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森:宝马在今年仍可保持良好的市场预期

作者:张宇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25 09:24:45

但是你要说,宝马集团是不是仍然保有相当的竞争力,是不是仍然努力会争取市场第一的地位,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全新换代的国产BMW 5系、专门对中国市场投放的BMW 1系运动型轿车,以及多款备受欢迎的进口汽车……2017上海国际车展,全球领先的高档车制造商——宝马集团一副有备而来、舍我其谁的样子。在车展期间,宝马集团董事、负责BMW销售和品牌、宝马集团售后业务的罗伯森博士,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罗伯森:宝马在今年仍可保持良好的市场预期

  宝马集团董事、负责BMW销售和品牌、宝马集团售后业务的罗伯森博士

问:全球高档车市场规模在持续扩大,而过去一年,这一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您如何看待高档车市场在全球的竞争,以及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竞争?

罗伯森:豪华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要超过普通汽车市场。但是在欧洲,豪华汽车市场还没有完全恢复到之前的水平。我们可以看一下,尽管去年西班牙豪华汽车表现还算不错,但是和2007年销量相比仍然还有14%的差距。整个欧洲市场处于逐步恢复过程中,因此我们也要不断调整我们的产品线,扩充我们的产品和车型,进入到新的一些领域,进入到新的一些市场。

去年,宝马的全球销量达到240万辆,我们相信这种良好增长势头会贯穿到2017年。2015年,对中国市场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整个市场表现乏力;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有所复苏,这种复苏的势头也延续到2017年一季度,所以宝马2017年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了12%。随着我们全新BMW 5系推出以及即将到来的几款国产化的车型,我们在2017年可以保持良好的市场预期。

问:我们经常会听到各个跨国公司的高管说对销量“既看重也不看重”,请问,在今年年初,确认宝马的销量被奔驰超越的时候,您是不是有比较大的压力?您是如何排解这个压力的?

罗伯森:其实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这个行业也是充满竞争的行业。对于一家汽车制造商而言,销量不是我们最关注的点,或者说不是我们唯一关注的点,我们更关注的是企业的健康以及利润率,我们设定的利润率目标也已经实现了。从整个集团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全球的销量仍然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平,当然在宝马旗下有的时候某些品牌的销量会增长,有些品牌的销量会减少,而且我们现在很多产品线正处于更新换代期间。但是你要说,宝马集团是不是仍然保有相当的竞争力,是不是仍然努力会争取市场第一的地位,回答当然是肯定的。我相信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宝马集团在销量上增长的趋势,能够在今后一两年继续维持下去。

罗伯森:宝马在今年仍可保持良好的市场预期

  宝马集团董事、负责BMW销售和品牌、宝马集团售后业务的罗伯森博士

问:据我们的观察、一些数据和调研显示,这一代BMW 7系尽管技术上有很多重大的突破,但是从造型角度来说很难令这个层面的消费者一见钟情。

罗伯森:对于很多有优良传统的汽车公司而言,在汽车设计方面往往采用演进的方式进行,如果上一代车型被证明是非常成功的,在新一代车型设计过程当中,我们往往会采取一种渐变式的方式来进行设计。当然在新一代车型车身上面,肯定会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区别于前一代车型的。

问:今年年初,宝马的主设计师离开,外界议论是不是这几年宝马在设计风格上有一定的固化,从7系到5系这种变化,不是像Chris Bangle在的时候更大胆。当然,宝马那时候和现在所处的阶段也不同,您能不能谈一谈宝马目前的应对措施?

罗伯森:原来的首席设计师现在离开了宝马公司,去了其他的公司,我们也觉得非常遗憾。但是从整个行业角度来说,一个设计师从一家公司离开进入到另外一家公司,其实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我们需要一个新的继任者,这也是意料之中。我们现在正处于对产品升级换代的周期过程中,比如说BMW X2概念车的展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证,相信你们可以在我们很多新推出车型上看到最新设计上的变化。

问:今天,我们在宝马展台看到的只是全新一代BMW 5系长轴距车型,不知道标准轴距甚至旅行款车会不会随着全新的换代,也满足中国消费者更多的需求?

罗伯森:我们确实有标准轴距车型,但今天我们主要关注点还是在长轴距的BMW 5系。旅行车可能更多还是在欧洲比较流行,我们甚至都不会在美国销售旅行车版本。

问:在我们看来,BMW 2系在中国市场没有达到预期,全球情况是怎样的,您怎么看?

 罗伯森:在BMW 2系这个细分市场有两个主要的品牌,我们和另外一个竞争对手。这个细分市场的规模本身还有成长的空间,同时我们还需要对客户进行更进一步的细分和培养。在全球范围内,这个车型的整体销量差不多在10万到11万辆这样一个量。(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