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大树谷的旅游新传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1 15:39:55
分享

荒坡披绿装,山间闻花香,农场摘果菜,谷底有鱼塘,品地方美食,赏田园风光,这该是大树谷生态休闲山庄的景象。听着山谷中机器的轰鸣,看着作业区内忙碌的工人,王建军感觉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在曾经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干旱山塬区,如何依托生态资源做活旅游文章,聚集人气,留住乡愁?5月5日,笔者来到白庙乡文邓村一探究竟。

“山庄因村口近两百年树龄的大树而得名,所在的地方当地人称王沟,离沟口1公里处的圆形土包相传为匈奴王室的陵墓。”谈起大树谷的前世今生,王建军娓娓道来。沿坡道下行,路旁新植的油松迎风摆动,盛开的樱花让人眼前一亮。依势而建的鱼塘,有山泉汇聚的细流涓涓注入,池水清澈见底,给宁静的山谷平添了少许灵气。“休闲区建成垂钓、跑马场、水上游乐等项目,餐饮区建成容纳100多人的生态餐厅,采摘区计划修建日光温室大棚10座,种植草莓、葡萄和有机蔬菜20亩,供游客采摘。同时在山地套栽桃、杏、李、柿子等果树60亩,全选用优质大苗,保证今年栽植明年挂果……。”行走在诗意山水间,王建军踌躇满志,向笔者描绘着他的新事业“蓝图”。

1997年,作为文邓村走出去的大学生,王建军毕业后进入一家建筑公司,从事建筑勘测设计工作。2010年,他辞职下海后开始承揽一些小型工程。几年的摸爬滚打,他的事业已渐入佳境。2014年2月,王建军和几位村民发起成立了建业绿化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次性流转荒山荒沟和弃耕地2000多亩,专门从事城市景观绿化苗木的选育和销售。随着涉足领域渐宽,人脉越来越广,王建军的思想也空前活跃起来。一次与朋友闲聊中,谈到时下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王建军想到了育苗基地,想到了回乡创业。2016年8月,在朋友的支持鼓励下,计划投资1170万元的山庄破土动工。经过半年多的建设,梦想中的休闲生态庄园已具雏形,预计2018年6月全面建成,正式开园迎客。

“在城市呆久了,都想回归自然。尤其随着年龄增长,对故乡的感情越来越深。这次回来搞旅游开发,就是要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观光休闲,把这里打造成人人向往的乡村乐土!”畅想未来发展,王建军信心满怀。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