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开放 下周一起可登录填报

来源:新华网
2017-05-02 08:36:09
分享

昨天开始,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正式开放。

新京报记者登录该网站看到,里面已提供了“立即开始办理”的绿色按钮,页面上还有“一图看懂义务教育入学流程”和京籍、非京籍儿童操作手册等。

同时,市级和各区的招生政策都已在网站上公布,家长们可随时查询。但提醒下,填报信息要8日之后开始,各位家长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提前做好功课。

信息采集

采集顺序与入学先后无关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信息采集晚了7天,从8日才正式开始。

目前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发挥的是政策宣传作用。打开该网站(yjrx.bjedu.cn)即可看到,点击最醒目的“立刻开始办理”按钮虽然可以选择学区等,但是只能查询政策信息等内容,再点击“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会被提示“系统未到开放时间”。

根据市教委统一安排,5月1日开放平台后,将在5月8日至31日期间进行信息采集,6月17日、18日各小学完成信息审核,7月上旬将发放录取通知书。

据市教委介绍,5月8日以后,入学服务平台将有一次小规模“变脸”。届时,服务平台将由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两部分组成。继续开放“北京市一般公办初中进入优质高中机会查询”功能,可输入学生教育ID和姓名验证登录后查询。

市教委提醒,由于是入学信息采集,凡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参加信息采集,不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不能采集信息。

另外,信息采集开放时间为5月8日至31日,开放时间内均可采集,采集先后顺序与入学先后顺序无关。因此,教育部门建议家长不必焦虑,错峰登录系统进行信息采集。

操作方式

可先了解所在区政策详情

由于各区的入学政策各不相同,家长还需结合自己准备入学的区域前往各区招生考试中心网站再进行“进阶”查询,例如:东城区和朝阳区的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均推出片区划分查询服务。

在进行信息采集时,京籍和非京籍儿童有不同的操作方式,需要家长进行“预习”。

对于京籍“幼升小”学龄儿童——首先要确认入学登记的区,选择对应的区入口,在规定时间内在小学入学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并填写详细信息,信息真实性审核通过后可打印信息采集表,到学校登记报名时要出示信息采集表。

但为准确掌握入学需求并提供相应的入学服务,入学系统只提供在一个区进行入学信息采集的机会,所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提醒,京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不能同时在两个区进行信息采集,必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不能跨区。

对于非京籍“幼升小”的适龄儿童入学——必须审核“五证”并办理在京就读证明。他们首先要在入学服务平台中选择办理“五证”审核的区入口,进入“五证”信息采集系统注册,注册成功后填写“五证”审核的详细信息,待区按照规定流程审核通过后开具就读证明。

根据各区安排,5月16日后各区陆续公布审核结果,详见各区入学政策或咨询区教委。具备就读证明的适龄儿童可登录小学入学服务系统打印信息采集表。

小升初

7月5日首用全市统一系统派位

据了解,今年“小升初”继续实行“一般初中校就近登记入学”。学生自愿就近就读一般初中校的,可再登录“北京市一般公办初中进入优质高中机会查询系统”查询该校初中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与往年不同的是,7月5日那天,全市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派位,具体的派位报名、志愿等流程将以各区发布细则为准。

在这个过程中,“小升初”的北京市各小学毕业生,可直接通过电子学籍系统自动提取信息,学生家长可根据小学毕业学校工作安排,核对基本信息,并签字确认,后续事宜按各区教委具体通知操作。至于在“小升初”阶段,回户口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上学的,5月8日至12日,回户口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入学的学生需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并由学校在统一平台中打印申请表,签字确认后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核,由毕业学校发起申请,转出区审核后,转入区再进行审核。申请通过后自动将信息变更到转入区。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