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点名道姓通报已成常态 挺纪在前、震慑有力

作者:卢俊宇 来源:新华网
2017-05-05 10:07:00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卢俊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日发布每周通报,点名道姓通报6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从2013年12月15日,中央纪委首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第一起案例开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到现在驰而不息地把违纪者“请”到曝光台上“晒一晒”,“点名道姓通报”已在各地形成常态。

2016年年初,中央纪委提出明确要求,对2016年1月1日以后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原则上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据统计,2016年全年中央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批44起,涉及中管干部11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各种形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2万批2.91万起,涉及4.31万人次,形成有力震慑。

今年4月25日,中纪委网站再度推出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5月3日起,该网站将连续四周,每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对于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就是要无一例外、点名道姓地通报曝光,只有让‘少部分人’红脸出汗丢面子,才能让‘大多数人’引以为戒受教育。” 上海市金山区纪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中央纪委强调,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明知中央有纪律要求,但仍心存侥幸、我行我素,触碰纪律红线,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受到严肃处理。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是直击了干部的软肋,具有很强的震慑作用,也是对那些心存侥幸的官员敲响了警钟:随着规矩越来越明晰,许多事都有硬“杠杠”、铁“规矩”,别说“禁区”、“红线”不能踩,打个“擦边球”也不行了。另外,如果怕丢“面子”,就要有所醒悟,认识到自身问题,悬崖勒马方是明智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