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北京生涯结束 生意是生意 人情归人情

来源:人民网
2017-04-24 10:32:42

原标题:生意是生意 人情归人情

马布里北京生涯结束 生意是生意 人情归人情

  晨报记者 唐 舸 实习生 吴文俊

本版制图 张 继

4月22日下午,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临时召开新闻通气会,俱乐部副总经理谢海田在会上说明了与斯蒂芬·马布里的合同情况,由于俱乐部和马布里团队未能达成共识,北京男篮决定放弃对马布里的续约权,尊重马布里想继续打球的意愿,解除和他的合同,这也就意味着马布里的北京生涯就此结束。

薪金差距成为关键

早在常规赛阶段,俱乐部和马布里团队就已经开始为下赛季马布里的身份定位和走向进行了沟通和谈判,在常规赛最后一轮输给四川男篮无缘季后赛后,马布里通过个人社交平台第一时间表达了希望再征战一个赛季的意愿,但北京男篮却迟迟没有执行马布里的合同选项。2015年,马布里与北京队签下一份为期2+1的合同,其中第三个赛季球队拥有优先续约权(在2017-2018赛季出任球员或助理教练的选择权),而如今北京宣布放弃优先续约权,意味着马布里将成为自由球员,他可以凭自己的意愿,加盟任何一支CBA球队。

通气会上,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除了澄清与马布里所签订的合同细节,还就放弃续约马布里做出解释。经过和马布里团队的多次磋商谈判后,俱乐部方面也从最初希望马布里留队出任教练员做出了让步,寻求另一个合作方式,即教练员兼运动员。马布里团队坚持的核心诉求是能以球员身份继续征战,同时必须满足他们提出的薪金条件,但由于在薪金问题上,马布里和俱乐部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俱乐部最终决定放弃俱乐部续约权,同意马布里离队。

对于与效力6年的俱乐部解约,马布里也通过个人社交平台发表公开声明,并解释了自己的决定。球队教练组下赛季很有可能会有较大程度的人事变动,带队夺得三冠的功勋教头闵鹿蕾与球队的续约工作仍然没有下文,也就意味着马布里即使加入教练组也不知道下赛季会与谁合作,马布里认为在这样的前提下难以接受助理教练一职。由于上赛季球队未能闯入季后赛,但马布里本人仍然渴望胜利,以这样的方式结束生涯,深感不甘。在努力克服伤病的同时,马布里决定以球员身份征战最后一个赛季,因此他的团队提出减薪20%以上的方案,希望能与北京男篮完成续约,但还是没能如愿。对此,马布里还是表示了对俱乐部的充分理解。

北京男篮面临重建

马布里在声明中指出了球队主教练闵鹿蕾目前也未与球队续约,他也有很大的可能离开北京男篮。闵鹿蕾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了关于他合同问题的各种传闻,他表示他是首钢员工,人事关系都在首钢,和俱乐部不存在签约的问题,合同问题是无中生有。但闵鹿蕾也表示,不管他今后在什么岗位,他都会为北京篮球作出贡献,言语间充满了不确定性。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北京男篮重建工作已经正式搬上日程,未来的联赛中可能还会有大量的人事变动。

对于功勋球员、教练员的冷处理,让北京男篮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但从俱乐部层面出发,放弃马布里这一选择没有做错。1977年出生的马布里已到了不惑之年,四十岁的年纪对于运动员来说毫无疑问是高龄,在上赛季状态下滑、伤病不断的情况下,放弃续约老马是出于最安全和最有利于球队发展的情况考虑,这也就是竞技体育残酷的一面。但从另一个角度出发,马布里效力北京的六年内,帮助球队分别拿到2012年、2014年与2015年的总冠军,堪称北京队史上最伟大的外援。虽说如今少了当年力挽狂澜的霸气,但其在联赛外援中仍处中上水准,具一战之力,况且马布里在球迷心中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样看来,北京男篮的做法确实有些决绝,缺了点人情味。

我热爱这项运动,这是我的生命,我想赢,我一直在追求胜利,我想把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以它能有的最好方式来呈现。因此,我希望能再征战一个赛季。

无论我在哪里,我都是北京人。北京都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