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做实验 杨柳絮一分钟引燃汽车

作者:李宁 来源:人民网
2017-05-05 10:03:54

原标题:消防做实验 杨柳絮一分钟引燃汽车

消防做实验 杨柳絮一分钟引燃汽车

  杨柳絮在遇明火后一分钟就引燃汽车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日前,北京朝阳区某停车场发生火灾,造成90辆机动车起火。消防员扑灭大火后,经初步调查发现,起火原因为明火引燃堆积的杨柳絮波及所致。杨柳絮起火,蔓延速度到底有多快?昨天上午10时许,北京消防大兴支队在一家汽车解体厂使用杨柳絮做了一项引燃汽车的试验。杨柳絮在遇到明火2秒内迅速燃烧,1分钟左右就将汽车引燃。

现场试验中,消防官兵用打火机将一辆报废小汽车车底下的杨柳絮引燃,杨柳絮在遇到明火后2秒内迅速燃烧。加之昨天风势较大,火势迅速蔓延,大约1分钟就将汽车车底引燃。燃烧2分钟左右,汽车“轰”的一下发出一声爆响,火势变得更大,迅速向四周蔓延,将所到之处的可燃物引燃,旁边停放的其他车辆也被引燃。消防员用灭火器将外部明火扑灭,但车底仍有一些明火继续燃烧,消防员又用水枪紧急灭火,几分钟后才将车底明火彻底扑灭。据现场消防官兵介绍,爆响声是火势造成汽车爆胎所致。实验证明,杨柳絮一旦着火蔓延速度极快,而且发生火灾后不易控制。

大兴消防支队黄村中队王建指导员介绍说,杨柳絮属于易燃物质,实验显示,杨柳絮遇到明火,可在2秒内迅速燃烧。一些小孩玩火以及大人乱扔烟蒂,都会导致地上的杨柳絮被引燃,成为火灾导火索。据介绍,杨柳絮火势蔓延速度快,因其四处飘落、无孔不入,无论草垛边、民房周围,还是沟渠中、大棚上,一旦杨柳絮着火而不能及时控制,极易形成较大火势。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无论在室内室外都不要乱扔烟头,学校和家长加强对儿童的教育,严禁玩火点燃杨柳絮。对于汽车火灾,一旦发现车辆起火,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及时拨打119报警,同时充分利用灭火器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尽量控制火势蔓延,为消防官兵到场扑救争取时间,最大限度降低火灾损失。

文/本报记者 李宁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