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设计总监:未来,奥迪车型将独具个性

作者:郭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4-21 08:46:38

以奥迪品牌本身的三大支柱,即“运动性”、“卓越质量”、“面向未来的前瞻性”作为主导品牌的基石。未来,奥迪每一个车型系列都应相互区别,独具个性。

自动驾驶的发展对于汽车的整个设计过程而言,或将是颠覆性的。目前,一般的汽车设计流程是先确定外观设计,再进行内饰设计的考虑。未来或将完全不同。

2017上海国际车展,奥迪携20余款车型隆重亮相,推出全球首发的奥迪e-tron Sportback概念车以及6款亚洲首发车型。其中,备受瞩目的新奥迪A3家族正式上市。

车展期间,奥迪设计总监马克·莱施特接受媒体采访,对奥迪品牌新的家族设计语言进行解读。

奥迪设计总监:未来,奥迪车型将独具个性

  奥迪设计总监马克·莱施特

“三大支柱”为基石 奥迪车型将独具个性

“我是三年前来到奥迪公司开始工作的,我上任的第一天就向奥迪董事会介绍了我之前就已经想好的奥迪设计战略。”莱施特说道,“以奥迪品牌本身的三大支柱,即“运动性”、“卓越质量”、“面向未来的前瞻性”作为主导品牌的基石,之后在每一款奥迪车里都将体现这三个主导奥迪品牌形象的支柱。”

此外,莱施特认为,不论是A、Q、R系列,还是电动车系列,未来奥迪每一个车型系列都应相互区别,独具个性。“以后我们希望让用户能够一眼就认出是哪个系列的车型。比如,在A系列里面可能会用到六边形的前脸设计,Q系列里面可能会用到八边形前脸设计,从而更多地彰显每个车型特点。”

在莱施特看来,奥迪品牌形象三大支柱中,“面向未来的前瞻性”最为重要,这也是奥迪与其他高档品牌的本质差别。“卓越品质是所有高端汽车品牌都具有的,但是着眼于未来的前瞻性是我们奥迪独一无二的特性。今年内推出的A8会完美诠释奥迪对前瞻性的理解。此外,接下来A6、A7的设计也会更加动感、更具前瞻性。”“值得一提的是,quattro设计也是奥迪独一无二的优势,完美诠释了驱动理念。接下来所有车型都会体现出quattro的设计。”

内饰设计上,奥迪前进的步伐将会更大。“今年将推出的A8是我的团队从零一步步打造出来的。新一代A8里面大家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控制理念,车里面可能不会再有任何的物理按键,全部操控都是基于触摸屏。所有触摸概念都会隐性融合在整个车内部结构中,这将是一个具有革命性的设计。”

奥迪设计总监:未来,奥迪车型将独具个性

  全新奥迪A8车体架构

自动驾驶颠覆汽车设计 从用户体验出发

未来的交通出行或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智能化、自动化等正日渐成为趋势。为此,奥迪在2016年全球年会上公布“2025战略”,并提出三个关键词:电动化、数字化和城市化,以塑造未来的交通出行,从而进一步保持奥迪在全球高档车市场的竞争地位。那么,从设计角度奥迪将如何去做?

莱施特表示,自动驾驶的发展对于汽车的整个设计过程而言,或将是颠覆性的。目前,一般的汽车设计流程是先确定外观设计,再进行内饰设计的考虑。未来或将完全不同。

“未来,我们的出发点将会从用户体验来出发,会考虑这个用户更多是在城市驾驶,还是更多使用自动驾驶。设计开始阶段将先做内部设计,然后再去考虑外观应该是怎么去搭配。”

“这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翻天覆地的改革。奥迪现在也是在适应并推进这样的设计过程。对于设计师来说未来会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因为我们真的会目睹,或者说真的会参与这个汽车行业颠覆性改革。”

当被问及奥迪将如何应对变革时,莱施特说道,“我们要做的是持续不断地推进设计语言的发展,每一代的新车型都要再往前走一大步。目前我的团队已经在做2020年到2025年的工作了。”(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