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旌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作者:周鸿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05-11 14:52:07
分享

四川新闻网德阳4月4日讯(唐渝川 记者周鸿)产业兴则旌阳兴,产业强则旌阳强。近年来,旌阳区抢抓全面创新改革和成德同城化两个“一号工程”机遇,把大力培育和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产业转型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出位置,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旌阳高新区作为旌阳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德阳工业经济的新引擎。烯碳科技、东深新能源、威旭锂电在旌阳高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6年,年产30吨石墨烯粉体生产线项目和1500吨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竣工投产,铝空动力金属燃料UPS电源批量制造,军民两用分布式能源产业化制造等项目加快推进,纳米陶瓷氧化锆项目正抓紧孵化。石墨烯制备技术、铝空动力电池研发技术、水热法磷酸铁锂制备工艺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园区内的石墨烯产业园、铝空动力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初具规模。

石墨烯产业:改变未来

石墨烯,改变世界的新材料,是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正走进我们的生活。

如何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形成规模效应,带动相关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良性循环?

早在2012年,德阳市政府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签订石墨烯产业化基地建设合作协议,确立了独家合作关系,提供专项扶持资金,加快石墨烯下游应用产业相关技术研发,让“软”成果在旌阳实现“硬”转化。在旌阳高新区,成立于2014年的德阳烯碳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与22家国内科研机构、高校和大型企业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

2012年,德阳建成石墨烯粉体及浆料中试生产线并顺利投产,产品各项指标可满足下游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功能性涂料等产品的研发应用。经世界权威材料鉴定分析机构-美国埃文斯分析检测集团的商业检测,德阳石墨烯粉体制备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16年3月3日,四川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德阳宣告成立。汇集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从“单打独斗”走进协同发展。3月10日,旌阳区政府与东旭光电共同设立全省首只规模为2亿元的石墨烯产业基金,助推石墨烯产业发展。4月26日,德阳烯碳科技自主设计的年产30吨石墨烯粉体生产线正式投产,代表当前国内石墨烯粉体制备的最高水平。5月18日,德阳召开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明晰发展路径和重点领域。“十三五”期间,旌阳将不断深化石墨烯下游应用,奋力打造“中国西部石墨烯产业先导基地”。

目前,“德阳造”石墨烯粉体及浆料产品直指8个下游应用方向。石墨烯导热硅胶垫、皮革、防腐涂料3个产品正在进行市场推广;石墨烯导电油墨、发热膜、透明导电薄膜、金属基复合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5个产品正与下游应用厂商合作,进行应用测试。已引进中碳科技导热材料、天合汇能涂料、坤和皮革等下游产业项目。

铝空动力产业:澎湃起航

新技术牵引“新产业”,铝空动力产业在旌阳呼之即出。

在旌阳高新区,领军企业东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裂变生长,铝空动力产业澎湃起航。让铝变成汽油一样的燃料成为现实。

铝-空气金属燃料发电通过消耗铝合金负极、电解液中的水和空气中的氧气对外输出电能,具有超大功率、高效、清洁、安全和可持续的优势。东深新能源公司研发制造的铝空金属燃料UPS采用的是铝空燃料电池技术,该技术使传统的金属铝从建材铝转变成为燃料铝,是继石油、天然气、煤炭、水能、风能、光伏、生物能源、核能等能源以外的另一种能源获取形式。具有颠覆性的是,用铝发电,铝是不会消失的。

2016年10月28日,随着四川省铝空动力产业园的揭牌、四川省首批铝燃料UPS的成功下线和产品启运,标志着德阳铝空动力产业发展迎来“全产业链”时代,“旌阳造”铝-空气金属燃料UPS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产业化。

四川省铝空动力产业园区将围绕铝空动力中上产业链,采取“借力、引智、引资、引企”的思路,建立起满足市场需求的铝空动力研发制造基地,一个以铝空动力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规划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铝空动力是将铝燃料转化成电能的一种高新技术,是清洁、高效能源新的获取方式,广泛应用于装备电源、牵引动力、通信及应急电源等诸领域,市场前景巨大。旌阳加快建设铝空动力产业园,打造产学研用新范本,催生全产业链落地生根。未来5年,“瞄准”百亿级产业规模。

目前,德阳铝空动力产业瞄准铝燃料基站电源、航空牵引动力、铝空动力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化发展方向,已实现铝空气金属燃料UPS电源规模化生产,牵手中国铁塔集团等大型企业,加快推进示范应用工程。

锂电新能源:驱动世界

新能源汽车产业被世界各国纷纷提升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担当起世界产业经济复苏助跑器的重任。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锂电池产业的发展进程,无疑正在直接影响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

德阳威旭锂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是国内第一家采用水热法工艺规模化生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德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在过去的七年时间里,威旭锂电与合作伙伴四川大学一起走过了从研发、测试一直到实现工业化生产的道路。2016年,威旭锂电年产1500吨改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线在旌阳高新区建成投产,标志着公司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飞速发展的阶段。

目前,锂电新能源发展正迈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威旭锂电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腾飞时机。

未来五年,旌阳大力实施“一二三五”发展思路,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高新技术研发能力,打通石墨烯、铝空动力电池等下游应用通道,大力发展新型建筑材料,形成完整产业链,加快推进石墨烯产业园、铝空动力产业园、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园建设,引领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以新兴产业大发展,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