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临汾应对空气重污染不力遭督办

作者:郄建荣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05-04 20:31:00

今年一季度,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共接到环保举报88131件,目前,已办结63305件,17785件仍在办理中。今天,环保部在公开通报这一数据的同时透露,对其中公众反映强烈的30案件环保部进行了督办。

环保部督办的30起案件中包括山西省临汾市应对重污染天气不力问题。此外,环保部还公开了三起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

冀豫鲁苏晋环保举报占全国半数

去年,环保部整合“12369”举报电话、网上举报、微信举报等多种举报渠道, 并在2016年10月实现了全国环保举报信息联网。据环保部介绍,通过联网平台对各级环保部门举报办理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

在“12369”环保举报热线以及网络举报均呈下降的情况下,全国环保微信举报比去年同期增加5243件,同比增长52.7%。环保部说,举报量最大的五省是广东、河南、江苏、浙江和河北,其中,仅广东省举报量与2016年第一季度相比增加2490件,同比增长202.6%。

环保部说,在其交办的举报中,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山西五省举报数量较多,五省举报量占全国总数55%。

环保部表示,加大对公众举报问题的监管力度,将356件举报转交属地环保部门办理,对2件涉及突发事件的举报直接进行了应急调度,对30件公众反映强烈的举报进行了督办。

环保部交办山西举报案件增长7倍

今年一季度,环保部接报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91件,同比增长9%。环保部透露,同时增长的还有登记交办的案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95件。

环保部登记交办量最多的5个省分别为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和山西。环保部说,其中,登记交办量增加最多的省份为山西,同比增长了700%,其次为河北和河南,分别增长了285%、273%。

临汾三维瑞德被罚款近400万元

环保部今天公开了今年一季度其督办的30起案件,其中,山西省最多。

环保部指出,今年一季度,山西省临汾市应对重污染天气不力,多家单位污染严重。环保部公开曝光说,山西鼎浩能源有限公司料场苫盖不到位;万鑫达焦化二氧化硫超标排放;三维瑞德焦化公司焦塔循环水悬浮物、氨氮超标,1号焦炉烟气未完成脱硫提标改造;新金山特钢有限公司渣场建设不规范。

就对这些企业的处理情况,环保部透露,尧都区环保局对山西鼎浩能源有限公司处以10万元罚款;临汾市环保局对万鑫达焦化处以20万元罚款;临汾市环保局对三维瑞德焦化公司分别处以177.4917万元和200万元罚款;襄汾县环保局对新金山特钢有限公司处以10万元罚款。

全国超半数举报涉及大气污染

今年一季度,京津冀等区域大气污染频发。环保部说,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类举报中,涉及大气污染的举报最多,占55%。不仅如此,大气污染举报在全国不同区域所占比重均为首位。

环保部指出,华北地区的大气污染举报中,烟尘/粉尘污染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主要反映供热采暖锅炉烟粉尘排放和钢铁企业废气排放,山西长治市黎城县太行钢铁有限公司被举报次数较多。

山西大同5家企业违法排污遭查

环保部今天还公开通报了3起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

环保部表示,今年1月公众通过“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反映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蜀鲁锌冶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环保部立即进行应急调度。环保部说,目前,这起事故已经处置完毕,未对外环境造成明显影响,事后周边大气环境监测未见异常。

环保部通报的第二起典型案件是,山西大同市矿业公司诚海洗煤厂、汇源洗煤厂、昊通建业商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煤炭国际能源集团大同经营有限公司和甘河河岸附近一煤矸石堆场等5家企业违法排污问题。对此,环保部表示,已责成山西环保部门调查处理。环保部说,目前,这5家企业的违法问题已受到查处。

第三起案件是,浙江省宁波市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夜间偷排废气问题,环保部责成浙江省环保部门调查处理。据环保部介绍,经调查,未发现废水、废气偷排、超排现象。但该公司有两条无环保手续的脱墨浆生产线,北仑区环保局已对擅自新增的2条生产线进行了查封,并罚款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