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通报方正证券等4宗信披违法案

作者:周芬棉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05-05 20:21:00

法制网北京5月5日讯记者周芬棉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今日通报方正证券信披违法等4宗案件。证监会对这些案件集中进行了听证、复核。这些案件有共同特点,案件涉及主体多,违法行为链条长,手法隐,持续时间久。4宗案件共涉及49个主体,其中,法人主体10个,自然人主体39个,罚款金额共计1113万元。

在方正证券案中,邓舸介绍称,经查证,方正证券自IPO开始并延续多年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违法情节严重。此外,方正集团还隐瞒其股东签署的对方正集团股权结构及控制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的协议,未配合方正证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方正集团另一控股公司方正科技亦存信息披露违法问题。据通报,方正科技长期未如实披露关联交易且公司主要销售业务通过该关联交易发生。2004年至2015年6月,方正科技及并表子公司同各经销商之间发生关联交易占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比例达17.30%至325.87%。此外,方正集团、武汉国兴科技发展公司未按规定披露持有方正科技股票,未将二者构成一致行动人的事实告知方正科技。

证监会今天还通报了上市公司中国高科2012年年报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累计达5343.38万元,以及北大医药未按规定披露北大资源控股公司与北京政泉控股公司签订《股权代持协议书》的信披违法问题。

据悉,证监会对涉案的4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分别给予顶格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余丽、周伯勤、李友、方中华、李国军等分别给予顶格30万元罚款,对李友、余丽同时涉及多案的情形从重处罚,分别给予二人终身及10年市场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