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继海有望出任新国奥主帅

来源:人民网
2017-04-24 10:32:42

5月8日,U20国家队将在西安与来访的乌拉圭U20国家队进行一场友谊赛,但截至目前,足协仍未公布U20的主帅到底是谁。4月21日,有媒体曝出孙继海将出任U20国奥队主帅,邵佳一将任领队。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一名与孙继海有密切关系的人士,对方表示,“据我了解,这件事是有雏形的,足协也和继海谈过,但并没有最终定下来。”不过,联想到孙继海和邵佳一从3月份开始奔波于全运会四个赛区观看比赛,考察队员,中国足协的官宣应该不会让球迷等太久。

为什么会选孙继海?

瓜迪奥拉也在巴萨青年队磨过剑

U20国家队的球员主要以1997年以后出生的球员组成,实际上这就是2020东京奥运会适龄球员,这也意味着新国奥队正式成立。而关于这支队伍的教练组组成,其实早在今年3月就已经有了各种说法,当时曾有媒体曝出,挪威人特龙·索利德将出任球队主帅,而孙继海和邵佳一都将进入教练组。如今,情况再次变换,索利德似乎被排除,而孙继海与邵佳一将出任球队高层。

新国奥主帅,这么重要的位置,足协为何要交给没有任何执教经历的孙继海?

对于孙继海有望出任新国奥主帅,很多网友表示支持,“就算瓜迪奥拉也是在巴萨青年队磨过剑的。”的确,这其中肯定有足协重点培养的意图。目前,中国足协一方面是坚决遏制“拿钱买繁荣”的情况,另一方面则加强加快各种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这也就是今年中国足协会出台包括每场比赛只能累计出场3名外援、U23球员须首发等一系列“新政”。

但除了希望加快培养本土优秀球员,还包括“各种专业人才”和管理人员等方面的培养。如同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一样,中国足球也需要有自己的“姚明”,需要有专业运动员出身的人走上中国足球的管理岗位。换言之,让退役的优秀足球运动员尽快地、尽可能多地直接参与到中国足球运动的管理中来,将会是中国足球下一步深化改革的一个方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关方面在物色人选时经过全方位的权衡,相中邵佳一与孙继海。一来,这两人都曾是长期留洋海外的球员,孙继海是在英超出场最多的中国球员;邵佳一长期在德国踢球。因为两人长期在海外效力,对欧洲足球先进国家理念有着深刻的认识与体会。而且,两人因长期在海外效力,相对远离中国足球是非,各方面口碑不错。所以这两人成为中国足球重点培养的对象。

生意人如何做主帅?

学姚明!孙继海退出商圈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有了足协的全力栽培,可孙继海想要出任国奥主帅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生意人的身份和职业教练证书的问题。退役后,孙继海开始做生意。他与合作伙伴们的公司就有了不错的发展。如今,为了有资格出任国奥主帅,孙继海向姚明学习,退出商业圈。

据足协人士透露,当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由他执教97国奥队的方案之后,孙继海立即辞掉了自己所在公司的所有职务,不再涉及公司的任何管理与经营,全身心投入到97国奥队的组建和备战工作中。从3月份开始,孙继海和邵佳一以及其他助手在全运会预赛的四个赛区观看比赛、选拔球员,已经拟定好了球员的名单,等官方宣布他和邵佳一的身份之后,“孙一期”的国奥名单也会随之对外公布。

果断退出商业圈之后,孙继海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就是缺少职业教练证书。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国字号队伍的教练和中超队伍的要求一样,必须具备“职业教练员证书”,这是硬性条件,不能打破。孙继海刚退役两年,只有B级教练员证书,而取得B级教练员证书两年之后才能拿A级证书,取得A级证书两年之后才能拿职业证书。也就是说,按规定,如果孙继海要获得职业教练员证书,最少也要两年的时间。

据了解,中国足协将对此“特事特办”,孙继海暂时的头衔是教练组组长或者国奥队负责人。同时,中国足协为孙继海以及曹限东等教练开辟“绿色通道”,缩短A级教练和职业教练员的培训进程。目前,孙继海还在潍坊参加A级教练员培训班,结业之后,5月份就开始职业教练员培训。拿到职业教练员证书后,孙继海就会正式拥有主教练的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