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崆峒区一季度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8 15:24:52
分享

记者日前从统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崆峒区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坚定不移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做到速度与质量两个轮子一起转,城市与农村两幅蓝图一起绘,一季度全区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发展态势继续改善,整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稳中向好态势。

一季度,崆峒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55亿元,同比增长5.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7亿元,同比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33亿元,同比增长1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018.2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068元,同比增长8.5%。

经济结构明显优化。相比较第三产业增幅较快,完成14.96亿元,同比增长6.8%;第一产业完成1.72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完成2.87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全部工业增加值完成1.49亿元,同比下降1%,建筑业增加值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4.7%。

作为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使用方向的综合性指标,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依然严峻,完成4.23亿元,同比下降44.75%;纳入投资统计的项目只有140项、投资额111.67亿元,仅占项目计划任务的70.3%,缺口达47.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艰巨。

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全区实施重点建设项目236项,其中:在建项目197项(续建58项,新建139项),前期项目39项,总投资532.06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60.23亿元。截止3月底,197项在建项目开工建设134项,累计完成投资10.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未开工63项。

受春节降雪影响,部分项目建设和典型培育工作启动较慢,没有赶上进度要求。按照3月底续建项目全部开工的要求,还有13个续建项目未开工,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差,欠均衡进度18个百分点30亿元。

据了解,一季度全区159个典型项目,仍有28个未启动,4个单位至今无任何进展。特别是中华崆峒养生地养老中心和X047线柳树沟至崆峒山景区连接公路工程2个市列重大项目,泾河北路西延伸段道路工程及古镇西路道路桥梁工程1个省级典型、8个市级典型培育至今尚未启动,直接影响重点项目的整体进度和投资体量完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