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将在华削减成本 标致品牌成为“被削”第一刀?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4-26 09:27:00

【环球网汽车报道】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于2016年公布成本削减计划,并宣布在2017年全年要减少2000多个工作岗位。该集团还称将在中国市场上每年节省10%的费用,以适应这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市场。

PSA将在华削减成本 标致品牌成为“被削”第一刀?

近日,该集团CEO唐唯实在上海车展上的发言也证实了这一决定。标致雪铁龙集团CEO唐唯实在上海车展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PSA必须找到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在采购、物流和制造方面节约更多成本以抵消价格的下降,总的来说就是要大幅削减成本。

PSA此举也被认为是缓解今年年初巨资收购通用旗下欧宝、沃克斯豪尔以及通用欧洲金融业务带来的资金压力。法国投行Bryan Garnier & Co.的分析师Xavier Caroen称,此交易有利于PSA,部分原因在于其能获得通用在电气化以及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专业支持。但此举在短期内会拖累PSA的利润率,并且可能带来品牌之间彼此蚕食的风险。

在获得法国和政府和中国东风集团的入股后,PSA得以从2012年的金融危机中“满血复活”,并于2015年开始盈利,2016年创造了27亿欧元的现金利润。然而PSA为了加快复兴的步伐以及面临技术上的劣势,不得不选择收购欧宝来充实其技术,以获得长远的发展,不过也让其“元”气受伤。

对于刚刚恢复元气的PSA,节约成本成为最佳选择。那么,中国市场上每年节省10%的费用要从哪里“下刀”呢?

PSA将在华削减成本 标致品牌成为“被削”第一刀?

标致,雪铁龙和DS是PSA在中国市场的三大品牌。但首先可以排除的是雪铁龙,上海车展上展出了雪铁龙品牌的全新C5 Aircross紧凑型SUV车型,并表示将于下半年在国内上市。回顾2016年雪铁龙的新车,仅有三款紧凑型轿车C4L,中大型轿车C6以及小型SUV车型C3-XR外,而且均为改款,可以说,雪铁龙去年是被集团边缘化的品牌,因此PSA必然要为雪铁龙注入血液。SUV车型是唐唯实认为可以扭转其在华销量下滑颓势的一大措施,并且紧凑型SUV车型是目前国内较火热的一个细分市场,就连自主品牌车型博越,荣威RX5也在这个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单车销量均过万辆,对提升销量非常有效。

PSA将在华削减成本 标致品牌成为“被削”第一刀?

DS是PSA引入中国的豪华品牌,去年销量跌出了豪华品牌销量前十,就连法国著名影星没能拯救。但显然PSA没有放弃DS,在上海车展上DS 7 CROSSBACK 于上海车展完成国内首秀,并宣布请王凯担任品牌代言人,并为王凯代言推出DS 6 So Paris限量版车型。

PSA将在华削减成本 标致品牌成为“被削”第一刀?

那么,最后就来说说标致品牌。相比其他两个品牌,标致品牌在上海车展上的风头被完全盖过。虽然东风标致将2017年定为其SUV年,但仅有一款七座SUV车型规划,纵观在大型SUV市场,不仅份额比紧凑型SUV车型小很多,而且汉兰达和锐界的地位已牢不可破,因此,标致通过大型SUV车型来提升销量的计划难以实现。

那么,为什么标致成为不被重视的品牌?

回顾2016年的发展轨迹,标致品牌并不低调。4月初,东风标致发布全新的品牌计划“升蓝向上”,同时,标致新一代设计风格和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正式亮相。标致大道品牌形象体验中心于5月底在北京前门开业,成为继香榭丽舍大街之后的全球第二家,也是全球最大的标致品牌形象体验中心。

PSA将在华削减成本 标致品牌成为“被削”第一刀?

新车方面,7月,紧凑型SUV车型3008正式上市,紧凑型轿车308于9月份上市,中型SUV车型4008于11月上市。尽管PSA在标致品牌方面和市场热门车型上有较大投入,但标致的销量并不十分给力。东风标致2016全年销量34.92万辆,相较2015年的40.6万辆下降14%。这在2016年汽车行业13%的增速下,格外显眼。不过,由于标致的SUV产品线布局已经完成,如果能在2017年在营销上下功夫,进而实现销量的大幅提升,也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