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交警大队二中队队长——方冶民的道路安全“守护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7:09:10
分享

深夜12点,312国道车辆并不多,一辆轿车打着灯光疾驰而来,在城区二中队交通卡点接受检查时,几名交警迅速出动将轿车团团围住,四名毒贩一一被揪了出来。看着犯罪分子成功抓获,崆峒区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中队长方冶民微微地舒了口气。

这不是警匪片里情景,而是方冶民和同事们时常面对的场景。城区二中队检查点管辖区域连接甘、宁两省交界,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车流、人流量非常大,又是犯罪分子必经之地,方冶民和同事们常年蹲点驻守,守护着中心城区的西大门和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从十里铺交警队到八里桥交警中队,再到庄浪大队石桥中队,直至现在到城区二中队,自1987年从警以来,方冶民一直在为道路交通安全“护航”, 忙碌,是他工作的“关键词”。

从警30年来,方冶民从来没有好好休过假,亲戚朋友善意提醒:“不会休假证明你不会工作。”固执的方冶民前前后后想过几次,最后得出一样的结论:别人能休假,自己不能休。“超载要检查、超员要劝返,还有无证驾驶和酒驾,若不把好关口,件件都是人命关天。”方冶民告诫自己。对此,下属们很有怨言,时常背着方冶民说:“百姓过节,交警过关。”

每年春节,万家灯火团圆日,却是方冶民最为忙碌时,每天他带队24小时坚守岗位,仔细排查过往车辆。每遇到大雪天,高速公路封闭,大量的车辆绕道312国道,城区二中队排查任务量骤然上升。

一个雪夜,车辆行驶在结冰的路面上随时可能失控,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值守的方冶民和同事们拦截了12辆从上海、四川等地发出的长途客车,挤满院子的乘客们纷纷吵嚷着: “我们遭遇车祸与你们交警没有任何关系,让我们通过吧。” 方冶民苦口婆心耐心劝说,一边又安排民警为乘客准备热水、方便面等过夜物品,最后乘客们都冷静下来。天亮之后,12辆大客车在警车护送下安全驶出甘宁交界,再交由宁夏交警护送,临别之时,车上乘客纷纷伸出大拇指。

方冶民身着警服时喜欢佩戴“共产党员”胸牌,他常常告诫下属“手中的权利是老百姓给的,就应该为老百姓服好务。”在队内,他特别制定了“几条规定”:对群众说话要和气;纠正违章,重教育、轻罚款;马路就是交警的办公桌;交警和驾驶员是鱼水关系。他管辖的区域每年处理交通案件400多起,没有一起因处理不公而引起上诉。

在城区二中队许多年轻民警眼中,方冶民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有时年轻民警在执勤中遇到难题,他总会热情点拨。农忙时农用三轮车载人是常见现象,年轻民警在劝说时常常显得“无力”。方冶民告诉他们,得和这些群众“讲故事”, 把曾经载客酿成惨剧的故事告诉他们,这比生硬地说法更有说服力。

方冶民非常重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他定期会带领民警深入辖区客运企业、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及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源头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协调相关单位在中小学门口安装减速带6处、警示牌13处。在方冶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城区二中队辖区路面秩序井然有序,交通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

三十年来,方冶民也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业务标兵2次。望着厚厚的荣誉证书,方冶民转身对妻子说:“这些虽不能当钱花、当饭吃,却是我心里最踏实的东西;陪你,只能等到我退休……”(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