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农将罂粟当作治病“良方” 面临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起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5 01:41:45

近日,丹江口市一老农因偏听他人“罂粟泡酒”是“良方”,在自家菜园地里种了一片罂粟,结果还没等到果实成熟,就被民警巡查发现并做了铲除,老农也因无知将面临被起诉受罚。

老农将罂粟当作治病“良方” 面临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起诉

4月22日上午,丹江口市牛河林区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发现,辖区一较为偏僻的农家菜园地里种植了一片罂粟,殷红的花朵特别显眼。经民警走访了解,该片菜园属于村民周某的,遂联系周某,并将菜地里的罂粟予以铲除。在现场,民警当着杨某清点所铲除罂粟,一共500余株。

民警依法传唤周某到派出所进行询问调查。60岁周某称,自己以农耕为生,因长年劳动耕作,患有严重腰疾,让其非常痛苦。去年11月,周某听乡邻说罂粟泡酒对治疗一些劳伤很有效,正好家里前些年留有几个罂粟壳,后将罂粟种子撒在自己家菜园地里。面对民警的调查询问,周某觉得很委屈:“这些罂粟是我种的,我长年农作有劳伤,一到晚上身上疼的睡不下去,没有打算卖出去做鸦片啊,种一点应该没关系的吧!”。

民警耐心地给周某宣讲了种植罂粟的危害和法律规定,并劝导周某身体不适要相信科学,及时到医院治疗。当听了民警的宣讲后,周某后悔的直叹:“早知种植这玩意儿是违法犯罪行为,我是怎么也不会种的,我全家几代人都是本本分分的农民,从来没有做过违法的事情,都怪自己的糊涂无知啊,罂粟是毒品,不是什么治病的“良方”,我差点自己祸害了自己,也害了我的家里人!”

老农将罂粟当作治病“良方” 面临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起诉

民警介绍,《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抗拒铲除的。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因周某种植罂粟520株,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等待周某的将是法律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