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核桃园里“绿宝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09:52:56
分享

五月的崆峒,桃红柳绿。泾河岸边,夏风习习。走进崆峒区白水镇孟寨村核桃基地,成片的核桃林映入眼帘,一颗颗小核桃宛如晶莹剔透的绿色宝石挂满枝头。随行的白水镇党委副书记赵健告诉记者,这便是从陕西引进的宝石核桃新品种。

2016年,甘肃合盛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白水镇孟寨村流转土地1152亩,建成宝石核桃育苗基地示范园152亩,定植宝石核桃10000株,当年生产优质核桃种苗90万株。同时,按照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计划通过典型引领、辐射带动,建设宝石核桃种植基地示范园1000亩。宝石核桃前景到底如何?公司董事长陈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育苗基地生产的80%种苗对外销售,每株按40—50元计算,年销售收入在3000—3500万元,净利润预计在500—700万元。另外,1000亩核桃种植示范园5年进入丰产期,亩产可达到1000斤,年产核桃100万斤左右,每斤按15元计算,销售收入1500万元左右;7年进入盛产期,亩产2000斤,年产核桃200万斤左右,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左右,年净收益至少可达到1500万元。”

决心要让宝石核桃走出国门,撑起百姓钱袋子的合盛公司,真正的底气又来自哪里?“宝石核桃具有抗寒、抗旱、耐涝、丰产、耐贫瘠、抗病性强、适应性广等特点,适宜集约化栽培,填补了国内短枝、矮化、高产核桃品种的空白。”说起宝石核桃诸多优点,陈昭如数家珍。“宝石核桃比一般核桃挂果时间要早五年,可当年栽种当年结果。抗倒春寒是宝石核桃的独有特性,每年4月12日前后是倒春寒的高发期,也正值核桃的盛花期,植物组织极易冻伤,容易导致减产或绝收,但是宝石核桃只要发枝就有果子,产量不受影响。还有,一般核桃品种的病虫害达30多种,宝石核桃自育成、栽种到丰产目前只发现有炭疽病,未防治的核桃园发病率只有3%,而同样条件下其他核桃品种的发病率则高达50%以上。”

记者了解到,合盛公司从2015年开始实施平凉宝石核桃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概算总投资8912万元,分三期进行建设,建设内容为品种选育和示范种植、基础设施和产品推广、精深加工和对外出口。目前,该公司已在崆峒区白水镇孟寨村、平凉工业园区四十里铺镇七府村、崇信县建设育苗、种植、改优等多个示范项目,一期项目已建成育苗示范园500亩,生产种苗250万株,建成种植示范园3000亩。采访结束的时候,陈昭告诉记者,他还打算利用部分乡镇弃耕的荒山荒坡多建些示范园,带动周边群众种植宝石核桃,遍山栽下摇钱树,让老百姓多条致富门路。(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