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查处涉“黑一日游”商家 黑旅行社执照被暂扣

作者:陈奕凯 李禹潼 吴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9 10:34:45

《参加一日游被骗近万 游客疑被“催眠”》追踪

涉“黑一日游”敛财“华夏名砚苑”被封

被曝通过算命等向参加一日游游客兜售工艺品敛财;执法部门联合查处涉“黑一日游”商家

北京查处涉“黑一日游”商家 黑旅行社执照被暂扣

昨日,执法人员向“华夏名砚苑”工作人员宣读《责令改正通知书》。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摄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旅游支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延庆分局等多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涉“黑一日游”的“华夏名砚苑”等购物店、旅行社进行调查处理。新京报昨日刊发调查报道《参加一日游被骗近万 游客疑被“催眠”》,曝光“华夏名砚苑”等购物场所,通过算命等形式向游客兜售工艺品,有游客被骗近万元。

延庆区相关负责人当天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除对涉事商店进行查处,还将排查全区旅游景点,以“零容忍”态度打击非法购物场所等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华夏名砚苑”等三店被关停

新京报记者此前调查发现,作为“黑一日游”的购物点,“华夏名砚苑”通过风水、算命,向游客兜售祈福牌、“神兽”挂件等工艺品,有游客被骗近万元。

昨日下午2时,新京报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延庆区大榆树镇“华夏名砚苑”,数万平米的大院内外均无游客和旅游大巴,展厅内部分柜台已被清理。一名留在店内的讲解员称,“华夏名砚苑”是供游客参观、销售砚台的“展览场所”,对于执法人员现场发现的“神兽”工艺品、装挂件的锦囊,以及桌下被桌布覆盖的玉器等,该工作人员称不知情。根据记者此前暗访,这些物品是给游客算命之后推销的工艺品。

北京市工商局延庆分局对“华夏名砚苑”负责人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认定“华夏名砚苑”经营方北京华夏名砚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涉嫌从事虚假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责令其立即暂停违法销售商品的行为。此外,“华夏名砚苑”还被认定为违章建筑,将交由城管拆违办拆除。

此后,“华夏名砚苑”附近另一家没有店名的玉器店,也因涉嫌虚假宣传被处理。另一家出售果脯、烤鸭等特产,并为游客提供演艺表演的商铺,也因消防设施不达标被停业整改。

执法人员还对上述三家店铺进行关停处理,并在门口张贴封条。执法人员表示,各执法单位已对“华夏名砚苑”立案调查,将依法对该店铺做出进一步处理。

北京查处涉“黑一日游”商家 黑旅行社执照被暂扣

  旅游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暂扣“前门旅行社”营业执照。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摄

“黑一日游”旅行社执照被暂扣

针对新京报记者此前报名参加“黑一日游”的“前门旅行社”,北京旅游执法大队也于昨日下午进行检查。

“前门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显示,其全称为“北京市彦民国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前门门市部”。现场执法人员称,经初步调查,该旅行社在经营过程中,涉嫌擅自变更旅行行程安排,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等行为,违反了《旅游法》和《旅行社条例》的有关规定。

现场执法人员暂扣了该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税务登记证和两枚公章,以及一沓收据。“调查期间该旅行社禁止经营旅游相关业务,下一步将根据调查对旅行社立案查处,根据法规,未签订旅游合同可对旅行社处以2万至10万的罚款。”执法人员称。

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一日游科科长李雪提醒,广大游客,一是选择正规旅行社报名参团,二是跟旅行社签订正式的旅游合同,要收取旅行社开取的正规发票和收据。

- 回应

延庆将排查全区景点

昨日下午,延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委区政府已成立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责成区旅游委牵头多部门对涉事商店查处。下一步,延庆区除将依法依规对涉事企业进行进一步查处外,还要以此为契机,对全区旅游景点、宾馆饭店等接待场所进行摸排和检查,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进一步净化延庆旅游市场。

同时,延庆区还会同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和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联合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对涉事旅行社进行查处,从源头治理,强化全区旅游环境整治力度。

此外在五一小长假到来之际,延庆区旅游委会同安监局、质监局、卫生局、食药局、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组织展开了“五一”小长假旅游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检查组要求,各重点景区、宾馆饭店等接待单位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违规经营的旅游经营单位进行限期整改。

- 追问

“黑一日游”为何难禁绝?

揽客、行骗手段层出不穷,与执法者上演“猫鼠游戏”

“‘黑一日游’从北京旅游开始大规模发展时就有了,至少存在20年了”,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德谦认为,非法一日游之所以多次打击仍难禁绝,在于一日游的利润薄,不被大多数正规旅行社所重视,“黑一日游”则打着正规旅行社的牌子博取游客信任,而被侵权的正规旅行社因维权和诉讼成本高,也无力与之对抗。

此外,非法一日游揽客、行骗手段层出不穷,与执法者上演“猫鼠游戏”,增加监管难度。

“根据你检查的情况,他们有不同的对策”,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一日游科科长李雪介绍,以揽客手段为例,前几年非法一日游90%以上靠网上报名,去年执法部门进行了清网行动,网络报名人数大幅下降,但是线下揽客又多了起来。“在人流密集的王府井,天安门等都有非法招揽,甚至还有人身穿公交制服,假冒公交工作人员揽客。”

李雪说,作为“顽疾”的商店购物手段也是多样化,从最早的为孩子祈福等到现在交朋友等,目的都是以非法手段诱导游客购买商品。非法一日游的组织非常严密,揽客、导游、购物等业务操作都有安排。“他们现在用强迫手段比较少了,但是还是会用其他的威逼利诱,取证难度增大。”

“黑一日游”应该怎么治?

专家:应让正规一日游挤压非法一日游市场空间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德谦认为,应当加大力度发展正规的一日游,挤压非法一日游的市场空间。

“要让外来游客方便接触到正规的一日游。”刘德谦建议,有规模的饭店可以做好正规一日游代销工作,把游客介绍到正规的旅行社,正规旅行社也要做好一日游的策划和经营、接待活动。

刘德谦建议吸取上海一日游大巴的经验。“上海有专门经营一日游的正规旅行社,他们的大巴车印有一日游的字样,沿途设置多个上车点。游客坐上有明显标志的大巴车就不会上当了。”他说。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黑一日游的规模很大,但是具体到每一个游客的受损相对较少,导致很少有游客留下来维权。游客自行取证、维权的难度较大,但是维权带来的收益太小。”

刘思敏说,应当提高非法一日游受害者的赔偿力度。维权收益提高,受害者的维权积极性就会增强,对违法犯罪的震慑作用也会增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李禹潼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