。与防抱死刹车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类似,自动驾驶系统的使用将进一步提升道路安全。

此外,德国卡塞尔大学交通研究所2011年的一份报告还指出,在交通堵塞状态下,汽车会消耗更多燃料,排放更多废气,而自动驾驶系统可以优化行车路线疏导交通,从而减少污染、有利环保。

为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德国政府还投入了数十亿欧元改造网络基础设施,在A9高速公路上专门开辟适合自动驾驶汽车行驶的数字化高速公路测试路段;同时召集政商学界举行自动驾驶圆桌会议,探讨自动驾驶需要解决的法律、技术等问题。

数据安全是发展自动驾驶技术不容忽视的问题。德国《自动和联网驾驶战略》提出,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在交通数字化时代至关重要,德国将致力建立相关国际标准,确保自动化系统行车不受干预和操纵。有评论认为,最新法律在自动驾驶的数据使用和安全方面仍缺乏明确规定。不过,德国计划在2019年根据科技发展情况进一步修订自动驾驶相关法律。

文/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