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更加中国化?大众正在做这些“功课”

作者:毕然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21 09:56:27

让自己更加中国化?大众正在做这些“功课”

大众汽车集团CEO 穆伦

“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最重要的市场,最重要的业务支柱,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匆匆放下行李箱,简单寒暄之后,几小时前才刚刚落地的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便在第一时间肯定了中国业务对于大众汽车集团的重要性。

数据显示,去年大众汽车在华销量接近400万辆,同比增长12%,远远超出其既有计划和期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更是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优异的成绩,并没有让大众汽车放缓发展的脚步,而是令穆伦思考应如何能让大众汽车更加中国化。想成为“中国的大众汽车”需要具备哪些实力?究竟如何做才能让自己更加中国化?一系列的研究课题摆在了穆伦和海兹曼等高管面前。

上汽奥迪合作“已成定局”

轰轰烈烈的上汽奥迪合作事件或将在不远的未来拉下帷幕。

“目前我们在和各方以极大的建设性态度来尽快改善目前的情况。”穆伦说尽管如今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 一汽大众 以及经销商之间进行的谈判还没有结束,但是他相信大家会接受奥迪与上汽的合作。

让自己更加中国化?大众正在做这些“功课”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 海兹曼

“此事达成一致的时间已经可以用‘天’来算,而不用‘周’来算。”海兹曼补充道,“探讨和合作取得的成果,已经可以从奥迪在4月份的销售情况上看出来。”

今年一季度,奥迪在华销量仅10万出头,同比下降两成多,连续三个月屈居豪华车销量第三的位置,如此疲软的表现让穆伦感到“确实不满意。”

或许是因为对缕顺合作后的前景较为乐观。对于奥迪今年能否取得今年中国市场豪华车销量冠军宝座的这一疑问,穆伦放狠话说“年底见”,不过他也再三强调,销量增长和规模并非衡量一个企业成功与否的唯一纬度。员工满意度、客户满意度、创新升级能力、转型升级能力以及适应市场能力是否够强等,都是重要的考核指标。他坦言,如果从全面衡量来说,大众还有很多待完成的“家庭作业”。

SUV/经济型车/新能源车多头并进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最实惠的事情莫过于看到更多更有竞争力的车型了。未来,大众将向中国市场引入30多款新车型,且重点将是全新的大众品牌下的SUV车型。

目前,大众已经拥有途观L,途昂、 斯柯达 的科迪亚克等SUV产品,在开启全面SUV产品攻势的当下,大众还将在今明两年推出10款SUV,而且全部是国产的。

而在看到经济型轿车市场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后,大众在经济型车方面的规划也日益清晰。

据海兹曼透露,经济型轿车首批将是产品家族, 包括一款三厢轿车,两款SUV车型。在初期引入经济型轿车时,它是传统的内燃机汽车,不过不排除在今后也生产经济型电动汽车。大众经济型轿车将首先在一汽大众实施,不过也不排除未来和上汽合作。时间上则有可能是在2018-2019年间。

新能源,是各家车企纷纷抢占的“风口”,大众也制定了相应的布局:最终实现到2020年大众新能源车销量达到40万辆、到2025年销售量达到150万辆的目标。

大众的新能源产品首先从插电式混合车型开始,未来产品在涵盖不同价格等级的同时,在车型上将兼顾SUV、包括两厢车、旅行轿车等等,“只要中国客户有需求的细分市场,我们都有纯电动的产品。”

向江淮学习

为大众新能源汽车销量作出贡献的,还有其即将与 江淮汽车 所达成的合作。每个月至少一次与江淮进行的项目指导委员会会议,说明二者的合作已经谈入到了很深入的阶段。

“现在面临共同的挑战是,如何尽快在明年推出我们和江淮第一款合作的纯电动车型。”

如今,大众和江淮的合作是多管齐下、齐头并进。一方面在产品和技术方面技术深入探讨,共同合作,力争在明年推出新车型;另一方面,大众也在积极和江淮一起争取审批,以使新的合资企业能符合中国政府的要求和政策规范。

合作,就是学习的过程。海兹曼说大众正在努力向江淮学习,“特别是江淮响应速度方面,他们做得比我们更快,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在已经有了上汽、一汽、江淮等合作伙伴的基础上,大众也在不断加强与扩大现有合作伙伴的合作,同时,在电动汽车、互联、智能、网约车、按需服务等等方面,大众还将有新的合作伙伴。

寻求合作伙伴,并非是大众集团的最终目的,其背后蕴含着的是其意欲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实现2025战略的“野心”。在实践“野心”的路径中,最重要的市场或许正是中国。不过,让大众汽车更加中国化,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大众仍在不停的寻找更优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