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以上成年人肥胖率达42%:身材走样穿衣难看

作者:潘文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5-12 11:23:45

见习记者 潘文

减肥路上,你是否也有这种追求快速、纠结无奈的心理?是否也因此轻信“睡觉减肥法”、“辣椒油减肥法”、“饥饿疗法”、“水果减肥法”等快速减肥法,偏离了科学合理的减肥轨道?昨日,“中国营养传播大会”在北京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从科学管理体重开始”。

男童肥胖率高于女童

体重过低和过高都属于营养不良,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在会上提供的最新大数据报告表明,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间,国人非正常体重者数量迅速上升,几乎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其中,18岁及以上成年人低体重率为6%,超重肥胖率为42%。过了45岁,女性体重增加更明显,增速超过男性,这一状况在贫困地区表现得更明显。此外,2012年我国6-17岁儿童的体重均较2002年有所增加,6-17岁人群的消瘦率为9%,超重肥胖率为15.8%,且男童的肥胖率上升速度高于女童。

非正常体重带来的不仅是腰肥、脖子粗、身材走样、穿衣难看,它对健康的影响更大。国内外研究均发现,肥胖是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多种癌症等慢病的危险因素。体重控制好了,慢病风险将大大降低。

体重管理需个性化分类

近年来,各种花样的减肥法层出不穷,包括“睡觉减肥法”、“辣椒油减肥法”、“饥饿疗法”、“水果减肥法”等,但这些方法并不科学,不仅减肥效果有限,部分方法甚至会危害健康。

会上,中国营养学会运动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常翠青表示,不同人群的体重管理有不同的方式,例如产前产后的孕妇、青少年、时尚白领、中年人群、运动达人、银发一族等的对应方式都不同。青少年要想进行科学的体重管理,则需要做好规律进餐,不偏食节食; 不暴饮暴食、不喝糖饮料;加强户外运动,每天运动时间大于或等于1小时。建议运动达人按每天的运动量和训练目的合理安排饮食,可以选择运动营养补充剂。

研究发现,肥胖主要由热量摄入多、吸收多,脂肪合成多、囤积多导致。因此纽崔莱提出少摄入、少吸收、少合成、少囤积的“4少”方法,结合纽崔莱全线产品,比如通过乐纤代餐饮品、多种植物蛋白粉控制能量摄入,增加饱腹感;通过果蔬高纤咀嚼片,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脂肪排出;通过倍立健,确保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摄入充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