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年未必是最快,但或是中国汽车业发展最好的时期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4-28 10:12:32

正当上海车展如火如荼进行之时,处于兴奋期的汽车行业又被一则重磅新闻震动了一把。那就是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

这则4月25日下发的《规划》明确提出,未来我国汽车业将实现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全产业链实现安全可控、中国品牌汽车全面发展、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国际发展能力明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高6大目标,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除了目标之外,《规划》还逐一列明了指导思想、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

看到这则文件,笔者首先想到的是去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这个《意见》为“十三五”时期中国汽车业勾勒出一幅蓝图,重点表达了对中国品牌崛起的期冀。而今,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更是为当前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大势定了调,也为接下来的走向作出精准指引,尤以把做大做强中国品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作为核心要义。

由此,笔者不禁感慨:中国已正式吹响向汽车强国迈进的号角,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就在眼前,乘势而上正当时!

未来几年未必是最快,但或是中国汽车业发展最好的时期

通篇阅读《规划》,笔者以为,接下来的一段时期,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关键词,无非为四个——创新、绿色、开放、健康。

一是创新。

在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和我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汽车业必须紧紧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突出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既要技术创新,又要思路创新,还要制度创新。

接下来的几年,理应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创新能力增长最快的时期。一方面,产业规模大于以往,研发投入的比例也将超过以往,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理应超过以往。另一方面,在《中国制造2025》及《规划》等纲领性文件指引下,国家势必将大力支持汽车行业基础技术、共性技术研究。

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是当前世界汽车产业呈现的三大趋势。电动化方面,我国已建成“三纵三横”的技术体系,已明显缩小与先进国家的技术差距,且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国家级战略和政策支持体系;连年问鼎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企业与产业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智能化方面,产品智能化与生产智能化并举。虽然我国基础差、动手晚,但也有两方面优势,一是互联网发展迅猛,二是中国消费者对智能产品更为偏好。目前,我国已经制定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发展技术路线已经逐渐清晰。受新进企业与新技术领域大幅投资的影响,汽车行业供应链正在急速变化,智能化风潮势不可挡;共享化方面,我国已经在技术共享、模式共享、运营共享上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在资本的推动下多点开花。在思路创新的驱动下,产业生态与商业生态重塑势在必行。

同时,新常态下,汽车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市场调节作用日益凸显,这对行业管理制度的顶层设计提出了新要求,而制度创新应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为基本出发点。

二是绿色。

未来中国汽车业将逐渐抛弃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构建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模式。

汽车行业的绿色发展怎么做?具体体现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推动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变,加强经济、便利、高效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产业链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积极推行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强化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支持开发低碳化汽车产品,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流通体系。

未来几年未必是最快,但或是中国汽车业发展最好的时期

三是开放。

开放是为了更好地自主创新、参与国际竞争,开放是为了合纵连横、优势互补、谋求共赢。

一方面,国内市场进入平稳增长的“新常态”;另一方面,自主品牌的“向上”正在破题。此外,“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好的外在条件。由此,开拓海外市场、在海外建厂、与跨国公司在市场、产品、技术、营销等多维度展开合作,必定成为中国品牌汽车的战略选项。

此外,随着产业边界的日趋模糊,在汽车业向智能化变革的过程中,产业外势力的不断涌入,也为汽车业的开放增添了新内涵。汽车与互联网、通讯、电子、人工智能、IT、生物、材料等领域的交叉融合越来越多、越来越密,这也决定了汽车产业一定会走开放发展之路、融合发展之道。

四是健康。

尽管《规划》为当前直至2020年设置了一定的数量目标,但全产业将不再一味向规模看齐、以数字论高低,而更多是向质量要效益。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可持续化发展,推动中国制造质的飞跃,才是促进中国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态度。

当前,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土壤正在形成,中国汽车工业正迎来自我革命的新契机。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是汽车业当之无愧的使命。

笔者以为,接下来的几年,中国汽车业也许不会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但可以是发展最好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