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稳中求进,项目建设持续升温

作者:唐茂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05-11 14:52:07
分享

记者日前来到广汉航泰航空装备生产基地,只见数十名工人正在对3号厂房进行筑基浇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按照2017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广汉市本级重点储备项目共146个,总投资290.68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41.42亿元。“牵牛要牵牛鼻子,工作要做在点子上。今年广汉经济‘稳’是大局,‘进’是方向。我们一定要把握这个总基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平稳发展。”广汉市委书记苏刚如是说。

“清单工作法”+“服务升级年”

广汉航泰航空装备生产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100亩。目前,2号、3号生产流水线厂房开始土建垫层,并通过验收。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拥有高端精密测量仪器,数控车床、精密铣床、立式加工中心等机械加工设备,并形成中小型飞机起落架200架份/年、直升机场站设备35台套/年、航空地面保障设备1200台套/年、航空航天专用试验检测设备10台套/年的加工能力。

今年以来,苏刚带队深入该市18个乡镇及重点市级部门调研,对该市重点项目建设、新上项目推进等情况进行摸底,建立项目清单。

一是梳理问题清单。按照“周小结、月汇报、季通报”的方式,梳理出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对列入清单的问题进行逐一化解。目前,已梳理问题60余个。二是完善服务清单。将今年确定为“服务升级年”,深入开展精准服务企业活动,列出服务清单,约谈相关单位,采用“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的机制,将要素协调、资金保障等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三是充实储备清单。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补充一批”的原则,对照“国家重大项目库”“三年滚动投资计划项目库”等,结合各项政策找项目,对应产业升级等需求挖项目,比较广汉优势培育项目,分类建立重点项目储备库。

广汉市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将瞄准油气装备、生物医药、通用航空、新材料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下大力气抓好产业项目,推动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组织实施亿元以上重大技改项目。今年,广汉预计新、续建项目319个,投入资金197.7亿元。

跟踪服务要素保障+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北新国际冷链商贸物流项目是2016年全省“100个重点支持”项目,如今,项目冻库主体完成,正在进行冻库设备安装。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200亿元以上,并最终将打造成为“四川省乃至西部地区农产品的冷链物流基地”和“西南片区最大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北新国际冷链商贸物流项目规划总用地920亩,总投资30亿元,总规划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成功引进广汉市蔬菜水果批发早市入驻并已开始运营。为使该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广汉市通过积极沟通协调上级部门,目前已全部落实项目用地指标,并通过项目协调会和领导现场办公会等形式,为项目解决果蔬市场搬迁、用电等问题。同时,先后两次为该项目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总获批金额2.71亿元,有效拉动了项目投资,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

广汉市还积极强化项目跟踪服务,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鼓励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并做到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报送。同时,认真组织重大项目现场推进工作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运行过程中遇到的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问题。

“项目建设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在当前经济提速换挡、转型升级的形势下,加快推动项目年,有助于促进广汉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广汉市发改局局长刘雪莲介绍说。据悉,2016年,广汉共申报专项建设基金三批,成功申报项目13个,落实专项建设基金9.39亿元,签约2.79亿元。今年将继续做好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申报工作,积极包装策划农村安全饮水、城镇污水管网及城市停车场等项目,做到主动服务,全力支持项目年建设。(德阳日报记者唐茂)

原标题:稳中求进,项目建设持续升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