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奥迪全球设计总监莱施特:奥迪设计风格将大变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5-03 09:32:52

对话奥迪全球设计总监莱施特:奥迪设计风格将大变

经济观察报 郭有信/文

奔驰依靠新一代设计语言,销量突飞猛进,不仅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大反转,以每年超过30%的增长率,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实现反超,在全球市场上来看,奔驰在2016年也重新夺回了失去十几年之久的全球豪华车市场老大之位。设计之变,影响如此之深。同样的还有2015年雷克萨斯纺锤体前脸,以及2012年的采用流体雕塑的现代起亚,都是如此。

奥迪作为在中国市场占据几十年销量冠军的豪华品牌,这两年因为一系列事件的叠加而在市场上进入一个蛰伏期。此消彼长,本来也是市场常态,从长期来看谁都有独领风骚的那几年。一代产品往往决定了未来四五年间的表现。宝马和奥迪可以说是这一代产品设计上采用了保守策略,而奔驰则用了进击的改变。这导致了市场格局的变化。但在今年开始,奥迪要采用一种大胆的改变。

在北京车展上,经济观察网记者对话奥迪全球设计总监马克·莱施特先生。马克·莱施特在三年前加入奥迪公司,今年即将亮相的奥迪A8将是其在奥迪的第一款作品。在采访中,马克·莱施特先生表示,从进入公司之前就在思考奥迪的下一代设计语言是什么。他在进入公司第一天就向奥迪公司提出了一个整体设计战略。

马克·莱施特提出的想法是,以奥迪品牌本身的三大支柱,即“运动性”、“卓越质量”、“面向未来的前瞻性”作为主导品牌的基石,之后在每一款奥迪车里都把这三个主导奥迪品牌形象的支柱得以体现。另外,马克·莱施特表示,未来奥迪的车型和车型之间将会有很大的区别,以保持“个性化以及彼此之间的区别”。

未来,奥迪不论A、Q、R系列,还是电动系列,每一个车型系列都有他们独特的个性。奥迪A8是一款大量融合中国消费者审美观念的产品,马克·莱施特毫不讳言这款产品的主要市场也将是面向中国。而且,这款产品也是代表着未来奥迪设计风格,在马克·莱施特看来,除了外观,在内饰的设计上,奥迪前进的步伐还会更大。

比如新一代A8,大家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控制理念,车里面可能都不会再有任何的物理按键了,全部操控都是基于触摸屏。“所有触摸概念都会隐性融合在整个车内部结构中,这将是一个具有革命性的设计。”马克·莱施特表示。

【访谈】

媒体:中国市场对奥迪造型设计的影响体现在哪里?Q2的设计对未来奥迪车型设计的意义是什么?

莱施特:中国市场当然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比如马上要推出的新款奥迪A8,我们认为80%的A8都会销往中国。所以在A8的设计上我们是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中国市场之上。比如,从车的前脸上就有非常明显的体现,这个框架会做的非常突出,也会大量的运用到合金材料。A8的设计充分突显地位感和身份感。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用户,或者说中国A8的用户群是非常看重自己的地位感和身份感,我们对A8的设计充满信心。

Q2是我们量产车的一个预告。奥迪之后的设计会变得越来越具有前瞻性。我们想把奥迪的A系列、Q系列,不同的系列之间能够做出更多的独具个性的表达。以后我们希望让用户能够一眼就认出是哪个系列的车型。比如,在A系列里面可能会用到六边形的前脸设计,Q系列里面可能会用到八边形前脸的设计,从而更多的彰显每个车型的特点。

媒体:A3未来会有怎样的改变,您认为它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将会如何改变?

莱施特:在新款A3里面我们极大程度的考虑到了中国市场的需求和愿望,现在我们在车展上面展出的A3是一个中期改款车型。接下来打造的下一代A3车型将是我团队负责的,下一代车型的设计不管是在内饰设计上还是在外观上都会更具有冲击力、表达力。

媒体:我想问一下奥迪设计在年轻化上做了哪些提升?未来设计会有哪些改变?

莱施特:我们之前提到过奥迪这个品牌形象一共有三大支柱,但是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支柱就是面向未来的前瞻性,这个前瞻性也是我们和其他的高端品牌的本质差别。卓越品质是所有高端汽车品牌都具有的,但是着眼于未来的前瞻性是我们奥迪独一无二的特性。今年内推出的A8会完美诠释奥迪对前瞻性的理解。此外,接下来A6,A7的设计也会更动感更具前瞻性。

值得一提的是,quattro设计也是奥迪独一无二的优势,完美诠释了驱动理念。接下来所有车型都会体现出quattro的设计。刚才我说的是外观的设计,在内饰的设计上面前进的步伐还会更大。今年推出的A8是我的团队从零一步步打造出来的。新一代A8里面大家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控制理念,车里面可能都不会再有任何的物理按键了,而全部操控都是基于触摸屏。所有触摸概念都会隐性融合在整个车内部结构中,这将是一个具有革命性的设计。

媒体:面对未来的城市交通更加智能化、互联化、自动化的趋势,您认为设计对未来城市交通有哪些方面的帮助?

莱施特先生:不管我们说的是带驾驶辅助系统的驾驶阶段还是半自动驾驶阶段,还是完全解放双手的第五阶段的全自动驾驶阶段。实际上,自动驾驶的发展正在翻天覆地地影响着整个设计过程。现在一般设计流程是设计师先打造出一个车的外观,然后等这个外观确定下来之后再去考虑内饰该怎么做。但是在未来我们的出发点将会从用户体验来出发,会考虑这个用户更多是在城市里面驾驶,还是更多使用自动驾驶,所以我们设计的基点是用户体验。

设计开始阶段将先做内部设计,然后把这个内部的设计理念打造完毕之后,再去考虑外观应该是怎么去搭配。这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翻天覆地的改革,奥迪现在也是在适应并推进这样的一个设计过程。对于设计师来说未来会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因为我们真的会目睹,或者说真的会参与这个汽车行业颠覆性的改革。

媒体:奥迪新的设计语言未来几年真的会有很大的变化吗?

莱施特:我们从下一代的奥迪A8开始,在设计上会强调每一辆奥迪自己的个性语言。从内饰方面会有基于触摸屏的内饰设计理念。我们要做的是持续的、不断的推进设计语言的发展,每一代的新车型都要再往前走一大步。目前我的团队已经在做2020年到2025年的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