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撒钱” CSR会令车企商业路径更美好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21 09:54:16

近年来,随着企业本身规模与影响力的逐步扩大,各企业愈发注重自身作为企业公民的形象和地位。

CSR除了能提升企业自身形象与声誉,吸引和保留员工,还能体现企业的社会价值和经营智慧,更是企业商业文明的标杆。汽车企业在CSR领域“风生水起”的同时,专业CSR研究的角度又是如何解读?车企与CSR怎样的结合才是最合适?除了“撒钱”,车企还能为CSR带来哪些“清流”?

不只是“撒钱” CSR会令车企商业路径更美好

4月20日下午,在腾讯汽车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CSR:汽车企业的美好商业路径”主题圆桌论坛现场,当CSR代表企业法国里昂商学院副院长、里昂商学院亚洲校长王华,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传播副总裁蒋健以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汇聚一堂“唇枪舌战”后,一切问题的答案便都迎刃而解。

另一张“名片”

从关爱青少年到体育营销,从保护环境到扶贫支教,汽车企业在CSR领域的布局涵盖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车企如此热衷CSR,背后自然有着深刻的原因。

“从反面例子来看,当企业做了违反CSR的行为时,对公司市值可能产生向下的巨大波动,可以说CSR最终支撑的是企业可持续价值的产生。”拥有多年研究经验的王华认为,企业和集团高管应该将CSR放到公司管理层、决策层的高度,只有这样CSR才能够得到真正的践行。

“只是把自己的脸化妆一下,但是没有身心改变的话,和完全拥抱这件事是完全不同的。”蒋健说博世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公司。在上世纪60年代,博世创始人罗伯特家族把93%的股权捐赠出来,成立罗伯特博士慈善基金会。基金会不参与公司具体管理,用职业经理人管理公司,赚了钱以后做慈善,以实现“科技成就生活之美”的目标。

一汽-大众在做企业社会责任时,决策是一个从高到低逐渐推行的过程。一汽-大众在做面向2020战略的时候,一共战略定位一共只有四个板块,其中一个板块就叫做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尽管已有多年的经验,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公关总监坦言,在做CSR时依然有困惑,”如何做的扎实,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不能是“作秀”

在跨越1000万用户的时间点时,一汽-大众决定不再单独关注销量这件事,而是将目光放在了企业社会责任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公关总监说,一汽-大众要做的CSR并不是作秀,也不是为了躲避他人的检查,而是把它贯彻到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整个产业链里去,做合格的企业社会责任。

“如果把车企比喻成一个人,我对CSR的理解是,它是企业价值观体系的一部分,应该贯彻到每一个行为里面去,这样这个人才是正常、健康的人,才会做正确的事情。”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公关总监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阐释了在他眼中CSR的定义。

“我们有很多项目都是和人有关的。”蒋健分享了许多博世所做的CSR案例,比如对边远山区的孩子进行职业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当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能实实在在改变孩子命运的时候,这就是好项目。”

与相对较为成熟的国家相比,中国目前并没有公认的CSR评估体系。而受制于社会形态,尽管西方已经有了对汽车产业的评估评价体系,但是这一体系并不适宜直接套用至中国市场。为此,王华也呼吁能在国内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

或许在许多人眼中,CSR是一个“烧钱”的行为,难以在短期内看到明显的收益。然而,站在更高的层面来看,作为社会经营的主体,企业要做的事情不仅仅是产生利益,而是需要体现出其在社会中的价值。只有以此为基础,企业才能够达到有序的发展,才能称之为是一个负责任的车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