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品牌日的思考—自主汽车将成长为中国名片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5-05 10:03:54

5月2日,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汽车产业作为我国经济支柱之一,在未来的日子里,几家领先的自主汽车企业将成长为中国名片。

关于中国品牌日的思考—自主汽车将成长为中国名片

设立“中国品牌日”不是空穴来风,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为了宣传中国自主品牌的形象,通知还要求定期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重点出入境口岸设置自主品牌产品展销厅,在世界重要市场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巡展推介会,扩大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务院的《意见》中,重点提到鼓励家电、家具、汽车、电子等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适应绿色环保、方便快捷的生活需求。

近年来,我国自主汽车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市场销量反映了自主汽车产品质量和品牌的提升。

SUV以其多功能特点受到消费者欢迎,2016年全年累计SUV批发量909.8万辆。在这个重要的领域,自主汽车品牌表现突出,在排名前列的10大品牌中,自主品牌占了七席。月销过万是车型畅销的一个标志,而哈弗H6、瑞风S3 、长安CS75和CS35等一大批车型早就月销过万。哈弗H6的月销量经常突破7万辆。在SUV领域,合资品牌的份额己出现24连降,仅剩下昂科威、途观和全新途胜三款车型还留在前十名榜单中。

轿车曾被认为是自主品牌最薄弱的环节,经过不断打拼,在这个领域,自主品牌的技术与品质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消费者对几家主要自主品牌轿车的进步给予肯定。

关于中国品牌日的思考—自主汽车将成长为中国名片

自主汽车已不再局限于低端领域,随着技术和品质不断进步,已经走在“向上”的道路上,今年上海车展反映了这种趋势,一大批自主汽车企业亮相了多款中高端车型,这是以往少见的景象,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中高端车型并不是做秀产品,而是量产或者即将量产车型。

在中高端领域,品牌起着重要作用,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降低,更加注重品牌带来的自我满足感,以及对汽车企业品牌文化的认同感。自主汽车企业已深谙这个道理,近年来,自主汽车企业的市场营销无不突出品牌建设的思路。长安汽车赞助《出彩中国人》,吉利赞助宁波国际马拉松比赛,G20峰会更是自主品牌汽车展示自我的良好舞台,多家企业的产品成为官方指定车型。

在制造领域,我国已有多个行业成为中国名片,高铁即是其中之一。近年来,我国高铁不断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拿下印尼等国家的高铁建设大单,多个国家打算引进中国的高铁技术,显示出中国名片的力量。

我国高铁行业也曾经历过低迷期。多年前,我们曾抱怨乘坐火车的不愉快,车速慢、舒适性不足等都成为大家吐槽的理由,经过引进、消化、吸收,高铁行业一步步累积成功,如今,人们的抱怨都被抛到太平洋去了。

汽车也是交通工具之一,经过几代汽车人的努力,自主汽车正走在成为中国名片的路上。

比如,上汽集团推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只要输入账户信息,它将与你的生活及时互联。你爱听的歌曲,爱玩的游戏,爱去的地方,爱吃的餐点,甚至是爱慕的女孩,不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联上网就可以进行无障碍沟通。荣威RX5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的设计理念。

自主汽车的技术进步看得见,摸得着,踩准了居民收入快速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步伐,他们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消费,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体验式消费特点。

在几个汽车发达国家,早就有过先例,德国汽车产业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其已经成为德国工业名片,德国总理出访经常推销德国汽车,正如我国领导人出访对外推销高铁一样。

设立中国品牌日,有了国家力量的支持,自主汽车的品牌建设不再单打独斗,不久的将来一定能成长为中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