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破绽”从一张照片中揭开

作者:张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7-05-04 08:56:00

“我只想着替亲戚办‘好事’,没想到却违反了党纪,追悔莫及!”乡镇干部陈某感慨道。

前不久,我接到问题线索,反映梁北镇存在危房改造户不符合申请条件却领取补助问题。线索直指9个行政村的18户群众,涉案时间跨度有三年之久。

“不打无把握之仗”,我们在熟悉相关政策后,分3组到各村展开入户调查走访。经过数天紧张的工作,初步发现有3个村的4户群众不符合条件,领取了补助款。事情进行得如此顺利,还会不会有遗漏?

我再次翻阅危房改造资料,不经意间发现半坡店村石某的申请资料有些“特殊”,其公示照片有所不同,别人的公示布告都是贴在村公示栏中,而石某却是贴在自家门口,多年养成的职业敏感让我起了疑心。

第二天,我和两名同志赶到半坡店村,先前核查组已经接触过石某以及该村会计,未发现异常。这次我们开门见山找村支书老董了解情况,刚一开口,村支书老董就反问道:“他啥时候办的手续,我咋不知道?”听到这话,我和同事相视一笑,看来其中真有隐情。

我们再次找来石某和村会计,在村支书老董的质问下,两人的脸憋得通红,嘟囔着道出了详情。原来,石某的申领手续是由该镇副镇长陈某“一手操办”的,石某和陈某是表亲戚。为了让不符合条件的石某通过审核,陈某授意半坡店村会计,偷偷在石某的申请手续上盖了公章。

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却因一张照片“露了馅”。

谈话室里,陈某不自然地坐在我的对面。

“老陈,请谈一下石某农村危房改造手续的办理情况。”我们询问道。

陈某一言不发。

“村里的情况我们掌握得一清二楚,石某承认你一手替他办的手续,希望你能如实把情况说清楚。”我们严肃告诫陈某。

可以看出陈某心里比较矛盾,挣扎着。

“老陈,这张公示照片怎么回事?”在摆事实的同时,我们开始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

在事实面前,陈某承认了自己伪造贫困证明、公示布告等资料,为亲戚石某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最终,陈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通过这次调查,让我认识到,做一名合格的监督执纪者,不仅要有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执行力,还要有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只有这样,才能在践行使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纪委张建)

【纪检人·手记】“破绽”从一张照片中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