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甘肃平凉崆峒区:王各村里的好邻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8 15:41:35
分享

在甘肃平凉崆峒区的上杨乡王各村,一提起53岁的摆存德,许多人都很熟悉,乡亲们都对他赞赏有加:“心直口快是个热心人。”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村里柳英光大爷,老伴去世早,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老人一个人忙得焦头烂额,家中一群鸽子无人喂养,摆存德看到后,就利用闲暇时间去柳大爷家中帮忙喂养鸽子,替老人分忧解难。柳英光指着鸽子说:“要不是老摆经常替我照顾,这群鸽子早跑光了。”

不管邻家谁有困难,摆存德都跑前跑后,帮助解决。2015年11月一个夜晚,邻居摆生文突发急症,儿子外出打工不在身边,摆生文妻子不知如何是好,摆存德知道之后,担心摆生文的安危,自己不会骑自行车和摩托车,情急之下,摆存德用自家架子车把摆生文送到村卫生室看病。摆生文的妻子感激地说:“多亏老摆及时帮忙,要不然黑天半夜我真不知道怎么办。”

摆生明老人是村里的五保户,村子里也没有房子,常年在外租住。2016年3月,摆生明从外地回到村里,没处居住。看到这种情况,摆存德毫不犹豫的把自家房子腾出一间,对摆生明说:“你就住我家,水电费我一分不要,想住多长时间就住多长时间。”居住期间,摆存德还照看老人的起居生活,经常帮助提水、送吃的,老人激动地拉着摆存德的手说:“你兄弟比亲子女还好。”

前段时间,村民摆生冒的妻子被自家的牛踩断了小腿,无钱治疗。摆存德了解到情况后急忙送去一万元,他说:“你先把人送医院,救人要紧。”经过精心治疗,摆生冒的妻子如今能下地干活了。

当别人问摆存德为什么这样乐于助人,他总会说:“毕竟都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谁家没点麻烦事,帮帮忙应该的。”

平日里的摆存德还是一名村务监管员,负责村部卫生,他不仅打扫了村部周边环境卫生,还带动周围村民都爱护环境卫生。尤其是冬天下雪后,摆存德会早早起来带头清扫道路积雪,方便大家出行。

“摆存德经常为乡亲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大家从来不求回报,在树立文明乡风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和睦邻里的好榜样。”说起摆存德,该村村支书白志文赞不绝口。

2016年,摆存德被评为“和谐友善”好邻里。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