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缪尔森:深耕轿车市场 用中文讲好沃尔沃的故事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21 09:54:16

自2016年底沃尔沃 S90上市以来, 奔驰 宝马 、奥迪都视为其重要竞争对手。针对沃尔沃全新S90的市场表现,沃尔沃汽车( 微博)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 塞缪尔森、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于上海车展期间首次作出公开回应。

塞缪尔森:深耕轿车市场 用中文讲好沃尔沃的故事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 塞缪尔森

在汉肯 塞缪尔森看来,沃尔沃S90具有非常好的上升潜力,其品质已在欧美市场得到了佐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作为中方负责人,袁小林则认为,沃尔沃S90销量不仅是在其计划中,而且很大程度上是供不应求的状况。

此前袁小林就对外称,“全新S90并非简单的国产车”,实际上,从一开始S90就定位一款全球化车型。在细节方面,全新S90去掉了很多中国式标签,如车尾并没有加代表加长轴距的“L”,这一点也非常清晰的表明了该车型的出口战略意义。

吉利收购沃尔沃以来,消费者非常关注沃尔沃在华品牌定位与定价策略问题,不可否认的是,相比此前的XC90,全新S90的价格看上去要“亲民”许多。

中国作为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在沃尔沃的整个战略规划中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袁小林表示,在整个定价体系和流程过程中,中国团队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同时他表示,定价是是非常完整科学的体系,需要由专业的人士来做,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市场情况。

塞缪尔森:深耕轿车市场 用中文讲好沃尔沃的故事

沃尔沃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在一季度市场销量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沃尔沃在华实现了18.8%的增长,沃尔沃高层一致认为,随着沃尔沃在轿车细分市场的深耕,未来会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汉肯 塞缪尔森表示,从品牌的角度来讲,一方面品牌要有一个全球统一的形象,另一方面在品牌建设方面需要本地化,在中国要把沃尔沃的故事用中文讲好,他给予袁小林为首的中国团队充分的肯定。

对于未来产品规划,沃尔沃方面透露,未来将基于SPA、CMA平台对全系产品进行升级,目前已完成了90系列的集结,将在中国推出XC60,2018年中会推出一款在美国工厂生产的新型轿车。2019年,沃尔沃将推出纯电动车,新车基于CMA平台在中国生产并对外出口,到2025年沃尔沃累计交付新能源车将达到一百万辆。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国产S90上市后,现在销量一个月只有1000辆。甚至不如 捷豹 FXL,它作为一款全新的车,优势得到了公认,但是为什么销量这么低?业界对这个问题的评论是品牌不行,感到沃尔沃品牌这些年的品牌形象慢慢的往低走了。我们看到沃尔沃的品牌建设力度非常小,除了新车发布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声音。您认为沃尔沃S90销量不好的原因是什么?沃尔沃在品牌建设上是不是会有更多投入?

Hakan Samuelsson:首先我们一定要有耐心,目前对这个销售的数据并不是特别的紧张,因为手上有一部特别好的车,它的品质有目共睹,也有一些优势。从后座的设计来讲,它是一部非常独特的车。它的品质也由出口欧美市场得到了佐证,近期来讲,我认为好车在手,我们是有销量上升潜力的。

袁小林:您的问题相当有代表性,大家对沃尔沃爱之深,期望很殷切。本身这个车在大庆生产有一个爬升的过程,特别是大庆过程承担着全球S90的生产责任。现在的销量不仅是在我们的计划中,而且很大程度上是供不应求的状况。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会看到更加漂亮的数字。但是我相信您问题的重点还是在说沃尔沃如何把一个品牌建设得更加深入人心,让人家能够认可,进而注意到这种低调内敛的、能够给大家提供真正贴心的产品和服务,这方面我们确实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从各个角度,您讲了产品是基础,现在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大家的公认,剩下的就是我们团队,尤其是中国团队的挑战。有这样好的产品,我们如何能够以一种成体系的机制化的方式全面推进,能够脱颖而出,让大家真正的感受到沃尔沃产品和服务的好处,在这些方面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包括您所在的媒体领域、市场活动、销售人员及售后。可能很少看到它整个的系统支持,实际上我们在亚太从研发、生产、采购、销售,各个职能部门都是存在的。

记者:有幸去过你们的国家,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离北欧也很近,所以对北欧风格有一点点了解,比如说耐心。但是您现在是在一家中资公司里面,我们中国人也想不着急,可是心里忍不住,因为市场的发展太快了。你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北欧行事风格和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的矛盾是怎么看的?

Hakan Samuelsson:沃尔沃是一个强大的品牌,我们在SUV上面有非常良好的表现,我刚才讲的耐心是指我们进入到轿车细分市场的时候,还需要一些时间。这并不代表我们对这个市场没有野心,认为我们没有办法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我们是有能力接着往下走的。在袁总的领导下,中国市场在第一个季度实现了非常了不起的18.8%的增长,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记者:前几年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还是很牢固的被哥德堡控制,比如说我们的XC90因为价格过高在中国市场上并没有一炮打红。相反在美国,价格又非常低,导致了XC90平行进口到中国来。我想问的问题是:

一、中国人总是讲具体问题具体对待,那么以在中国的特殊情况下,中国的销售情况是不是更多的由中国来决定?

二、沃尔沃对待美国销售和中国市场销售是不是一样?

三、袁总荣升为沃尔沃亚太区总裁兼CEO以后,开始了整个中国区域的建设,沃尔沃的局势是不是已经变了?

Hakan Samuelsson: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现在也在进行一些调整,正在向您所说的这样去做。但是事实上我们也要注重平衡,从品牌的角度来讲,它应该是一个全球一致的。在中国要把沃尔沃的故事用中文讲好,所以袁小林的团队也在做这方面的事,在我看来袁小林的团队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一方面品牌要有一个全球统一的形象,另一方面在品牌建设方面需要本地化。

袁小林:关于XC90之前的销售业绩,我想补充的是,这款车销量爬坡的速度不像在成熟市场那么快,其中的原因很多,包括了当时股票市场的崩盘,当然也包括我们自己的原因。总之,其中原因很复杂,不能简而概之。而您刚才问是谁说了算的事,我想作为沃尔沃第二本土市场的中国,我们一直存在,沃尔沃整个战略的制定,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方面都是我们的责任,否则我们也没有了存在的价值。

记者:那么产品的最终的定价权在您这里吗?

袁小林:我们谈的是整个的定价体系和流程,中国的团队在定价里面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但是定价一方面是非常完整科学的体系,需要由专业的人士来做,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市场情况。

记者:能否介绍中长期产品的规划?

Hakan Samuelsson:我们的确是有一些非常激动人心的消息,一是基于SPA、CMA,对于全系产品进行升级。我们已经完成了90系列的集结,在未来我们会在中国推出XC60,2018年中会推出一款在美国工厂生产的新型轿车。接下来还会有XC40亮相。刚在发布会上我也有介绍,在2019年我们会推出纯电动车,我们也很自豪将在中国生产这款车,它基于CMA平台,未来会对外出口。

记者:两年前我们做过沃尔沃自动驾驶试验,目前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有人认为传统车企已经进入了更年期,互联网企业则进入了青春期,那么更年期遇上青春期是一个怎么样的结果,沃尔沃未来有没有可能会和互联网公司有紧密合作?您刚才提到2019年的纯电动车可以再透露更多的信息吗?从消费群体来看,沃尔沃的群体相对还是年纪偏大一些,未来是否也会向更多的年轻人开放新的车型,尤其是互联网智能车型?

Hakan Samuelsson:从您最后一个问题回答,我们设计车的时候不是以某一个年龄段作为出发点考虑的,我们需要打造的是有趣的车,您所提到智能互联,电动这样的趋势,自然而然会吸引到比较年轻的消费群体。关于自动驾驶,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做到领先,所以也结成了很多的伙伴关系,这方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硬件方面,我们目前和优步合作。二是在自动驾驶软件开发方面,我们与奥托利夫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目前有300个工程师。三是实际测试这部分,我们现在哥德堡展开自动驾驶测试项目,未来也有进一步推广的计划。

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是沃尔沃发展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需要是开放的架构和一体化互联平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加强和美国硅谷企业的合作。我们最近在旧金山建立了一个新的研发中心,也邀请了一位原来供职于亚马逊和麦当劳公司的信息技术专家来做我们的CTO。

我们基于CMA平台的纯电动车,将具有400公里的续航能力,成为纯电动车的新标杆。不仅考虑到环保排放,这会是一辆非常好开的,激动人心的车,相信会吸引到更多年轻的消费者。

记者:前两天,Lynk&Co发布了新车型,推出了SUV,并且未来也有发布轿车的计划。由于这款产品是与沃尔沃CMA共线生产,对于这样的品牌和这样的产品力,有人评价说这个产品就相当于一个换标的沃尔沃。对于沃尔沃来讲,40系比所有Lynk&Co的产品要来得晚一些,对于Lynk&Co沃尔沃有没有一些担忧的地方?

Hakan Samuelsson:首先对这个事我们不感到紧张,在开发的过程中,也是在沃尔沃工程师的领导下,在CMA平台上开发的,所以我们的参与度非常的深。

袁小林:整个架构是公用的的,但是上车身这部分是如何布局,分别由沃尔沃和Lynk&Co各自开发。

记者:推出的时间呢?

袁小林:到市场的时间也是差不多的。能看到Lynk&Co现在的进度,我们也非常骄傲。

记者:可以结合我们目前产品,说一说智能网联车对未来大家驾驶的习惯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车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改变?

袁小林: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各种传统技术都日臻完美,我想对未来大家大致有一个比较一致性的看法。 面向未来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和电动化方面将是未来的趋势。沃尔沃也有同样的认识,并且在这些领域有较大投入,现在取得了很多成果,并且已经应用到现在的车上。

沃尔沃在这些方面不仅有前瞻性研究的投入,在现在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比如说电气化,我们已经有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版S60L、S90和XC90,以及未来将会在所有的车型上都有插电式混动车型。我们计划在2019年推出纯电车型,并且将于2025年累计交付新能源车型一百万辆。

关于智能互联,大家坐到沃尔车里,就可以感受非常灵敏并屡获大奖的Sensus系统,包括Apple CarPlay等很多非常精彩的功能,让大家真正的感觉到互联网时代,车怎么样能够达到互联互通无障碍的连接,在互联互通应用到实际的产品中这方面我们是业界领先的。

我们非常骄傲,沃尔沃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者,特别是在现有车型上,比如说现在的S90系列配备了130公里以内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这个实际上是实现全面自动驾驶的第一步。所以我想大家一定会看到沃尔沃越来越坚实的脚步,像沃尔沃这样的汽车公司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在电气化方面将会取得越来越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