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治巡视对标“四个意识”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

来源:法制网
2017-05-05 16:39:00

最高检党组巡视组将对天津、山西、辽宁、河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8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回头看”;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党组开展“机动式”巡视

法制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王芳)2017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今天在京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第七巡视组关于专项巡视最高检党组的反馈意见,深化政治巡视,对标“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巡视监督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走向严紧硬。

曹建明指出,检察系统内巡视是检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检重要载体,是上级检察院党组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监督重要抓手,也是全党巡视工作格局重要组成部分。检察系统内巡视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

曹建明指出,这次最高检党组安排对天津、山西、辽宁、河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8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回头看”,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党组开展“机动式”巡视,这在系统内巡视中都是第一次。要对标“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回头看”,重点看“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看“两个责任”有没有履行到位,看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看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改,形成有力“再震慑”。要结合检察机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精细准备,精准聚焦,精心运用成果,提高“机动式”巡视成效。

曹建明强调,要完善巡视格局,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巡视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巡视力量,加强与党委巡视机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认真梳理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各省级院党组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又要强化抓巡视工作责任担当,带头整改落实。

曹建明强调,各巡视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角色定位,敢于监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当好党组的“千里眼”,当好发现问题的“尖兵”,切实提高系统内巡视工作水平。

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许卫国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宣读党组关于五个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任命决定。

深化政治巡视对标“四个意识”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