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改进和优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报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9 17:13:23
分享

4月18日,记者从改进和优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报批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为改进和优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报批,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预审细则》)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实施细则》(《审批细则》),全流程梳理,减少重复审查,区分实质性审查和形式性审查,各负其责各把其关,推进报件标准化及信息化,降低报件难度。

据了解,宁夏改进优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用地审查报批,重点对全流程梳理、减少重复审查,区分实质性审查和形式性审查、各负其责各把其关,推进报件标准化及信息化、降低报件难度三方面进行了优化。通过对用地预审和报批各审查环节进行系统梳理,目前主要在土地规划、用地标准、征地补偿、占补平衡四个方面存在重复审查。本次改进和优化明确:土地规划、用地标准在用地预审环节重点审查,征地补偿和占补平衡在用地报批环节进行审查。用地预审环节仅仅对审查建设项目选址科学性和用地规模性进行把关,还原预审的本来面目。因此修改后的《预审细则》,审查内容由原来的7项、减少到了3项,主要为: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符合用地标准、是否符合产业政策。

对于已经通过用地预审的建设项目,一是已经通过用地预审的建设项目,在用地报批阶段原则上不再审查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否符合土地使用标准等情况,但项目用地位置、规模、功能分区发生变化的、应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使用标准进行复核。二是强化用地审批的实质性审查责任,对补充耕地、土地复垦、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压覆矿产资源等在预审阶段不做要求的审查内容,子啊用地审批阶段进行实质性审查,因此修改后的《审批细则》强化了以上内容的审查要求,保证建设用地审查不缺项漏项。

此外,卷时间长、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是造成建设用地报批整体时间长的关键所在。2012年7月以来,我厅开发“建设用地审查电子政务系统”,全面实行了建设用地预审和审查的在线审核。利用信息技术形成图、表、报告等电子审核表。规范和提高报件审核质量,缩短了和审查的优化工作,我厅也进一步将建设用地预审和审批的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将各类表格、报告的标准化,以方便行政相对人,缩短组卷时间。(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