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英雄——作家进警营”采访创作活动启动

作者:王芳 来源:法制网
2017-05-05 14:46:00

法制网北京5月5日电 记者 王芳 见习记者 赵颖 为深入宣传公安英模和立功集体先进事迹,用文学艺术形式再现他们忠诚履职、披肝沥胆、英勇无畏的瞬间,热情讴歌新时期公安民警对党忠诚、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公安部宣传局于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前夕,联合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和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共同举办“走近英雄——作家进警营”采访创作活动。5日,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出席仪式,他对近年来公安文学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公安文学的发展势头强劲,成就突出,推出了一系列优秀的文艺作品,使公安文艺工作始终走在行业文艺的前沿。公安队伍蕴藏着众多丰富感人的故事,足以反映整个时代与社会、国家、民族的精神与面貌,也可以反映中国警察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的飒爽英姿,值得大力开掘。希望广大作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公安基层,深入公安工作第一线,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公安文学精品力作。

公安部宣传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作家们能够沉下心来、俯下身子,走进警营、走近英雄,深入体察公安民警的酸甜苦辣,深刻体验公安工作的艰巨繁重,深情体会公安队伍的家国情怀,创作出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扬正气、聚人气的精品力作,塑造出更多彰显警察特质、法治精神和人性光辉的新时期人民警察形象,用文艺的力量积极引导社会崇尚英雄、争当英雄、塑造英雄的新风尚,为促进公安文学繁荣发展,为赢得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争取社会各界对公安事业的关心厚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活动期间,将组织邀请国内知名作家和优秀公安作家深入公安基层一线,对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评选的公安英模和立功集体进行集中采访,深入英模工作生活的实地和群众交流、观看英雄相关视频等方式,让作家充分体验生活,感受民警工作状态,激发创作灵感,为文学创作挖掘丰富素材,力争创作推出具有代表性的英雄人物和立功集体纪实报告文学、小说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