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裁员停工应对销量下挫 行业下行趋势凸显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5-09 09:50:49

盖世汽车讯 据《纽约时报》记者NEAL E. BOUDETTE报道,过去七年来,汽车业稳步扩张,拉动了美国经济的前行。各大车企向旗下工人们发放了巨额奖金,消费者纷纷涌入各个经销商门店购车,各车企不断刷新销量新高。特朗普总统上任初期,本想依赖汽车业提高就业率,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然而,近四个月来,美国汽车行业的前景与销量低迷等问题则逐步凸显。

销量下跌

2017年5月2日,各大车企纷纷公布各自的销量报告,其中新车及轻卡的销量已连续四个月下挫,这是自2009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期。当年的销量下跌在于当时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许多企业及其员工纷纷破产,而本次销量大幅下挫则更坚定了许多业内人士的看法——汽车销量在登顶后开始迈入下行趋势。

作为马萨诸塞州雷纳姆的经销商,Silko Honda的副总裁Adam Silverleib表示:“市场已经枯竭了,不可能再像汽车制造商预料的那般快速扩张了。”

据美国的六大车企的报告显示,其4月在美销量呈现同比下挫,而且跌幅远超乎业内分析师们的预期。华尔街对底特律三巨头的股价点评道:福特及FCA股价跌幅在4%以上,通用股价下跌近3%。

今年4月,各大车企在美售出143万辆轿车及卡车,较去年同期的150万辆同比下降近4.7%。然而,在公布上述数据前,车企纷纷开始削减其既定的产量,这几乎等同于减少相当数量的就业岗位。

福特及FCA早前预计,其4月销量跌幅在7%以上,本田和通用的跌幅分别为6.3%和5.8%,而丰田及日产的跌幅略小,分别为3.5%和2%。(上述数据不含日本车企旗下豪车品牌的销量。)

销量放缓不仅仅困扰着车企,经销商处的库存量也在不断上升。截止至今年4月底,若按当前的销售进度,通用的汽车库存量足以维持100天的销售活动,而业内公认的理想库存水平为60天。美联储意图在今年末实现加息(提高利率),达成后将使汽车销量进一步下滑。

减产停工

本月,通用旗下密歇根州兰辛工厂计划裁员1000人,至少在未来五个月内,他们将处于失业状态。据乐观估计,其中700人或将在年底前重新复工。通用旗下另外三家工厂正在取消轮班制,这将导致3000名工人失业。

通用汽车在面对国内销量下行趋势时,公司将目光转向了国外。通用宣布计划抛售在欧洲的欧宝(Opel)及沃克斯豪尔(Vauxhall)业务,并于2017年5月2号(上周二)宣布,公司计划关闭委内瑞拉的业务,并为此损失1亿美元。

通用、FCA计划在今年关停俄亥俄州托莱多(Toledo, Ohio)及伊利诺伊州贝尔维迪尔工厂(Belvidere, Ill.),进行设备检修,进而导致数千名工人的“暂时性失业(idle)”。

特朗普早前曾要求各大车企在美国建厂,拉动就业。如今,各大车企却纷纷减产停工,一再推高失业率,不知特朗普此时作何感想?

行业周期性变化

上周,在汇报完第一财季的企业盈利情况后,通用首席财务官查克·史蒂文斯(Chuck Stevens)表示:“我们很清楚,目前在周期性行业中经营业务,我们处在扩张期中的第八个年头。如今面临下行趋势,我们必须热切关注并采取相应的对策。”

自2009年经济危机后,美国的汽油价格下落,在很大程度上驱动各大车企东山再起。很多美国人对车型的口味转向了SUV和卡车,这两大业务的盈利颇为可观,各大车型的装配作业则更倾向于放在美国本土,而不是放到墨西哥的工厂内。经济大萧条后,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各类购车需求也随之而起,进而提升了车企销量。

如今,消费者在开支方面日渐保守,不仅仅是汽车,其他大件货品(big-ticket item)的销量也受到了影响,这是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汽车销量不温不火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的预期

预计进一步产量削减即将到来。据许多分析师预测,今年的美国汽车销量将遭遇小幅下挫,从2016年的1750万辆跌至1720万辆。但其他业内分析师也有不同观点,认为将美国汽车销量下挫幅度较大。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预计2018年及2019年的销量将分别跌至1660万辆和1520万辆。

Alix公司的管理合伙人(managing partner)——马克·维克菲尔(Mark Wakefield)认为,销量下降将迫使各大车企进一步减产。他说道:“车企正在实行减产,但产能削减后,加班将减少,实际的用工人员也将随之减少(裁员)。”

这一减产趋势与特朗普总统的意愿相违背,特朗普一度推动各大车企提高在美的汽车产量,要求减少从墨西哥、加拿大等其他国家的汽车进口量。

来自二手车的挑战

各大汽车纷纷提供各类购车激励,旨在出售旗下小型车和中型车。今年4月,现代汽车为旗下索纳塔轿车提供的折扣已超过5000美元。佛罗里达州圣奥古斯丁的现代特许经销商业主Andrew DiFeo表示:“中型车的销量确实让人很纠结,可以用“苦苦挣扎(struggling)”一词来形容。”

另一项挑战来自于二手车(较新款车型)的冲击,其售价不断下跌,而供应量却越来越大。据汽车拍卖公司——美瀚(Manheim)称:“今年待收回的租赁车辆约为360万辆,明年将新增410万辆,这类车辆最终都会落到经销商手中,因为这类车型较有吸引力,而且比新车便宜。”

马萨诸塞州的本田经销商Silverleib先生表示,目前对其业务的冲击已经显现。今年4月,他售出了104辆二手车,去年一共才售出了65辆。如今只售出了99辆新车,比去年少了4辆。这一现象明白无误地告诉我,新车销量停滞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