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景:冲刺100万目标 广汽20多款产品同时开发中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21 09:54:16

2017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19日-4月28日举行。车展现场,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接受了包括腾讯汽车在内的媒体专访。

王秋景:冲刺100万目标 广汽20多款产品同时开发中

广汽研究院院长 王秋景

2016年广汽自主工销售37万辆量,利润之高也成为一个样本,SUV车型占到超过90%的比例。在未来产品规划中如何权衡轿车和SUV?王秋景表示,广汽研究院一直思考和研究这个问题,作为企业首先肯定要满足市场需求,目前三厢车占的比例比较低,未来几年会陆续推出,看市场接受度争取达到跟SUV一样的效果。

按照广汽集团规划,到2020年,“十三五”规划完成时,广汽自主品牌汽车希望能达到100万辆的销量目标。王秋景透露,为达目标,广汽乘用车目前有20多款车在同时开发中,至少从人力上可以确保每年推出三款以上的车。

王秋景:冲刺100万目标 广汽20多款产品同时开发中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广汽集团新闻发布会群访,简要介绍一下今天见面的是广汽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冯兴亚先生,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先生以及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先生。

下面就开始记者问答的时间,请大家一人先提一个问题,提问题之前先自报家门。

记者:2017年是广汽20周年,今年发布广汽全新品牌品牌的全新战略规划。请问冯总,今年在广汽集团品牌方面布局规划怎么样的,请您跟我们描述一下。

冯兴亚:谢谢,你这是新单位,但是老面孔,非常感谢。首先我代表集团欢迎各位媒体老师来到今天的群访,来到广汽集团展台,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非常感谢。今天上午品牌新的规划发布,不是新品牌的发布,是品牌新的规划发布。品牌新的规划发布之后肯定是要做一定工作的,那么接下来今天上午发言当中也讲了,我认为核心点是什么?是应该讲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产业升级。

在技术升级的方面,今天我们广汽研究院的王院长也来了。他们在新的产品技术升级上做了很多工作。第二是在产品升级,产品升级除了我讲传统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还有自动驾驶。我们在展台上有一款人工智能这款车,目前有38个功能,38个功能都可以通过人工和车的语言对话过程当中来完成,像类似这样一些技术是实现产品的升级。

另外一个就是产业升级,我们在4月份还会有新能源整车制造,共享平台为核心的新举措发布。另外广汽前几年在我们做从传统制造企业到整个产业链,到传统的制造企业,到出行服务提供商这么一个转移上,都可以做出我们很多实际的努力,所以我觉得问品牌怎么做的话,就是实际、实在的技术、产品、产业升级,来保证品牌升级的实现。谢谢。

记者: 现在广汽传祺GA8、GS8都是新产品。此前自主品牌高端化受阻的难题一直存在。请问一下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另外广汽传祺怎么让自己高端产品实现天花板的突破。

郁俊:谢谢你的提问,广汽传祺从成立之初起,我们选择跟其他企业不同,从中高端切入市场的道路,就是广汽集团领导高瞻远瞩。现在来看这个决策也是非常成功。另外一方面就是广汽传祺从成立之初开始,研发方面超过一百亿了,我们王院长等会儿也会介绍我们研究院在持续推进这两个方面做的工作跟取得的成绩,那么研发也是推动广汽传祺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因素。

第三点就是从成立开始,我们就坚持品质优先,一直把打造超越客户期待的品质作为全公司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那么持续的努力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我们连续四年在新车调研里面成为中国品牌的第一。去年更是成为所有包括合资企业在内行业的第五名,我们在对品质管理方面可以举一个例子给大家,就是我们对这个供应商不良流入的要求,去年是达到了22个PPM,这个水平是比很多合资企业做得更好。2017年在这个水平上挑战更高的水平,不良流入在10个PPM。今年采购6.5个亿零件,我们只允许650个不良零件。所以这个水平在整个行业都是非常高的。

所以持续的对品质的追求,取得的这个成绩也是极大地提高客户对我们的信赖度,也使得我们品牌持续向上。另外一方面成立之初中高端切入,到整个公司发展过程中持续追求高品质,以及我们对品牌也是持续的用心去建设和打造,

正如刚才您提到的,我们这两年在推出“三8”战略,也就是我们推出GA8,去年4月份已经上市。SUV推出GS8,去年10月26号上市。上市以来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到今年1月份达到了9418台的销量,超过了锐界。在今年超过一万台的销量,努力在SUV里面位列前三强。今年还会出GM8。我们也是完成三个领域里面都有C级车型,豪华车型的布局,“三8”战略也助推广汽品牌持续向上,而GS8能够在跟合资企业最优秀的产品直面竞争,并且可以取得月销量超过一万台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证明我们品牌向上,取得了成功,也是对整个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来说都是很好的引导意义,对大家提升信心,对整个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持续向上提供了很大的激励。

记者:我关注到本次上海车展上,宣布广汽 三菱 引入广汽标的产品的重要消息。这是个好事,我想了解的是,这个产品是广汽三菱非常愿意要,还是广汽说我是重要股东,所以强行强加给它?

第二就是这个产品导入模式会不会也在广汽其他合资公司引入,这样会不会对王院长有很大压力?

王秋景:我没有压力(笑)。

冯兴亚:我先来说一下,准确讲使用了GS4PHEV的平台,这个产品属于是广汽三菱的产品。它用的是GS4PHEV的平台,这么表达是比较接近产品的定义。为什么这么做呢?我觉得主要是和目前国内油耗管理,和环保、排放的控制,油耗产品考核关联的。

广汽这两年在PHEV上,包括电动车上我们实际上对外讲的少,做了很多工作,有些产品我们要求比较高,所以产品推出的速度我们是有所控制的。那我们的合作方就觉得这个车型,他们导入到广汽三菱生产,在这个平台上开发是比较合适的。他们选择了。

再一个就是我们和合资公司,像投资公司,这个产品的选择完全没有任何强制性的东西,愿意就导入,不愿意就自己选择,也可以自己开发,这都是没有问题的。至于说其他的公司,我想这个几方需求都有,要满足法规要求。比如广菲克,全球有竞争力就是Jeep,吉普也是SUV全球领导品牌。SUV老是说满足中国油耗控制,也是有可能的。当然菲克也有自己的安排,也有自己的新能源集团都有。目前合资公司已经进入到比较理性导入和选择产品的阶段了,另外一个随着广汽品牌这几年的发展消费者对广汽品牌的认可度和价值感和合资的品牌相比,越来越接近了。我认为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这么一个好事情,所以广汽的态度是只要合资公司有需求,在这个平台上开发,我们全力以赴的支持,这个态度非常明确的。

刚才王院长讲既是一个事实也是一个态度,他至少从态度上是非常积极的,谢谢。

记者:广汽自主2016年37万辆,利润之高也成为一个样本。我们看到在这些销量当中SUV车型占到超过90%的比例,当然数字不一定正不正确。请问一下王院长,在我们未来规划当中,我们的轿车跟SUV如何做一个权衡,重点又是怎么样的,谢谢。

王秋景:刚才问这个问题是事实,我们在一直思考和研究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我们作为产品开发,作为企业我们肯定要满足市场需求,满足客户需求。如果市场需要SUV我们就给它提供SUV,不一定计较为什么卖更多SUV,这是我们的观点。我们三厢车占的比例比较低,未来几年会陆续推出,看市场接受度争取达到跟SUV一样的效果。

记者:我来自广州日报记者,广汽集团在2016年成绩非常好,那么2017这个产销目标大概是多少?

冯兴亚:谢谢。来自广州的媒体,对我们业绩数据果然比较清楚。我的目标就是我们对外公布目标,我们是180万台,大数字,不是准确的。但是这个目标要把它作为一个确保目标,经营班子目标就是挑战更高。去年广汽增长比行业水平高13个百分点,我们增长27%左右。那行业水平大概是14%左右,今年我们一季度数字增长非常好,因为有快报,没有快报还不敢。一季度有37%,增长速度37%,行业水平是6%、7%、8%这个水平。比行业水平高了30%。

那我觉得一季度这个情况没有代表性,太短了,只有三个月。全年来看,保持两位数增长很容易。作为广汽经营班子目标,我们发布正规计划是180万,谢谢。

媒体:此前我关注了广汽集团的财务数据,广汽毛利率增长20%,放眼全球都是挺高的, 奔驰 是20%多一点,这个怎么做到的?还有虽然毛利率高,但是总资产周转率60%几,上汽已经到120%了。所以导致咱们净资产收益率挺一般的,我想问这么高毛利率怎么做到的,还有总资产周转率为什么稍微低一点呢?

冯兴亚:这个涉及到报表口径问题。广汽本田广汽丰田( 微博) 、三菱、菲克都是50对50的合资公司,但是财务合并报表的时候不能介入。他们的收益只能作为投资收益,他们的销售收入不能计入我们的销售收入。因为他们没进来所以我们的销售收入比较低的,净资产投资嘛,不是很高。但是收益率高因为销售没进来。

我们合并报表标准口径来算销售收入总利润大就毛利率很高,事实上与统一口径相关联的。反过来自主品牌是百分之百的,这在里面有相当比重,它们这一块收益好是相关联的。应该说我们自主品牌起步比较晚,但是起点比较好。收益情况在中国还是名列前茅的。这也是未来自主品牌也好,品牌升级也好,后续持续发力,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因为没有收益是很难保证和持续发展的。

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美国的市场,因为我听到你们2017年进入美国市场,然后你们又说是2019年,我知道现在美国情况很不一样,所以你们现在准备进入美国是什么时候?你们进入美国有什么思考?然后你们传祺那个品牌的英文名字与美国新当选总统名字相似,这个是个巧合吗?没有想到的事情,然后这个有什么想法?

冯兴亚:关于进入美国市场的问题,我们在美国参加底特律车展的时候,这也是一个热门的问题。我们之所以参加美国底特律车展,是与我们进入美国是相关联的。要做好产品的研究,关于产品的对应一会儿请王院长做补充,因为他这是根本,产品研发的问题不完全解决,那进入美国就不可持续。单纯进美国市场造几台车比较容易的,但是在美国站稳脚跟,长期在美国市场上生存,取得成绩非常不得了,必须要有好的产品。

另外一个就是关于品牌,传祺这个品牌其实这个问题在美国的时候,美国就有记者问我,就说你们这个名字与川普的老婆,q i 就是老婆,所以你们到美国来有没有更名计划?你们选的美国总统很好,总统的名字相似,这个是好事,我们来讲亲戚还搭不上。但是他们说在美国反对比例很高,所以你们有没有更名计划。我说我们来之前没有想过这个事,没想过和川普名字接近,这个偶然事情的出现就要换名字。但是他们问的很认真,很认真在问这个问题,所以我们回头确实研究了一下,我们说现在还没有,后来答复没有更名的计划,未来怎么办再研究。而且我们没有那么急,进入美国市场没有那么早。

但是这个名字的完全是巧合,没有一点知道川普会当总统,后来我专门查了一下,川普英文到底什么意思,我觉得挺好的,很吉祥的名字,名字用的很好,他们用这个名字我们也用这个名字,没有一点联系。

王秋景:确实我们今天在底特律车展,争取在2019年底前后能够在美国有传祺品牌车去卖。研究院在这之前已经启动美国产品开发程序,其实现在我们有时候也容易被冲昏了头,在这之前美国好几家经销商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去卖。比如这次到底特律参加车展的两台车一个GS7,一个GE3,这两款车从它们传递回来信息看,应该说美国市场觉得还不错。那么目前我们要开发美国版的车,事实上也是在我们现有的平台上去开发一款能够适合美国市场需求的一个车。所以说我们在法律法规的了解,包括美国市场准入的认可,包括产品怎么样更好满足美国客户用车的需求,全面开展工作。目前这项工作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但是我们刚才冯总也说了,我们也是保持非常严肃对待的态度,像美国上大学好进,但是毕业不太容易。我们中国其他汽车行业也去过,但是没有形成批量的销售。我们会总结国内汽车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甚至国外的汽车企业,以及进入美国市场全面评估,从里面总结经验,能够发挥出我们的优势。

目前看从产品技术角度主要两个问题,一个是安全的问题,还有排放、油耗的问题。应该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如果认认真真去应对还是有可能,然后实现这个目标,谢谢。

记者:广汽开拓美国市场,在产品层面研究美国相关的法律法规,那我想问一下郁总,市场打法方面有没有一个规划。还有今年目标50万辆在国内,一季度增长超过60%多了。那今年50万辆的目标,除了我们在产品不断地完善之外,在市场层面有什么一些新的举措吗?谢谢。

郁俊:谢谢你的提问,刚才冯总和王院长回答了进入美国的问题。我们对冯总在北美宣布,在2019年进入北美市场是非常严肃,非常认真的。我们整个团队认为广汽既然说到了就要做到,所以现在广汽乘用车跟研究院已经成立一个体制,在推进这项工作,研究院在负责刚才王院长说的,如何去让我们的产品能够符合美国的各项严格的法规,包括在安全方面、排放方面,还有其他方面的法律法规。那么这一块也已经在美国市场调研,研究院也会参与,另外一方面刚才王院长提到的,我们在北美硅谷设立研究院的分院,今年开始运营。既可以为进入北美市场做准备,也可以在当地进行一些前沿的研究,也可以有助于我们在美国招揽人才,在研究院北美分院里面给我们一块办公区域,让我们营销团队可以在美国开展工作。为进入美国市场我们也是作为中国企业里面唯一一个已经参加三届北美底特律的车展。今年1月份更是成为中国企业第一个进入主展馆参展,我们也可以在这里向大家透露,我们也在向北美车展组委会申请,明年初的车展我们会把规模扩大,希望我们全产品都可以在北美亮相,整个北美的消费者、社会各界都对我们的品牌,对我们的产品有更深入的了解。那在渠道建设,品牌建设方面,各项工作也在有序的推进。

另外问到今年的目标,那么今年我们保守目标是45万台,冯总说的是要确保的,给自己挑战目标超过50万台。那么一季度完成了12.1万台。那么这是按照50万台的目标节奏在推进。下午我们会举办广汽传祺的发布会,我们今天也是会发布多款车型,除了上午大家看到的插电混动的概念车之外,我们今天会发布三款新能源的车型,还有会对我们GA8车型进行重新的定位,也是应对刚才一位老师问到的,怎么提升轿车的销售,这一块也在推进。GA8通过重新定位提升车亿型销量。我们也会从下个月开始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提升我们GA6,我们现在B级轿车车型,持续提升销量,今年在年底推出GA4轿车车型,这个车型会在杭州投产。

今天下午也会发布,北美已经发布,但是中国首次亮相都市大5座SUV,切入5座的SUV的市场,形成良好的矩阵,提高销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今年还会推出GS3的车型,所以对今年超越50万的目标具有信心。

王秋景:补充一下美国硅谷研发中心,底特律车展宣布在今年上半年会在美国研发中心成立,这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的,这个月底下个月初在美国硅谷,广汽硅谷研发中心会注册成功。其他工作也在推进,比如最重要人才问题,现在已经招了10个人了,在这个硅谷研发中心。那么租一个地方,这个地方要等注册以后去装修,会往后拖一段时间。但是我们为了加快这个进度,重新找一个临时的办公场所。这十个人来自于最著名的汽车企业帮我们去做这个工作。

硅谷研发中心主要还是我们讲三个定位,一个就是集聚高端人才的平台,另外就是对外开放平台,然后就是整合前瞻技术的平台,主要会参与到我们广汽研究院本部这一边新能源和职能网联这两大块。

记者:广汽可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最近两年快速发展。去年增长速度是增长最高的,而且不是高一点点。我想问一下接下来广汽要持续高速增长支撑是什么?另外想问一下王院长,广汽推出了GS4、GS8两个爆款产品之后,推出GS7,那么广汽传祺研究院接下来还有什么样的产品规划?谢谢。

冯兴亚:感谢您对广汽的关注,2016年,广汽集团是在六大国有汽车集团里,增长最快的企业。事实上,前年广汽的增长同样也是最快的。今年一季度数字都出来了,我们还是增长很快。这里面包括过去和现在其实是不变的,就是创新能力,这个创新是非常好的,今天会上讲的品牌升级,你看我们尽管讲品牌升级,但是我们品牌升级,品牌新规划里面三大支撑,没有一个是虚的,都是包括技术上的,产品上的,和产业上的,也是实的。创新是最核心的点,另外一个创新归根结蒂是在产品,你的产品,你的服务。你一定要做出好产品,刚才有老师问我们王院长,SUV的问题,广汽在SUV上的比例很好,其实不是广汽,长城最高。甚至不做轿车了,广汽不放弃,广汽一定要做轿车。因为SUV高速增长,历史性的机遇,首先要抓住,SUV这个蛋糕是给中国自主品牌提供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中国自主品牌一定要抓住。抓住这个机遇你要感到下个机遇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其次是自主品牌,我们大部分是中国的操盘者,我们对中国了解,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了解。所以最快速度捕捉到SUV风向。包括自主品牌里面对SUV反应慢的有些集团实力挺强的,但是反应慢增长速度下来了。所以SUV这个市场我们自主品牌是有发展的需求和趋势。我经常给他们开玩笑说我们都是在合资公司干过,发现一个问题五年验证,说这个东西到底是不是持续呢?偶尔还是长期呢?验证五年。然后产品开发五年。观察五年,开发五年,好了产品上来十年过去了。这是自主品牌的优势,所以刚才你讲的创新点,创新不是乱创,是瞄准消费者需求,按照需求创。所以SUV增长上,这一点上是未来成长的利益性之一。

我们没有放弃品牌价值,因为没有收益,自主品牌轿车已经打的天昏地暗头破血流,没什么收益了。所以本身对利益上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同时花的功夫一点也不少,因此往往就把它放在一个次要的位置上,但是广汽没有放弃。我们在轿车的领域,一定会有所表现,包括产品安排上、产品定位上都会做出一些安排。当然还有一些可持续发展,讲完这些东西还要讲实的,我们广汽有可持续发展,快速增长,自主品牌还有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不增长,光靠自主品牌增长也不行。因为合资公司这一块基本上有四个主要合资企业,广汽后来的,从后往前数菲克、三菱,菲克表现不错,这是外国公司当中反应最快的了。你们已经是外国企业当中反应速度最快了,表扬一顿,但是还要快。所以增长非常好,今年自主品牌增长110%。

广汽三菱我都不好意思讲,因为以前数字太小,但是讲到增长,百分之四百多,基数太小,但是增长速度是很快的。另外广本,广本基数比较大,但是今年一季度增长17%,广丰一季度增长12%点几,保证广汽集团的增长是需要大家协力的,任何一个板块不增长都会拖广汽集团的后腿。所以经过各方的努力,股东的沟通形成一个导入,保证合资公司的发展。这样两条腿走路,一个坚持创新,另外合资合作做好,保证可持续的高速成长,谢谢。

王秋景:你刚才问我还有什么车是吧?这个不敢跟你说,这个要由郁总说,我给郁总提供子弹、炮弹。可以说一个事情,未来几年传祺自主品牌产品会比以往更加快速推出更多车,这个刚才提到GS4、GS8,这两个车是两大平台上代表车。这两大平台上有代表车型它就给我带来加快产品开发非常好的一个基础。比如说现在在GS4开发一款车很快,20个月、18个月就看出来了。

问我什么车不好说,但是现在开发大大小小车型27个产品。而且冯总给我的队伍只有三千人队伍,其他企业完成这么多研发估计得有六千人,我们现在在快速增长队伍,这是一个数量问题。

第三个就是我们到2020年以前,每一年哪个月份推出新车这个初步计划是有的,最后是不是打出去这是郁总说了算,根据市场情况做最后的决定。

第四是我们研究院的人力,至少从人力上可以确保每年推出三款以上的车。

主持人:时间关系请郁总回应一下,究竟是子弹、导弹还是原子弹呢?

郁俊:王院长说的很清楚,20多款产品在同时开发推进之中。在2020年前为了达成一百万的目标,我们每年都会推出多款新车型来支撑我们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群访就到此告一段落,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