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絮有多易燃? 遇火引燃汽车仅需两分钟(图)

作者:李玉坤 左燕燕 来源:新华网
2017-05-05 08:54:52
分享

杨柳絮有多易燃? 遇火引燃汽车仅需两分钟(图)

  消防队员将明火扑灭,地上残留着未完全燃烧的杨柳絮。新京报记者 李强 摄

近日,北京朝阳区蟹岛度假村停车场内发生了一起由于柳絮燃烧引发的火灾事故。该起事件同时提醒市民,原来能引发呼吸系统不适和皮肤过敏的杨柳絮竟然也是易燃品。

杨柳絮究竟有多易燃?大兴消防昨天用实验给了直观的解答:遇火就着,从点燃到引燃车仅需2分钟。

昨天,大兴消防支队黄村中队在位于天宫院的一家报废汽车解体厂内进行了一场杨柳絮引燃车辆的测试实验。解体厂提供了一辆报废伊兰特。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秒内测试车辆底部的柳絮就被全部引燃,仅用两分钟整部车辆被火焰包围,数个轮胎在高温下爆炸,现场十分惊险,黑烟四散,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刺鼻气息。

消防部门提示,杨柳絮含有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轰燃,蔓延速度极快。春季,杨柳絮引发的火灾很多,市民需要提高警惕仔细防范。

实验

实验地点:大兴区天宫院天交报废汽车回收处理厂

实验人员:大兴消防支队黄村中队

实验用具:杨柳絮、排干汽油的报废车辆

实验结果:柳絮遇火瞬间即燃,不到两分钟全车燃烧

准备

在测试开始前,消防队员将杨柳絮和一些树叶堆放在实验车辆底部。因为昨天风力较大,为避免燃着的柳絮四处飘散引燃其他物品,工作人员特意挑选了一处较为空旷的场地,并对杨柳絮进行了打包处理。

点火

准备就绪后,消防官兵用打火机将车底的柳絮引燃。柳絮遇到明火迅速燃烧,火借风势,仅仅用了几秒钟时间,起初一小块的起火区域就已经蔓延至整个车辆底盘,火苗四散。消防官兵不时提醒记者要保持安全距离。

轮胎爆炸

一分钟后车辆的主体部分已开始燃烧,特别是车轮,由于是橡胶材质,被快速引燃,不到数秒内就冒出阵阵黑烟,即使戴着口罩,记者还是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浓郁刺鼻气味。突然,车辆左前轮发出“砰”地一声巨响,瞬间火焰向人群喷射而出,足有一米多的距离,吓得众人急忙后退好几步。

火蔓车内

实验进行到两分钟时,火势再次扩大,有几秒钟时间,整个车辆都被火焰笼罩,火星甚至已蹿入车内,将座椅引燃,数秒内浓烟四起。通过记者的计时观察,从最初车底的柳絮起火到烈焰蔓延至车内,仅仅过去不到两分钟时间。

灭火阻燃

随后,工作人员利用干粉灭火器对现场的明火进行初步控制。再由消防官兵用高压水枪将车辆底部和死角部位残存的火苗扑灭。由于汽车是一种较为复杂的工业产品,其内部线路众多,为避免车内残存暗火,消防官兵对于实验车辆进行了细致严谨的浇湿处理。据记者了解,本次实验共用水3吨。

实验分析

现场消防人员介绍,杨柳絮在有火源的情况下,一旦燃烧,就会迅速向四周蔓延,所到之处的可燃物均会被引燃,扩大火势,停放在附近的车辆很容易被烧毁。这是因为汽车轮胎内充满了被压缩的空气,橡胶材质的轮胎在高温下膨胀爆裂,内部气体迅速喷出,造成爆炸,也加剧火势的蔓延。

杨柳絮有多易燃? 遇火引燃汽车仅需两分钟(图)

  杨柳絮被点燃后,火势不断扩大,迅速引燃汽车。大兴消防供图

提醒

焚烧法处理杨柳絮很危险

大兴消防支队黄村中队指导员王建介绍,“柳絮属于易燃物质,根据实验数据显示,柳絮遇到明火,可以在2秒内迅速燃烧。一些没有行为能力的小孩学习大人点火以及大人乱扔烟蒂现象,杨柳絮极易被引燃成为火灾导火索。”同时,他也指出,采取不当方式清理杨柳絮也可能引发火情,例如,部分单位为清理杨柳絮而采取焚烧的办法,这十分危险,极不可取。

据现场参与灭火演习的战斗班贾班长介绍,春季杨柳絮火灾的起火原因除遇明火会引燃柳絮外,运转时温度极高的车辆发动机也有可能引燃柳絮,一旦含有大量油脂的柳絮附着在发动机上就极易发生火灾事故。因此,车辆驾驶员应及时检查并清理车辆机箱内的杨柳絮,检查并更换老化的车内线路,排除身边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

今年降水少,也是杨柳絮泛滥成灾的原因之一。天宫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金志介绍,直观感受上,今年的杨柳絮比往年要多,可能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降水量偏少,未能将杨柳絮进行有效浇湿。

杨柳絮有多易燃? 遇火引燃汽车仅需两分钟(图)

  汽车底部堆放的杨柳絮和树叶被点燃。大兴消防供图

车辆起火怎么办?

一旦发现车辆起火切勿慌张,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充分利用灭火器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尽量控制火势蔓延,为消防官兵到场扑救争取时间,最大限度降低火灾损失。

应警惕车内异味,在行驶过程中闻到车内有胶皮臭味或见到机盖边隙附近冒烟时,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切断电源。

务必按规定在车内配备灭火器并检查其保质期。

(记者 李玉坤 左燕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