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新疆高铁——疆内动车组列车单日旅客发送量首次“破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30 12:30:56
分享

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部门了解到,4月28日,疆内动车组列车单日发送旅客达到10078人次,首次超过一万人次。

2014年11月16日,新疆首条高速铁路——兰新高铁新疆段开通运营,贴地飞行的“和谐号”动车,载着新疆各族旅客驶入高铁时代,两年多来,乘“动车”成为越来越多人出行的首选。

动车构建了1小时、2小时、3小时城市圈,吐鲁番、鄯善、哈密与乌鲁木齐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同城效应愈发明显,新疆各族百姓乘坐高铁轻松穿梭在不同的城市之间,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双城”、“三城”、“四城”自由切换的生活。每到周末、节庆,新疆铁路部门还采取加开周末动车、假日动车等措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清明小长假自驾游去看杏花,车多人多,来回都堵了好几个小时,时间都耗在路上了。这次我们决定改坐动车去哈密玩儿,三个多小时就到了,方便快捷又省心。”今年五一假期,乌鲁木齐市民刘向军一家三口登上了开往哈密的动车。

“自从开通高铁后,吐鲁番出行的客流中80%都是选择高铁出行。”吐鲁番北站党总支书记陈海涛介绍,因为动车速度快、环境服务好、票价低等优势,原本选择坐大巴车或开车的乘客,都选择了乘坐动车出行。

就在两周前的4月16日,随着年内第三次列车运行图调整,乌鲁木齐至吐鲁番动车实现“公交化”密集开行。乌鲁木齐(南)至吐鲁番北动车组列车开行对数增至18.5对,每天从吐鲁番北站途径的旅客列车达到27.5对,乌吐两地间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或途经。

乌鲁木齐和吐鲁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两个重要节点城市。首府乌鲁木齐是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吐鲁番是新疆重要的旅游名城,此次增开两地之间的动车,将使两地间的铁路交通更加高速、便捷,可以更好地加速两地资源配置,方便老百姓购物、探亲、出游、通学、通勤以及商务往来。

“高铁‘公交化’对于我们这些‘通勤族’来说简直太方便了。下了班坐动车,一个小时就回到乌鲁木齐了,赶得上和朋友们的聚会。”去年考上吐鲁番市高昌区公务员的王先生满意地说。

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深入市场调查研究,大力实施“打足打满管内”等旅客列车提速扩能战略,对铁路运输资源进行最优配置,释放运力空间,搭建起了以直达特快列车、城际列车、特快列车、快速列车、普快列车等为框架的公交化、规模化、密集化开行模式,满足各族旅客不同层面的乘车需求,火车方便快捷的优势更加明显;而一次次创造的客运发送量记录,也不断刷新了新疆铁路服务社会的认知度。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