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延风谈东风大自主战略:独立还是整合?市场说了算

作者:杨光 来源:腾讯汽车
2017-04-19 10:42:34

4月17日下午,东风公司在上海车展前夕举办了一场媒体沟通会,包括公司董事长竺延风、总经理李绍烛、副总经理刘卫东(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以及刚调任东风的副总经理安铁成(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等在内的数十位高管悉数出席。

沟通会上,竺延风就媒体关心的一些热点话题进行了解读,在谈到东风大自主战略时,他表示,目前东风旗下的四大自主板块采取的是相对独立的发展模式,在工艺制造、材料采购等方面都已经实现了协同,未来在一些技术平台上也将实现完全的通用化。

竺延风谈东风大自主战略:独立还是整合?市场说了算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便有传闻称,东风正在考虑将四个风(风神、风行、风度、风光)整合为一个风,不过对此竺延风谈了他的看法,“独立还是整合,要去看市场驱动的因素。如果市场驱动导向使企业的一些产品无法延续下去,那它必然会走向整合。”

竺延风强调,东风更愿意去用来着市场的自然力量,而不是靠人为主观的理想化力量去简单的决定是否要整合。

目前,东风旗下的四大自主事业线也都有了新的定位与规划,其中近期势头强劲的东风风光未来将更多的去追求好玩好用的理念并主打四五线城市,风度定位越野并带着一点跨界的风格,风行则更多的去主攻区域性市场,至于风神,未来将继续往更高端的体系去发展。

随着近几年自主品牌的飞速发展,由此所带来的规模效应与经济效应也同样备受业界关注,一些自主品牌赚的满盆钵体,而有些则面临着生存危机。

在新的竞争格局下,到底多大的体量才能支撑起一个企业的健康发展?竺延风给出的数字是30万辆,而这也是当下大部分自主品牌盈亏的分界点。“指标是动态的,并不是说一定就是多少万辆,它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他补充道。

对于东风自身而言,竺延风表达出了足够的信心,“到2019年的时候,我们在很多方面都能实现超越。”

数据显示,东风集团在2016年实现汽车销售427.7万辆,同比增长10.4%,位居行业第二位,其中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37.7万辆,同比增长13%。

按照东风的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时集团的整体产销规模要高质量的跨越560万辆,而今年的目标是450万辆。

公司总经理李绍烛表示,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东风将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主动主导、做强做优、共赢发展”的五大规划方针,以优化产品结构、强化业务整合与协同、加速新业务发展、推动优势资源利用、打造集团层面新的竞争力为战略举措,力争在传统业务、新业务、核心能力方面取得突破。