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人的名义:大兴安岭森林支队3名待转业干部火场一线纪实

作者:张少林 高飞翔 来源:中新网
2017-05-05 13:47:39
分享

  中新网内蒙古新闻5月5日电( 张少林 高飞翔 )4月30日至5月2日,内蒙古大兴安岭伊木河林场、阿木珠苏林场先后发生森林大火。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先后出动1000余名官兵赶赴火场一线进行扑救。支队所属多名待转业干部主动要求上一线、打头阵,在改革大考的关键时刻,他们把火场当考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革命军人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

  4月30日下午,北部原始林区乌玛林业局伊木河林场发生火灾,支队所属各大队立即转入一级战备,随时准备驰援火场。待转业干部,毕拉河大队大队长张宝军主动要求奔赴火场一线。教导员考虑到张宝军是一名待转业干部,妻子又刚从北京赶来看他,就劝他留守大队。可张宝军却急了眼:军人理应履行自己的职责。现在着了大火,我不上火场,让大家怎么看?是部队培养了我,我得知恩图报!哪怕是让我明天脱军装走人,我今天也还是军人,就要干好军人的事儿!张宝军说到做到,在灭火作战整个过程中,他始终带领官兵冲在最前,打在最前,在火场上立起了军人好样子。大队战士宋运超很有感触地说道:大队长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有他给我们带头打气,大家一定会打赢灭火攻坚这场硬仗。

  5月2日11时55分,大兴安岭毕拉河林业局发生森林火灾。正在执行靠前驻防任务的支队所属三大队被紧急调往火场增援。待转业干部大队长石俊带领所属官兵紧急前往火场,第一时间投入灭火作战。到达火场时,天已大黑,林内树木密密匝匝、灌木丛生,稍不注意就可能被绊倒或划伤脸部和手脚。他手持砍刀走在队列最前面,一路砍一路走,手上磨起了三四个血泡却浑然不知。经过3个多小时的夜行军,部队终于抵达火线,他操起风机一声令下,带头冲入了火场。火线上高温炙烤,加之连续的行军作战,官兵们体力消耗很大,很多人嘴上都裂开了血口。等到部队休息时,他把自己的水壶递到身边战士的手上。看着大队长干裂的嘴唇,战士默默放下了手里的水壶,因为大家知道,大队长从开始灭火到现在也滴水未尽。有人问石俊:你都马上脱军装了还这么拼,图啥?石俊说:“马上”是以后的事儿,只要我一天穿着军装,我就要站好自己一天的岗,干好自己一天的活儿!

  待转业干部满归大队八中队中队长连世雄患有陈旧性腰肌劳损,有时连洗头都弯不下腰。可是当北部原始林区发生火灾时,他毫不犹豫地披上战衣奔赴火场。原始林山高、林密、坡陡、路险,走在最前面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大的体力、面临更多的危险。到达集结地域向火场开进前,中队指导员把连世雄拉到一边:“老连,你有腰肌劳损,这次打火我在前,你断后”。“腰肌劳损算什么病?我早就没事儿了,你放心,我能行。”说完,他扭头冲向火场。作战中,他带头攻险段、打火头,早已忘记了自己还是一个病号。经过连续5个多小时的连续激战,火势终于得到控制。关闭手中的风机后,连世雄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好久都没有起来。他和他的战友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你还是一个兵,骨子里就要有兵的血性;只要你还是军人,身上就要有军人的担当!既然是军人,就要以军人的名义,履行军人的职责,哪怕明天就脱下军装。(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