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5-05 10:03:54

5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今年3月我国二手车交易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3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07.98万辆,同比增长21.59%;整个一季度,全国交易辆为279.1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22.17%。

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

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二手市场场的火热表现很有可能还会继续延续下去,这不仅是因为受到国家关于解除二手车地方限迁的政策影响,更是由二手车市场内生运动规律决定的。

二手车交易额增40% 北京均价傲视全国

2017年3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07.98万辆,同比增长21.59%,环比更是强势上升了30.89%;整个一季度,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279.1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22.17%。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达到1824.95亿元,比上年同期猛增了39.79%。

3月,我国二手车交易价格区间在3万元以下的车辆市场占有率最大,为42.52%,较上月下降4个百分点,二手车价格再8万元以下的车辆占比达77.97%,较上月略有减少。3月全国二手车交易均价为9.33万元,有4个省份的均价超过11万元,北京更是以12.80万元傲视全国。

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

分区域来看,华东地区二手车交易量最大,占到全国交易量的33.30%,其次为.06华北区的20.45%,中南区占比19.24%,西南地区和东北地区分别占比13.19%和8.76%,西北区为最低的5.06%

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

2017年一季度,全国二手车交易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为最主要的流通车辆,占比达到59.77%,份额较去年小幅下滑0.5%。SUV和MPV分别占比7.07%和5.66%,份额分别上涨0.9%和0.66%,成为仅有的两个占比上涨的细分市场。

二手车保值率整体回升 同级别SUV 远超轿车

5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第三方汽车数据服务平台精真估联合发布《2017年3月份中国二手车保值率报告》。春节假期已在1~2月结束,3月全国二手车整体恢复正常交易水平,但是由于新车变化、二手车政策以及相关的整体消费群体的消费意识变化,二手车保值率各个阶段已出现了一定的特征变化。

2017年3月,各主要级别车辆保值率均呈回升态势,紧凑型车、小型SUV、紧凑型SUV保值率环比回升明显。从保值率方面可以看出,SUV产品的火爆已经影响到二手车领域。同级别车型中,排名相同的SUV车型保值率几乎都会高于轿车。数十款SUV车型的保值率超过60%,而没有一款轿车可以达到这一水平。由于中大型SUV市场的特殊性,普拉多更是以78%的保值率超过第二名奔驰GLE达14个百分点,而中大型轿车保值率排名第一的宝马5系保值率为58.2%。

由于春节造成的交易活跃度减弱因素消散,3月份各地市场逐步回归正常交易水平,各城市级别保值率环比2017年2月份均呈回升态势,一线、二线城市保值率环比升幅大于三、四线城市,分别上升0.4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保值率环比分别回升0.1和0.2个百分点。

2017年3月,各主要级别车辆保值率均呈回升态势;紧凑型车、小型SUV、紧凑型SUV保值率环比回升明显;小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各回升0.2、0.2和0.1个百分点;中型SUV、中大型SUV保值率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

附各级别车型保值率排名:

小型车市场中,夏利系得益于前些年积累的大量保有量优势,仍以较高的二手车流通量成为该级别车市场交易活跃度靠前的车系,但由于新车市场已经停产,因此其保值率没有入围榜单。而其他保值率排名靠前的车辆,如飞度、Polo等,在流通领域的表现也相对活跃。

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

紧凑型车市场中,一汽大众高尔夫稳定的排在第一位,宝来、卡罗拉紧随其后。比较特使的是科鲁兹三厢,该车本月交易相对活跃,排在交易榜的第二位,但保值率并没有进榜。

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

中型车市场中,雅阁交易活跃度继续排名第一,而其保值率也上升至第二位;迈腾保值率排在该级别第一的位置。令人意外的是,宝马3系交易活跃度排名第十位,但保值率在该级别车中位列第3。

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

中大型车市场中,奥迪A6L以超高的流通活跃度稳定地排在交易榜第一位,其保值率落后于5系、E级,位列第三;该级别市场竞争格局明朗,交易榜和保值榜前三位被BBA长期占据。

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

小型SUV市场是近年来新兴起的细分市场,因此大多车型上市时间较短,有很多未满3年,而报告中未满3年的车辆保值率为预测值;该级别市场竞争激烈,自主车型在表现活跃,但保值率方面仍与合资车型有一定差距。XR-V、吉姆尼、缤智的保值率排在该级别前三位,没有自主品牌车型进入保值率TOP 9榜单。

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

紧凑型SUV市场同样竞争激烈,但保值榜和交易榜排名基本一致,途观、CR-V、RAV4分别排在保值榜和交易榜的前列;哈弗H6、H3上榜交易榜,但没能跻身保值TOP 9榜单。

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

中型SUV市场,比亚迪S6在3月份的二手车活跃度排在中型SUV市场中的第六位,是唯一入围的自主车型,但没有入围保值榜;汉兰达成为该级别市场的交易、保值双料冠军;其他车型的流通领域表现与保值率基本呈正相关分布。

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

中大型SUV市场,在较慢的产品更新节奏及特定客户群的背景下,整体表现平稳。榜首的普拉多既是保值率榜首又是交易冠军;GLE和卡宴分列保值率二、三位。由于当前优惠较大,交易量排名前列的X5、Q7保值率排在该级别TOP榜的最后两位。

取消限迁效果显现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额增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