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有讲究 巧练更开心(我运动 我快乐)

作者:孙 振 来源:人民网
2017-04-24 10:32:42

跑步有讲究 巧练更开心(我运动 我快乐)

  曾桂芳在进行长跑训练。

解 琛摄

压压腿,扭扭腰,大早上背起晨练包跑上个把小时,再到广场上跳跳舞,打打拳……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的退休老人曾桂芳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别看老太太今年已经74岁了,她自称“精气神儿不输‘70后’”,自从2011年开始练习跑马拉松,现在每天都坚持晨练、长跑。

“这是厦门马拉松得的奖牌”“这是扬州马拉松得的奖牌”“还有这次北京的,我可是老年组的第一名”……老人有说有笑,一股脑把自己参加各项运动的相册和奖牌全拿了出来,“炫耀”着自己的成绩,也分享这些年马拉松带给她的喜悦和快乐。

勤练习,绝不打无准备之仗

有的人退休后无所事事,曾桂芳可是个大忙人,打拳、跳舞、登山、长跑,样样参与,尤其是跑步,一开始是老伴天天跑,曾桂芳做陪练,后来老伴没坚持下来,她却一直在跑。

2011年,马拉松开始在合肥等地兴起,在老年俱乐部以及合肥瑶海区的各种老年长跑比赛,总能名列前茅的曾桂芳,很想尝试一下,但她听说半程马拉松要跑将近21公里,心里也打憷,怕年龄大了,跑不下来。

“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但也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为此曾桂芳想了一个不错的训练办法:从家门口的公交站出发,沿着公交线路跑到省博物馆再折回,恰好是20公里左右的路程。先是走下来,再是慢跑,最后把速度提上去,计算所用时间。曾桂芳调侃那时候自己是“老当益壮”,经常是寒冷的冬天穿一身简洁轻快的运动装,膝盖上套上护罩,沿着公交线路,每天坚持跑20多公里。

同时,怎么样提高速度,怎么样调整呼吸更有耐力,曾桂芳边跑边琢磨。“一开始20公里要跑近3个小时,后来两小时多一点就拿下来了。”现在,曾桂芳全国各类马拉松赛参加了不少,奖牌拿了一箩筐。她坦言,“路费、住宿及报名费,虽然每次参赛都得花不少钱,但跑下来是满满的成就感,家人跟着玩也开心。”

讲方法,肯坚持才能跑出名堂

跑完半程,曾桂芳不满足,还要坚持练全程马拉松,什么概念?就是要连续跑42公里多,曾桂芳自2012年开始练全程,那一年她已经69岁了。

练习,曾桂芳强调要讲究方法。一大早起来晨练,事先装满106片树叶,400米的操场跑一圈丢一片,近5个小时下来,树叶丢完了,自己也跑了106圈,按里程计算,刚好差不多42公里。“丢一片树叶心想就又少了一圈,尽管身体很累,但心理上反倒越跑越轻松。” 跑步也是门技术活,调整步伐、呼吸节奏,哪怕心理暗示都很重要,曾桂芳卖起关子,“要不然很多年轻人都跑不下来,我咋就能行呢。”

关键,还得有咬牙坚持跑下来的决心。让曾桂芳印象深刻的一次,是2014年参加北京全程马拉松比赛,刚起跑没多远,曾桂芳就被马路中间撤除隔离栅栏留下的桩钉绊倒,摔倒在地。“膝盖当场就破了,手也有点擦伤,但是刚开始跑就放弃,说不过去吧。”曾桂芳说,当时就想起码得把半程跑完,腿疼使不上力,就临时想了个办法,上坡时快走,下坡时快跑,平路上调整好节奏,最后4小时33分37秒,竟把全程都跑下来了,而且是老年组女子第一名。

谈到长跑的体会,曾桂芳说,“跑步和做事其实是一个道理,下苦功,肯坚持,才能做出点名堂。”

享快乐,带动更多人强身健体

这个奖牌,那个证书,说起成绩曾桂芳总是洋洋自得,她说其中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退休后,曾桂芳的老伴主内搞服务,肉蛋鱼虾变着花样做;一本体育风采录,归纳整理了女儿收集的曾桂芳参赛成绩、图片,以及相关报道。就连平时参赛,也经常是“一人报名,全家出动”。“他们都沾了我的光了,我报名出去参赛,他们跟着旅游”,曾桂芳调侃,“经常也会当当陪练,就是跑不了多久就被我远远甩到后面去。”

曾桂芳在比赛中的表现还能带动感染其他人。她回忆,一次马拉松比赛,一个“小年轻”感觉已经坚持不下来了,然而看到她这个老太太在前面跑得精神头十足,硬是跟着一路冲到了终点。“最后非得要过来跟我合影,要签名,说是要把照片发给亲戚朋友看。”

现在,曾桂芳可是社区里出了名的运动健将,大人小孩,了解她的,有时候都会跟着跑上几圈,曾桂芳会教大家怎么调节呼吸,怎么掌握节奏,有时候还会像老师一样点评几句,“嗯,这个跑得不错,那个耐力很好。”

去年的一次扭伤,让曾桂芳的马拉松长跑搁置了一年,但她坚信坚持长跑,肯定还是强身健体的作用更大,“头疼脑热,感冒发烧,这些年都跟我没啥关系。”今年,曾桂芳开始恢复训练、小广场、社区、操场,经常能看到她在晨练、长跑,曾桂芳表示虽然自己年龄大了,但长跑还要一直坚持下去。

“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大家一起来强身健体,跑出激情,跑出快乐。”曾桂芳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