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门大开:走进寿康宫的大门,就像穿越了240年

来源:新华网
2017-05-10 08:46:17
分享

故宫门大开:走进寿康宫的大门,就像穿越了240年

  皇帝卖萌图

故宫门大开:走进寿康宫的大门,就像穿越了240年

  皇帝卖萌图

故宫门大开:走进寿康宫的大门,就像穿越了240年

  皇帝卖萌图

故宫门大开:走进寿康宫的大门,就像穿越了240年

  拆商店!禁烟!

午门门廊两侧的两间商店,去年的10月10日被拆掉了。为了完成这次“去商业化”的重任,单霁翔给大家做了足足一年半的思想工作。

工作人员劝他三思:位于午门的商店,是游客最密集的地方,两个商店的销售额,就占了整个故宫一年17%的营销收入。

单霁翔一咬牙,拆!

“午门是人们进来的第一道门,这应该是参观古建筑的地方,里面是古代皇帝上早朝的地方。要是游客一进来,往这边一看一个礼品店,往那边一看,还是一个礼品店,那就不对了。”单霁翔觉得,故宫不应该是充满商业气息的。

他一一例举故宫近年来最火的文创产品,包含了古代服装纹饰“海水江崖”图案元素的绣品和服饰,从唐朝韩滉创作的《五牛图》提取灵感后制作的“铜五牛”雕塑,文武一品官员补子图案的钥匙扣……个个都充满了文化气息。

新的故宫商店分布在故宫各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售卖着这些文创产品。到2016年年底,故宫全年文化创意产品营业额突破了10亿元,这下,大家才都松了一口气。

同样是为了去商业化,故宫午门前广场,也进行了修缮。门前租出去卖小商品的房屋被全部回收,改建成32个售票窗口。整个广场上,过去一把椅子都没有,游客们经常三三两两坐在树坑里。修缮之后,广场上添加了200把扶手椅,56个树坑全部填上,围着每棵树,都是一圈石凳。

一对儿情侣坐在石凳上挨得很近,单霁翔开玩笑地解释:“这可不是我们的椅子不够。”

为了改善女厕所门前长期排长队的情况,故宫的女士洗手间,数量目前是男士洗手间的2.6倍以上。

2002年,郑欣淼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上任不到3个月,对故宫的修缮工作便开始了。许多游客都记得,很长一段时间,故宫里许多建筑物上面,都蒙着绿色的苫布,搭着脚手架,工人站在琉璃瓦上面忙忙碌碌。十年间,23项大修工程,修缮面积约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2012年,单霁翔担任院长后,修缮工作继续进行。他用了5个月,踏破了20多双布鞋,走遍了故宫9000多间房屋,从青砖的缝隙里,单霁翔抠出了1000多个烟头。

禁烟!单霁翔发狠。

故宫里的员工被要求,只能在东华门、西华门外的吸烟区抽烟。有老先生拄着拐杖来找他:“我都抽了一辈子烟啦,不让我抽,我会得病的。”

“故宫是木结构建筑。”单霁翔打定了主意,故宫全面禁烟必须推行。

管得了员工,却管不了游客,单霁翔有些无奈:“我们又没有禁烟的执法权。”故宫里的环卫工人,随身都带着一瓶矿泉水,不是用来喝,而是一旦发现没掐灭的烟头,赶紧拿水浇上去。为了防火,“防爆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在故宫也投入了使用。

故宫午门的安检口,摆出了没收打火机用的筐。到了夏天,收来的几千个打火机都发烫,吓得单霁翔赶紧联系了处理危险品的机构。

“要求我们买一辆防爆车,买两个防爆箱,每天给他们运过去,400块钱。我觉得太不划算了,就在后门设立了打火机回收处。前门收了,立刻运到后面,每天基本上打火机都是收发平衡的。”

安检口没收的东西,还有大大小小的酒瓶子,甚至还有假学生证,让单霁翔哭笑不得。

故宫的游客人数,既让他自豪,也让他发愁。根据计算,故宫的游客承载人数,最好不超过8万。故宫的47处门上,都安装了观众动态监测系统,与总控室联网,每个空间进了多少人,饱和量多少,要明确提示,以预防各类灾害和踩踏事故。

“故宫前几年来过一个小偷,媒体给我们报道了一整年,”单霁翔主动提到了这件事。这件失窃案发生在2011年,当时,故宫使用的安保系统是1998年建成的。这套安保系统刚开始使用的时候,公安局来验收,表扬了故宫博物院。

“说北京只有两个单位,公共文化设施安防系统是最先进的,一个是中央电视台,另一个是你们。但是过了14年,小偷进来了。公安局来的时候批评我们,说北京只有两个大型公共设施的安防技术是最落后的,一个是中央电视台的旧台址,但是人家搬新大楼啦,另一个就是你们。”单霁翔一摊手,“什么国家大剧院啊,首都博物馆啊,都是后来新建的。人家的安保系统都是最新的,但我们呢,14年没更新啊!”

故宫博物院的安保系统,紧锣密鼓地更换了。如今,监控室里的65面大屏幕,连接着2300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对准了各个展厅和古建筑,以及观众密集区域。

陶瓷馆里同样遍布着监控摄影头,朱宏抬起手,指着展品前面的玻璃:“这些都是很结实的,一旦有异常,立刻就报警了。”

去年5月,故宫中轴线上的三大宫、三大殿内,第一次迎来了灯光。游客们终于能站在大殿门口,看清里面的陈设,看清楹联上的题字。

想在故宫里掌灯并不容易,长时间的光源照射,会对古建筑造成损害,在木结构建筑里拉电线,同样有消防安全隐患。故宫经过3年的研究,选用了对文物伤害最少的LED冷光源。所有灯架和线路,都脱离古建筑1.5米以上,每一盏灯,都有专人值守,终于让消防部门通过了掌灯的方案。

“正大光明”匾额第一次被照亮了。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