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提气质增颜值,绿旧区“换新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8 15:24:52
分享

甘沟路小游园内樱花盛开,连翘迎春,柳枝新绿,亭榭之下一群老人正在下棋,匝道之中市民在健身散步,花丛中年轻夫妇带着婴儿拍着照片......昔日荒凉脏乱的垃圾沟经过绿化改造,不到一年时间就变了大样。

而这一切的改变,都要从近年来崆峒区加大中心城区绿化工作说起。在区园林局局长兰勇虎看来,没有良好的城市环境,就不可能有好的发展,为提升城区“颜值”,刷新市民印象,2017年崆峒区吹响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集结号,经过近半年的精心装扮,如今的中心城区绿化“旧貌换新颜”,既有如梦如幻的街心花园,又有精致舒适的绿色小区,一个“颜值”与“气质”兼备的绿色城市跃然而出。

破旧、脏乱,白色垃圾满天飞,虽然只有一路之隔却宛如两个世界,半年前八里桥4S店周边还是一片废弃的垃圾场。市民从周边路过,满目疮痍的景象大煞风景不说,夏天一到散发出的阵阵恶臭让人望而却步......

经过近半年的整治,区园林局在八里桥4s店附近先后移动土方6000多立方,更换黄土12600立方,清理石板、垃圾380立方,植树播绿超过5.7万平方米,远处望去红叶李、金叶复叶槭和油松三种树木搭配期间,红叶李呈S型丝带状分布于油松林中,两片月牙形的金叶榆林与圆形的红叶李林呈飞鸟状分布园中,置身其中,区园林局的技术人员正在为碧桃、油松封坑,给红叶李掏心疏枝,培养树型。

“金叶复叶槭是崆峒区从未有过的新树种,今年我们首次从杨凌、周至引进了一千多棵,刚发芽时叶片绿中带黄,叶片舒展后随着光照时间增加会变成金黄色,是一种极具观赏价值的落叶乔木,本身它的喜光、耐寒耐干旱,也适合在本地生长”,崆峒区园林局党支部副书记李三平告诉记者。

“街心花园是城市园林绿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环节,搞好街心花园的绿化管理工作,不仅能改善城区的小气候环境,还能为市民提供休闲休憩的场所。”区园林局局长兰勇虎说。

4月25日的广成花园B区,三名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小区内种植月季、对小区内的绿化带进行平地整理,他们手拿钉耙,相互配合,把绿化带中的石块和杂物清理干净,动作有力、态度认真,经过整理的绿化带变得焕然一新,随后,工作人员把搅拌过得草籽均匀的撒在泥土里,希望借助春雨让种子快快发芽,早日长成连绵绿地,为小区群众创建一个更舒适、干净、美好的环境。

今年30岁的王建兵去年刚刚搬进小区,对记者说道:“我们搬进来过后感受到环境是个全新的环境,在这儿住了一个冬天,很新鲜、很愉快,最近又看到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内植树、种花、整理草坪,感觉自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幸福。”

据悉,2017年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崆峒区着力实施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院落景观化等工程建设,现已完成八里西出口绿地、惠民花园东侧绿地、广成路匝道、南环路绿地、西门口花坛绿化亮化等12项工程,同时加大老旧住宅小区绿化建设,种植国槐、七叶树、金叶复叶槭等各类苗木6.2万株,绿化面积100184.4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79335.4平方米,初步形成了点线面相融合的森林生态格局,打造出高品质、高质量的城市生态景观。(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