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监督案件追踪|湖北武汉东西湖:追加13笔犯罪事实全被法院认定

作者:周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2017-05-04 14:51:00

犯罪嫌疑人姓名出现“神巧合”

武汉东西湖:发现疑点后追加13笔犯罪事实全被法院认定

法律监督案件追踪|湖北武汉东西湖:追加13笔犯罪事实全被法院认定

  姚雯/漫画

本报讯(记者周晶晶通讯员陈仕奇)犯罪嫌疑人前科材料中的共犯姓名竟然与正在审查的盗窃案中的共犯姓名一模一样,怎么这么巧!细心的检察官发现疑点后,追加了13笔犯罪事实,且全部被法院认定,使犯罪嫌疑人最终受到应有的惩处。

2016年7月31日,武汉市东西湖区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受理了一起普通的盗窃案。案卷材料显示:2016年3月至4月,犯罪嫌疑人黄豹、黄凤在东西湖区多家店铺行窃,连续作案8起,共计盗窃2万余元。

阅卷时,一个小细节引起检察官的注意:黄豹于2013年因盗窃罪受过刑事处罚,在当年的判决书中,有一个共犯也叫黄凤,当时此人未被追究刑责。

“名字一模一样,作案手法也一致,彼黄凤会不会就是此黄凤?如果是的话,她为何没被追究刑责?”办案检察官对这个姓名上的巧合充满疑问。为将疑点查清,检察官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要求对黄凤补充侦查。公安机关经进一步侦查发现,2013年判决书中的黄凤就是此次案件中的黄凤,与黄豹系兄妹关系。当年黄凤因怀孕被取保候审,后因下落不明而未被追究刑责。

在进一步审查公安机关收集的黄豹的前科材料时,办案检察官又发现,黄豹在2011年还曾因盗窃受过一次刑事处罚,那次的判决书中出现了一个名为“黄小凤”的共犯,同样未被追究刑责。检察官想起,黄凤此次被抓时,曾向公安机关谎称自己叫“黄小凤”,后来在提审中,公安机关要求其就谎报姓名一事作出解释时,黄凤曾说,黄小凤是自己的小名。

2011年判决中的黄小凤很可能又是黄凤!那一年,她又是如何逃脱刑事处罚的?办案检察官决定再次前往看守所,当面向黄凤核实。可这次,黄凤拒不承认自己是“黄小凤”。

事实究竟如何?为查明真相,检察官第二次将案件退查。按照检察机关的要求,公安机关调取了有关黄凤多次犯罪的全部卷宗,包括辨认笔录、黄凤的家庭关系、骨龄鉴定情况等,并向黄凤的父母核实了其真实出生日期。这些证据以及公安机关前期调取的户籍材料,共同证实了2011年判决书中的“黄小凤”就是黄凤。当年接受调查时,黄凤谎报姓名为“黄小凤”,并因年龄不满16周岁逃脱了法律追究。

经过两次退查,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真相如同解套般被还原——黄凤共有13笔犯罪事实通过不同方式逃避了刑罚,涉及金额共计4万余元。

在证据面前,黄凤无法继续抵赖,不得不承认了所有犯罪事实。2017年1月,东西湖区检察院以黄豹涉嫌8笔犯罪事实、黄凤涉嫌21笔犯罪事实向法院提起公诉,全部被法院认定。近日,法院以盗窃罪判处黄豹有期徒刑二年零三个月,判处黄凤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

法律监督案件追踪|湖北武汉东西湖:追加13笔犯罪事实全被法院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