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做国民车引来投资大腕 4S店吸引奥迪宝马投资商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7-04-25 09:24:45

对于复兴几代国人的“汽车情结”——红旗来说,光有情怀是不够的,还要有行动。在一汽红旗事业部独立一年多后,2017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前夕的4月16日,一汽红旗首批4S店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这也意味着,红旗品牌独立后,也同时拥有了独立运作的销售渠道。一汽红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晓东透露,红旗是一汽自主的“金字招牌”,今后将从“国车”向“国民车”转变,着重打造当代年轻人喜爱的汽车,扩展私人汽车领域。为此,红旗首次提出了进入豪华汽车第二阵营和10万辆的销售目标。

红旗改变“红馆”模式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上任后,对一汽羸弱的自主品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就包括将一汽集团的“金子招牌”红旗品牌从一汽轿车中独立出来,成为与一汽轿车平级的单位。与此同时,在一汽奥迪任职多年的营销大将杜晓东成为一汽红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做大做强红旗品牌的决心可见一斑。

在此次首批签约的21家红旗4S店里,北京晨报记者发现,投资者多数拥有奥迪、宝马、宾利、保时捷等豪华车的销售经验。

杜晓东介绍,此次首批加入红旗品牌的21家经销商,均为中国百强经销商,其中95%拥有高档品牌经验。这些投资集团旗下运营的高档品牌4S店有的多达80余家,多数经销商旗下经营数十家、近百家4S店。如长春通立汽车是老牌一汽奥迪、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品牌经销商,具有年销售轿车9000辆,年维修保养16万台次轿车的能力,年销售额达到20多亿元。成都新元素汽车集团更是一汽-大众奥迪的战略经销商集团,从2012年到2015年,集团旗下奥迪经销店连续四年单店销量位列冠军,在成都和四川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1%和16%,在行业内持续保持领先。

此次的21家经销商覆盖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无论从覆盖全国重点城市的网络布局、还是更符合时代与市场需求的店面设计以及对经销商资质的高要求,都不难看出独立后的红旗更加务实和注重行动力。此前,红旗的渠道模式主要以城市展厅“红馆”为主,主要承担了品牌展示的作用,并没有售后保养、维修等功能。而红旗品牌的独立,建设单独的销售网络也是红旗发展壮大的重要条件。而具有丰富豪华品牌营销经验的首批经销商,将是红旗扩展高端私人市场的助力。

红旗规划8条产品线

国人对红旗品牌的感情不言而喻。从2008年一汽集团开始正式启动“红旗复兴”项目,到现在已经9年。期间几经波折,至今也没能成功进入私人市场。历时4年多,耗资52亿元打造的红旗H7,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加之产品线单一,后续新产品跟不上,营销手段落后,致使红旗涅槃重生的希望渺茫。

“传承是红旗发展的根基,改变是红旗前进的动力。”经过了领导层新一轮大换血的一汽集团开始重视红旗的发展,并将红旗作为一汽自主品牌发展的重中之重。从去年年初谋划成立“红旗事业部”到去年底成立单独的红旗分公司,再到今年3月建立红旗销售公司,这一系列举动足见一汽集团从管理运营架构上,对红旗所作出的从“国车”向“国民车”转变的重大改革。

杜晓东表示,为实现这一转变,在品牌层面,红旗品牌更具时代感和年轻化的要素,贴近市场,不断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产品层面,增加产品动感、时尚、年轻化等设计元素,并深入研究80后、90后消费群体,进一步提升产品智能、科技化的驾乘体验,同时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为此,红旗将加快产品投放速度。今年,红旗H7改款将于年中投放,红旗H5将于年底前投放。已多次亮相的豪华大型SUV——LS5也将于年内上市,该车将成为红旗进军SUV领域的首款产品,也将成为新旗舰SUV。

2018年,红旗还将投放3款新车:一款A级SUV纯电动车;一款中型旅游车;一款B级SUV。至2020年,红旗将推出8款新产品,分别在SUV、B、C、D、E级别上进行布局。据了解,目前红旗已经开发出可覆盖多个级别的整车平台,在最为核心的动力总成领域,也已经开发出能达到欧洲新一代水平的系列发动机。同时,在智能互联、新能源等方面,红旗也已展开相应部署,车联网架构已经初具规模。

“红旗要想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用户心中的品牌影响力占有一席之地,就一定要挑战10万辆目标,进入豪华品牌第二阵营。”杜晓东透露了红旗的宏伟目标。这也意味着红旗将在未来与雷克萨斯、沃尔沃、奇瑞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展开竞争,看似具备了产品、销售网络和营销大将的红旗,到底有几分胜算?相信谁也无法预知,只能让时间给我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