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搭建矩阵式地面服务体系 易车助二手车电商市场发展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21 09:54:16

2017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19日-4月28日举行。车展现场,易车二手车事业部销售中心厂商业务部总监蔡文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他表示,易车二手车会搭建一个较为矩阵式地面服务体系,采集经销商之后进行全平台的推广,然后再撮合交易。如果客户还有贷款需求,则会有全程的消费金融服务,给我们的客户提供价值参考以及相应的车况检测,保证所有的车况得到第一时间的来自于平台端的保障。

蔡文:搭建矩阵式地面服务体系 易车助二手车电商市场发展

易车二手车事业部销售中心厂商业务部总监蔡文

以下为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中国的二手车市场都说欠缺规范化,那么易车二手车在当中扮演什么角色?

中国二手车市场要规范化发展要做好 “赋能车商、连接用户、服务升级”这三点。

基于二手车交易过程当中,所有的经销商以及二手车用户的这些交易的痛点,易车二手车平台逐渐集成发展,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当中成为一个二手车交易服务平台,并且不断的升级。我们会给到经销商商户什么样的服务?第一,给车源。第二,给库存融资。第三,要持续不断的给高质量的客源。第四,我们会提供一个全方面比较立体的一个线下的服务。最后,我们会合作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给大家不断的提供这些增值服务,这个是我们整个交易服务平台升级之后长成什么样子。

先说第一点,我们如何提供持续稳定的车源。第一点我们要整合整车厂,整合合作经销商集团、个人,以及汽车金融公司,包括租赁公司,把所有的车源通过我们这个淘车通会员分享平台一起分享给经销商会员企业。

第二,我们提供了库存融资,我们也会提供智能灵活的这些库存融资。库存融资就是因为我们有车源,灵活在可以比如说只付10%到20%的定金,基本上这个车就已经可以拿走了。同时,把这个车做完销售节点,卖了之后再结账,这是一个比较灵活的方式。同时,我们也会提供这种普通意义上的库存融资,能够真正的服务到二手车所有的经销商用户,升级展验的需求。对于二手车同仁来讲,一直在用1:1的杠杆做生意,其实是没有杠杆的,这个是比较痛的一点。

第三,我们的服务是会源源不断的给大家高质量的客源,这一点是传统业务在线服务平台给大家提供客源,今年也会有创新。我们会在基于易车大平台的基础之上,战略整合所有的车源来源的渠道,跟腾讯、百度、京东、今日头条,包括很多创业的互联网公司一块合作,我们解决好互联网上的销售线索来源问题。同时,我们会深度挖潜的就是一个全方位的线索匹配。因为线索有了之后,我们更关注的,因为随着2017年汽车互联网进入3.0时代,我们更强调的是连接商户和潜在的二手车消费者,我们提升二手车消费者的质量,强调连接,这是我们今年的一个计划。

因为我们是一个平台,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从估值、延保、维修保险,到物流,所有这些服务都会联合我们的第三方合作伙伴一块共同服务我们的车商。我们会做一个比较矩阵式的地面服务体系的搭建,帮助经销商商户采集之后进行全平台的推广,然后再看撮合交易,如果客户还有贷款需求,消费金融的需求我们会全程服务,给我们C的客户提供价值参考以及相应的车况检测,保证所有的车况得到第一时间的来自于平台端的保障。

腾讯汽车:二手车电商目前正在蓬勃发展,但是您觉得发展中最欠缺的是什么?易车二手车又要怎样做?

我认为二手车电商目前亟需成熟的交易服务体系。

通过观察国外成熟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服务体系,回过头看一下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所有B端,我们的经销商,以及C端的用户,到底有什么样的特点。对于我们的经销商用户,基本上就三个痛点:第一,从哪儿买车。第二,用谁的钱买车。第三,买来的车卖给谁?这是很简单的一个痛点。对于C端的二手车消费者来讲,分买车前、买车中、买车后。买车前,希望最好有这么一个互联网平台,上面能够陈列大量真实和高质量的车源。我去线下跑之前,基本上能选到比较满意的车。

交易过程当中,痛点也很清晰,第一,别买贵了,因为二手车“一车一况”,总是希望价格比较公道。第二,别买到事故车,这个还是最痛的一个痛点。C端的用户对于交易后肯定是希望我随时有人能够服务我。而易车二手车正是由此层面改善来服务于广大消费者以及车商。整个全行业面临腾飞式的发展,易车二手车给自己贴了一个新的标签,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赋能车商,连接用户,提升服务,以此为核心来改变中国二手车电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