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市委书记遇上打车被坑 孙连城区长的小板凳还糊弄得过去吗?

来源:法制网
2017-05-05 17:21:00

《人民的名义》已经收官,达康书记意外刷屏的热度却没下去,而现实生活中又有一位市委书记上了热搜。跟达康书记一样,这位市委书记的走红也令人有点“意外”。

市委书记打车“意外”被坑

近日,江西省萍乡市市委书记李小豹在该市召开的“文明交通行动年”活动动员大会上讲了一个自己的亲身经历:他乘坐出租车时被司机强制拼客,但是在下车付车费的时候却被要求付单人乘车的车费。

市委书记打车被黑的事件一出,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许多人表示都有过类似的遭遇:

当市委书记遇上打车被坑 孙连城区长的小板凳还糊弄得过去吗?

当市委书记遇上打车被坑 孙连城区长的小板凳还糊弄得过去吗?

出租车拒载、议价、不打表、非法营运”等各种乱象却长期存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那么这种现象为什么会屡禁不止呢?李小豹在会上直言:有的干部平时懒散,只有在临检时候才会“拼一拼”。

这位跟达康书记一样的“耿直boy”书记一句话道出了问题的一大根源:管理者的的“懒政”不作为。

某些管理人员遇到检查时“拼一拼”蒙混过关,日常工作中却得过且过不作为,另他们意外的是这次市委书记出门没有坐专车而选择了打车,但是就这样的工作方式工作态度而言,市委书记打车被黑绝对不是个意外!

苛政猛于虎,懒政毒于蛇

“懒政”,是指工作人员对处理相关问题时采取的一种做法过于简单、作风粗糙的行为。有人曾经将“懒政”比作“倒洗澡水连孩子一起泼掉”,可见“懒政”危害之大。市委书记打车被黑只是工作人员“懒政”造成危害结果的一个典型例子,而在日常生活中,“懒政”造成的危害远不止于此。

说到“懒政”,《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可谓其中的“佼佼者”。连城区长在上级下令要整改信访接待窗口之后,竟然只60块钱去商店买了4把椅子、给窗口摆上了几块冰糖就算完事,并且还叮嘱下属:“千万别多摆,别让一个人都吃了。”

当市委书记遇上打车被坑 孙连城区长的小板凳还糊弄得过去吗?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例子呢?

不必说围棋国手乘坐高铁被强制降座,乘务员一句“不想坐就站着”这样的“霸气”回应,也不必说云南昭通彝良县旅游局大门外高达2米多的意见箱,单是四川省简阳市最高达3.48米的公交站牌就足以引发人们无尽的吐槽了:

“这样的公交站牌是专门给姚明看的啊!”

“瞎说,明明是给长颈鹿看的”。

尸位素餐=变相腐败,法律法规必严惩

“懒政”一词出自李克强总理之口,早在2014年的一次国务院主要部门负责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指出:“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并且表示,要严厉问责那些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的行为。

那么对于治理公职人员“懒政”,现行的法律法规是如何规定的呢?

《行政机关公务员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记过、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一)不依法履行职责,致使可以避免的爆炸、火灾、传染病传播流行、严重环境污染、严重人员伤亡等重大事故或者群体性事件发生的;

(二)发生重大事故、灾害、事件或者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不按规定报告、处理的;

(三)对救灾、抢险、防汛、防疫、优抚、扶贫、移民、救济、社会保险、征地补偿等专项款物疏于管理,致使款物被贪污、挪用,或者毁损、灭失的;

(四)其他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行为;

第二十八条:严重违反公务员职业道德,工作作风懈怠、工作态度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

事业编工作人员(含公勤编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按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追究政纪责任。出现规定第十七条、第二十条所列情形的,视情节分别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处分。

同时,党员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追究党纪责任:

党员因不担当不作为构成犯罪的,一律开除党籍。

国家公职人员因不担当不作为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让治理“懒政”成为常态

“天天抱着个望远镜”,整天忙着“胸怀宇宙”的孙连城面对上级敢耍弄花招、阳奉阴违,面对朴实的群众庸庸碌碌、不求作为,是懒政官员的典型代表。

而电视来源于生活,现实生活中,这样自作聪明、畏难避事、碌碌无为的昏庸官还不是个别现象。这种“懒政”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破坏了党政形象。对于这样的公职人员,小编只想把达康书记在“懒政干部回炉班”上的这段话送给他们

这个事实谁造成的!在座的各位,你们完全忘记了入党的宣誓,忘记了党跟人民给你们的重托!你们觉得不升了,都无所谓了,以集体决策为由头,在工作当中,相互推诿、扯皮、不作为。躺在自己以前的功劳簿上,就等着定点下课的,是吗?我告诉大家,党跟人民有所谓啊,党给人民绝对不允许你们浪掷一个国家伟大复兴的大好时机跟时间。

当市委书记遇上打车被坑 孙连城区长的小板凳还糊弄得过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