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君:打造百万辆销售体系 一汽丰田重点打造三四线网络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19 10:42:34

2017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19日-4月28日举行。车展现场,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君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一汽丰田 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君表示,明年 一汽丰田 在天津工厂推出全新小型SUV,另还有一款电动车上市。对于网络布局,姜君表示,一汽丰田这几年为了打造未来百万辆的销售体系,重点发展三四线城市小网络下沉,而不是在一二线中心城市竞争,原则上一二线城市是不开店的。

姜君:打造百万辆销售体系 一汽丰田重点打造三四线网络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姜君

以下为访谈实录:

腾讯汽车:欢迎姜总在第一场就来到腾讯汽车的展台,请您再介绍、透露一下我们的展台会有什么样新鲜的产品?

姜君:今年上海车展最主要的是来了11款车,一共有12台车。这次刚刚上市的,上个月上市的威驰FS,这款车使我们的产品阵容当中形成了威驰的两厢和三厢车,除了漂亮的外形、时尚的外观之外,应该说配置也全面升级,是年轻人人生道路上第一辆车。两厢车和三厢车各有千秋,也有区分,目标定位人群也比较清晰。

第二是款昨天刚刚上市的卡罗拉的新的改款,这次上市的卡罗拉也是一个全新的外形、配置的升级、内饰的升级,加上发动机动力总成的升级,涡轮增压的1.2T,应该说是丰田小型车和以前卡罗拉的1.6、1.8和卡罗拉混合动力双擎形成了卡罗拉家族的概念,这是在这次上海车展重点展示的车型,应该说是卡罗拉车型全球累计到了4400万辆,平均每2分半钟卖一台卡罗拉,是全球汽车行业当中当之无愧的NO.1。

第三款是去年全新上市的小型的改善的全新RAV4,中文名叫荣放。这款车上市之后,每个月的销售都超过1万辆,3月份突破了1.2万辆的大关。这个车是1994年投放市场的丰田第一个在全球推出的SUV。

除了这三款车之外,锐志、普拉多这些现在在产的车型也都在现场,大家也都可以看到。同时我们还有两款概念车,今年正式以丰巢的概念在全球开始推,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明年在天津工厂会有一个新的工厂、新的小型的SUV可以面市。

还有一款是面对中国发展对政策法规的趋严、环保压力的加大,有一款纯概念的电动车,这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可能明年会有一款电动车上市。

明年还有一款纯电的车型。刚才讲到了有很多新车型可以选,小型的SUV是大家最期待的车型,而且一会可以去看到概念车是非常亮眼。

腾讯汽车: 刚才提到有这么多新车型,以前也说到打造2020一百万辆销售体系,刚才讲了产品规划,我们渠道布局和市场策略会有什么样的动作?

姜君:中国市场非常特殊,比全球任何一个市场竞争都激烈。因为首先中国是全球的第一大汽车市场,世界各个大的汽车制造商都到中国来了,比如合资建厂或者平行进口,中国还有那么多自主品牌、自主企业,所以中国的市场虽然蛋糕很大,但是竞争也非常激烈。

在网络布局上,中国的地域之大和日本人开玩笑讲中国的底盘相当于欧洲,中国的人口是欧洲的一倍。我们一年大概近3000万辆的市场空间,保有量也很大,所以网络布局做最好。还有一个特点是南北部均衡,文化差异、消费习惯都有差异。有的理性,有的爱面子的,什么样的对有。

对于网络布局,一汽丰田这几年为了打造未来百万辆的销售体系,重点发展的小网络下沉,而不是在一二线中心城市竞争。随着道路拥堵、限排、限号、限行政策法规的实施,原则上一二线城市是不开店的。在这些城市我们的重点是提高单店的销售效率,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再往下还有一些空白的城市,有些地、县等市场占有率不高,我们随着当地汽车消费习惯的升级会逐渐考虑网络下沉的问题。网络下沉不能再干传统意义上的4S店,比如用1S、2S或分店,或者是直营二网、快速维修,通过这些形式把成本降下来,把店的规模缩小,主要是为了方便客户服务,这是从网络上看。

在营销政策上看就一条大的转变,随着年轻人的崛起,包括八五后、九零后成为消费的主力。再就是互联网的思维、智能化的传播渠道、大数据的年代,你不和这些东西结合,不和真正的用户有共同的语言,那么销售工作很难做,就是精准营销及广告活动、贴心服务、智能互联网、用微信及APP,通过这些东西和用户连接起来,这是我们在营销当中要思考的事情。

腾讯汽车:刚才您也提到了营销这一块,我们知道一汽丰田在数字营销方面是有比较先进的,像微信运动之类的经典案例。咱们之前取得的成就是您比较认可的,对今年和以后有什么样的计划?

姜君:在传统的营销模式4S店和现在新兴的消费者、消费人群对于互联网有效结合,原来有个词是互联网思维,以及与大数据的结合,以及利用微信、官网、APP,甚至是线上、线下的结合还会有很多的尝试。在这里面与广宣,比如说广宣这一块和线上、线下的广告宣传,就是通过大数据清楚地了解到哪些用户在这一块是最受众的,而不是原来习惯的在中央电视台、大电视、报纸说的概念。

我们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在合作,我们也在尝试做,可以看他们最广泛的获取信息渠道在哪里。消费人群也不是简简单单的在哪里、挣多少钱,比如有的人喜欢静、有的人喜欢动,我们可以精准地研究这方面的传播。研究完传播之后,通过传播的方式和他建立一种联系,甚至是到店之后的数据收集,包括我们未来还想再研究拓展的,比如说大家都很忙,竞争很激烈,我们售后服务自己动手保养课堂的开建、上门的服务,甚至代你保养、维修,这些事在未来线上的推送、传播、了解、比较和线下实际的操盘能够有效结合起来,甚至是我们还在考虑随着大家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比如现在感觉到车越漂亮就会越喜欢,在未来的汽车美容业和服务业怎么有效结合起来,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当中。

腾讯汽车:由于时间的原因,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