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阔步迈向全域旅游新征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8 15:24:52
分享

春暖花开季节,崆峒城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铺开崆峒区旅游地图,以中心城区为中轴,向西是一片青翠,崆峒山、太统森林公园、十万大峡谷、龙隐寺等风景名胜星罗棋布、景色秀丽,恰似绿浪翻滚,尽显生态旅游的无穷魅力;往东鑫新生态综合示范园、天源生态农业园等生态农庄,景区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耀眼夺目。

作为全省首批要建成的8个大景区之一, 今年崆峒区委、区政府再度“挥笔”画下蓝图,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大好机遇,用创新的理念引领该区旅游的发展,旅游产业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快进慢游,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4月26日,记者走进花所乡寺沟村看到,青砖灰瓦的民居,整齐干净的村间小路,排列整齐的行道树,院内花香夹杂着泥土气息,随微风徐徐吹来,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风光如画的村里,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或品农家饭,或游园采摘,或漫步村间小道,尽情享受世外桃源般的农家乐趣。

“现在,我们生态餐厅的生意可好了,平均每天都要接待二十几桌客人。”在距离花所乡寺沟村不到1000米的天源生态农业园的生态餐厅内,主人郭凯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说,“游客来我们这里不仅能吃到地地道道的农家特色菜,还能看到小桥流水的美景,体验农耕文化,聆听当地的故事传说。今年清明假期,三天我们收入接近14万元。”

天源生态农业园是全省60个休闲农业示范点之一。从“靠天吃饭”的农耕农业,到后来发展高效旱作农业,再到如今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平凉天源农牧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优,成功走出了一条“养精品牛、造有机肥、种放心菜、建观光园”的绿色循环农业新路子。

“近年来,我们扩建了崆峒大道绿色景观带、打造了半山村落农家乐、蒋家沟民俗文化村,还建成了油用牡丹养生观光园、崆峒国医养生馆,现在初步形成了集旅游集散、山水观光、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养生度假目的地”崆峒镇党委书记温治刚告诉记者,目前,该镇已发展农家乐经营户122户,从业农民820人,年接待游客45.3万人次,年营业收入3742万元,占全镇农民总收入的60%以上,从业农民人均收入4.5万多元。

绿水青山,让投资客瞄准了“森林小镇”--崆峒镇的农家乐市场。杜鹃山庄、锦锈园、天下粮仓……在崆峒区规划的半坡农家乐项目地,无论是纯粹乡土风情,田园秀丽景观,还是精美别致庭院,温馨舒适环境,已在崆峒镇遍地开花。

全域旅游基础在乡村,核心在城市,连接点在特色镇。近年来,崆峒区在乡村塑造“处处皆景可游”的旅游新环境。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集中开展针对旅游主干道沿线、重点旅游镇、特色旅游村的城乡环境整治,推进绿化、彩化、美化和景观小品建设,用旅游元素、艺术化手法改造农田、村舍等乡村资源,推动乡村面貌重构、乡村气质重塑,力求从城市到乡村处处见景、处处可游。

据介绍,截止去年底,该区已建成特色旅游示范镇1个,专业旅游村2个、标准化农家乐55户。崆峒镇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省养生旅游特色小镇”,西沟村等22个村被列为全省旅游扶贫重点村,白庙乡贾洼村被列为2017年专业旅游村。去年全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到了161.6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5亿元。

厚积薄发,全面出击绘蓝图

“我们有底蕴深厚的道源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我们的龙隐寺、安惠王陵,这些都是我们的资源和财富。”市委常委、崆峒区委书记陈铎在今年经济工作会上坚定地表示。

跨越发展,必须厚积薄发。有数据为证:“十二五”期间,崆峒区接待国内外游客2037.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3.79亿元,与“十一五”期间分别增长186.05%和362.04%,旅游业对全区GDP增长的贡献率逐年递增。

经济贡献变大,“地位”随之提升。2015年,崆峒区委、区政府对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不仅投入的旅游发展资金成倍增加,一系列的惠旅政策也相继推出。有了资金和政策“撑腰”,崆峒区发展旅游显得底气十足。当年年初,该区启动了“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崆峒山大景区建设实施方案》、《崆峒山门票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我们先来看看规划。

目前,正在编制的《崆峒区全域旅游发展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旅游产业发展目标,提出了“景区依托型、城郊街区型、生态休闲型、采摘观光型、特色民居型”5种模式,从战略上实现“景城一体、城乡一体、全域布局、产业互补”的差异化发展模式。

当然,“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提出绝不草率!崆峒区有着切合实际的考量。今年举办的冰雪文化旅游节,不仅打造了全域旅游新亮点,而且还填补了崆峒区冬春季旅游市场的空白。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海寨沟滑雪场今年1月份开业运营以来,春节假期每天的游客量近千人,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6.9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89.95万元。

此外,为了给旅游产业发展再“添一把火”,崆峒区确定今年在全省率先建成崆峒山大景区,进入“中国旅游强县”行列,提出整合资源,主动作为,加快旅游一体化建设,全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多点发力,打响“全域旅游”攻坚战

近年来,就如何更好地开采这一座座“旅游富矿”,崆峒区从未停止过探索的步伐。

旅游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域旅游”这一发展战略更不例外。但“全”绝不意味着无从下手、毫无头绪。眼下,崆峒区早已找准着力点,从交通、项目、宣传营销等方面入手,多点发力促使旅游产业发展持续升温。当前,一场旅游产业发展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交通建设方面,今年崆峒区将重点抓好彭大高速、平华一级公路、国道312线风口至平凉东段公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平泾一级公路、西郊停车场、S02平凉绕城高速项目,逐步形成与周边地区链接贯通的立体交通网络。

项目建设方面,该区计划投资48亿元,实施乡村旅游开发、海寨沟4A级景区创建、旅游产品开发、农家乐等、星级厕所等18个项目,通过完善旅游设施,不断提升景区开发档次、配套设施建设水平和旅游市场承载能力。

宣传营销方面,今年以来,崆峒区相继举办了“2017冰雪文化旅游节”、首届采摘节、摩托车越野赛、崆峒登山赛等赛事活动,开展了以“丝路旅游·舞动中华”为主题的宣传营销活动30余场,成立了西安、银川崆峒大景区营销中心,进一步扩大崆峒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套“组合拳”是崆峒区探索实施“全域旅游”的生动注脚,也为这幅宏大的蓝图涂上了斑斓的色彩。

“到2020年末,接待游客年均增长18%以上、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游客人均消费800元以上,旅游从业人数达到2万人以上,4A级以上景区达到3家,城乡居民年均出游率达到4.5次。建设旅游专业村8个,农家乐户数达到200户……”

这串数字的背后是崆峒区探索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雄心壮志。(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