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蜂集万采展 纯电动物流车迎新时代

来源:北方网
2017-05-11 14:12:04

随着特斯拉电动卡车预告图曝光,清洁能源物流车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焦点。而因为巨大市场的推动力,国内的新锐公司与传统车厂合作的纯电动轻卡,已经走在了特斯拉前面。

据《中国城市配送市场发展蓝皮书2016》显示,中国城配货车有1300万辆,数量是出租车的5倍。大批排放标准不高的货运车辆,令本就严峻的节能环保问题雪上加霜,城市物流的绿色发展方向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物流、快递行业的高增长下,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清洁能源物流车?用车成本、能量补充、智慧物流的核心问题要如何解决?问题的答案不妨5月10日到杭州举行的蜂集万采快递物流装备展上一一探寻。

时空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时空电动)正是为市场提供满足绿色、高效的纯电动物流车的典型代表。从之前的纯电动微面到正向研发的全新城配车型,时空电动与东风汽车合作,针对物流运输的市场现状,共同推出更大体积容量、更高续航里程的纯电动物流车,来满足物流企业多样化需求。届时,两款搭载时空动力电池的纯电动物流车东风·俊风、东风·海豚8849将呈现在公众面前。

探秘蜂集万采展 纯电动物流车迎新时代

  两款车型自带城市物流基因

东风·俊风是一款纯电动微面,内部空间满足物流日常货物装载需要,能够出色完成最后十公里的任务。凭借过硬的性能和领先的市场,东风·俊风荣获第七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7)“2016年度绿色物流车大奖”。在“清洁能源在路上”的政策支持和社会倡导下,东风·俊风已成为城市建设绿色物流的最佳载体。目前中国邮政及多家知名快递物流企业均已加入了纯电动阵营,采用了时空电动及合作伙伴提供的纯电动物流车。

而正向研发的纯电动物流车——东风·海豚8849,拥有更大的仓储空间和超长续航里程。运载安全稳定,续航能力优越,能够轻松应对大批量、多批次、高频度的城市物流需求。难得的是,这是一辆C照蓝牌车,进一步降低了车辆运营成本。目前,该车即将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海豚8849是根据市场需求以及纯电动车的特性设置的,整车设计专利多达60多项,从部件、车身、使用系统多方面入手进行针对物流收发的专门设计,满足多样化的车辆使用需求。可以说,海豚8849是“市场刚好需要,我正好专业”的全新车型。

两款车型自研发之始就带有城市物流基因,从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真正链合了产业链优势资源,是凝聚城市配送、新能源、互联网三者融合发展的产物,在纯电动物流汽车领域具备突破性意义。

对使用新能源物流车的物流企业来说,除了可以“低成本、低门槛”获得车辆之外,在日后的使用、维护、保养问题上也能进一步降低投入。新能源车“不限牌、不限行”,在使用过程中还能解决“一线城市上牌难度大”,“因限行导致工作时间及地域有限制”等问题。而这些通过新能源车提高的工作效率都将转化为使用者实际的增益。以同城快运的“斑马快跑”为例,在城市的货运量大,里程数多,采用时空电动及合作伙伴提供的纯电动汽车保证了其运输过程中不受续航里程的困扰。短途运输更是绰绰有余。

探秘蜂集万采展 纯电动物流车迎新时代

  依托时空移动电网,能量无忧

除了纯电动物流车本身,运行效率还体现在配套设施上。大多数的企业只提供纯电动物流车本身的载体,对于车辆在实际运营中能量补充效率、车辆信息化却少有关注。

时空电动在杭州打造的“移动电网”关注车辆能量补充效率,是纯电动物流车跑起来的核心推动力。时空电动已经在全城布点,形成能源互联网的雏形。新能源车辆可在3-5分钟内完成整车换电,解决了电动汽车能量补充难的问题,且高度适配同城货运的效率特点,为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时空电动分布在城市的充换电站,为纯电动物流车提供换电服务,其动力成本比传统燃油车至少低20%,极大地降低物流企业的成本。由充换电站交织而成的移动电网还为时空电动的”蓝色大道“计划——即城市高频出行新能源乘用车提供能源保障。

探秘蜂集万采展 纯电动物流车迎新时代

  清洁能源在路上,减排效果显著

据了解,纯电动物流车在全寿命周期内总成本要比传统燃油车节省约30%,尤其到了后期,因电动汽车结构特性,在生命周期内费用均衡,与燃油车的维护费相比十分节省。更重要的是可以节约能源,减少排放。经过测算,如果有20000辆燃油货车置换为纯电动物流车,那么每天将减少2400吨碳排放量,每年则减少87.6万吨,相当于每年48.7万棵树所要吸收的碳排放量。

时空电动与合作伙伴的运营方式,是清洁能源物流车应用的重要探索,或将开启全新的商业模式。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